開眼eWeekly ﹥Content

前進的造夢者:專訪《舞力四射》王毓雅導演


曾擔任過體育台的節目編導,王毓雅導演對運動向來有一定的敏感度,這次執導《舞力四射》,聚焦中學生輟學、乃至青少年福利團體等社會樣貌,企圖為街舞文化現階段的矛盾、缺乏奧援,試以梳理出一條和解之道。

猶記,自2000年起好幾年,國片景氣一片低迷,當時,卻有一位名叫王毓雅的女導演,始終維持著極高產的創作活力,甚至在2004年,一口氣推出四部電影,產量之高,令人乍舌。
直到國片市場回溫,破億頻頻,反倒近年大銀幕不見王導身影;今年終於推出街舞電影《舞力四射》的她,也令人格外好奇其動向與規劃。


王毓雅導演表示,《舞力四射》這個題材,五年前就已經開始醞釀,最初是想做一個運動主題的勵志片,原型則是水中芭蕾,「後來,發現台灣沒有人在跳水中芭蕾,資料蒐集的過程,巧碰地下街、捷運站,很多小朋友在跳街舞,大家都很瘋狂、投入,且人數可觀,像捷運盃,就有幾百組小朋友參賽,讓我看了相當感動,就毅然把原本的劇情架構,改成街舞。」電影籌備的過程中,又有好萊塢片《舞力全開3D》推出,讓王導信心大增,不過,她也坦言,美國的拍攝條件,比我們好太多了,《舞力四射》添加了這些青少年如何從舞蹈中找到生命方向的感性成分,將電影中的情感濃度,有效提煉出來。
曾擔任過體育台的節目編導,王導對運動向來有一定的敏感度,這次執導《舞力四射》,聚焦中學生輟學、乃至青少年福利團體等社會樣貌,企圖為街舞文化現階段的矛盾、缺乏奧援,試以梳理出一條和解之道。

本片還有另外一個執行導演涂家銘,過往涂家銘擔任過王毓雅導演多部片的副導,王導表示因為這幾年要忙的事情很多,沒辦法全程跟戲,故這回邀請涂導演聯合執導:「過往合作久了,他知道我想拍的畫面、效果是什麼,拍攝起來特別愉快。」
至於片中眾多青少年演員,有些是試鏡,有些去捷運盃、星光盃挑出來的,「他們都很認真,很快進入狀況……事實上,受限於預算,加上沒有拿到政府的補助,這部片不好拍,台灣可以提供的支援也滿少的。不過所有技術人員還是卯足全勁、力求精緻,幾場街舞好戲,最多高達五機拍攝,專業的舞者跳得相當盡興。其中,飾演男主角的高山峰,還特別去練了一段國標舞。」

本片部分場景在巴黎拍攝,王導也身兼巴黎場景的攝影師,電影整體的暖色調質感,加上多首悅耳動聽的西洋歌曲,也搭襯出一股相當清新的青春氣息。
王毓雅導演表示,自己從12、3歲開始看港劇,當時就很期待做戲劇相關的工作,成長過程也受史蒂芬史匹柏影響甚多,她認為史匹柏大導的想法既前進、又廣闊,拓展了她的視野。
「前幾年都在拍電視劇《木蘭花》,拍電影出身的人拍電視劇,很折騰人,畢竟電視劇的預算不像電影那麼充裕,很多場面會施展不開。」現在《木蘭花》進入籌備電影版的階段,打造一部中國版的《霹靂嬌娃》,是王毓雅導演對自我的期許,目前,她所負責的果昱影像製作公司,正朝經紀、發行等部門全方位發展,也有美國、中國、日本的合拍計劃,對她來說,人生不應設限——極盡心力體現影像思維,就是造夢者應有的態度和精神。

作者:保溫冰

本期焦點-【v.409】 2013/0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