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天后之戰》十東!加油!!


《天后之戰》呈現的不只是棒球人的激情和宗教信仰的堅定,更要挖掘的是,為了那個懸於前方的目標,熱情還能以何種方式去突破限制?驚奇,就在無法預料的努力背後悄悄抖出來。

我只想這麼跟著吶喊,在走出放映廳後。

台灣跟棒球有關的電影不算少,要把棒球魂拍得有感動也有動感也不那麼容易,《天后之戰》(Faithball)以真實故事為背景,打造出讓人耳目一新的國片新視野,笑聲與激情交織其中,讓我相當意外,尤其片頭一開始的畫面,就讓我印象深刻、喜歡不已。


在棒球的國度裡,夢想因熱情執著而更加偉大。

天后之戰》以民國九十二年「金龍旗高中棒球錦標賽」的嘉義東石高中棒球隊為取材對象,片中的十東水產棒球隊重現當時東石高中為了參加比賽的窘迫情況,在種種逆境之下,靠著對媽祖的信仰以及對棒球熱情的意志力,在「金龍旗」的激烈對戰中,取得歷來最佳戰績、跌破眾人眼鏡。

成功是留給努力不懈的人,十東水產棒球隊的成功,是你我都曾走過的青春實踐,追逐夢想的過程當然辛苦,果實也格外甜美,哪怕忽視與唱衰的質疑環伺,堅持到底才有真的的收穫。

我始終相信,夢想總有實現的可能,十東沒有完美的陣容,卻有強烈的團結,讓我邊看邊笑還一邊為了這樣的青春付出而心動著。

棒球原來真可以如此激勵與撫慰人心,有多久沒感受過了呢?

人與人之間的信任,往往建築在很單純的一句話或一個舉動之上,教練與球員間的互動更是那麼重要,如果沒了這段橋樑的支撐,成就與信心會在瞬間垮台;電影對於這部分的描寫雖不沉重,卻也帶出值得省思的思考角度。

我們究竟是為了實現夢想、還是因為某個人的信任,而不斷地去努力拼戰?

不過,即便夢想的編織是偉大的,這部電影也依據事實呈現出國內對於基層棒球扎根的不足,雖然已經是十年前的往事,但看到當時的高中球隊為了參賽、為了練習而得去做那麼多額外的打工賺取經費,不禁讓人感嘆,棒球若真是台灣的國球,為何只有在某某台灣之光的時刻才受到上級關注?如果不是熱愛棒球的老老少少憑自身努力去爭取外界的認同,我們會有幾位台灣之光?

天后之戰》呈現的不只是棒球人的激情和宗教信仰的堅定,更要挖掘的是,為了那個懸於前方的目標,熱情還能以何種方式去突破限制?驚奇,就在無法預料的努力背後悄悄抖出來。

也確實,倪安東在片中的演出出乎意料,我對他的印象其實仍停留在歌唱比賽,可是,片中這位假洋派真痞子的教練他的確發揮得不錯,他為了電影而做的付出,著實令我刮目相看;劉香慈即使演出橋段不算多,也都有畫龍點睛之妙,真正讓我眼睛發亮的,卻是十東這群來自全台各間學校的棒球素人演員。

若以素人演員來看,《天后之戰》無疑是近期最有看頭的國片,每位角色的安排與呈現都有適時發揮的空間,那般輕鬆自然的感觸,不是科班出身的演員所能輕易展現。

或許,我就是喜歡那種有點青澀卻又認真投入的感覺吧?

還有,某位「隱藏版角色」在電影後半段的登場,也確實製造了不少笑料及看頭。

電影片長並不短,一百三十二分鐘的長度原本讓我擔心內容可能太拖,但在劇情編排巧思及演員如實發揮的情況下,沒有讓我感覺在拖戲,笑料與情感的交替之間,我看見國片也慢慢有駕馭長篇故事的能耐,尤其是這類熱血的棒球電影,相當不俗。

但這部電影帶給我的可不只是這樣,繼早些年電影所帶起的墾丁觀光狂潮之後,《天后之戰》是少見的又一部會讓我因而想實地到拍攝地走走看看的電影,東石的人情與純樸,還有那無法抗拒的熱力及信仰,終會促成我下次出遊,如此難得。

因電影而前往探尋的氣氛,再度感染了我,我會去的、答應媽祖的事就要說到做到哇!

作者:幕後黑手 【黑手黨】

本期焦點-【v.384】 2013/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