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惡女羅曼死》美麗的軀體容不下善感的靈魂?


看過蜷川實花作品、深覺喜歡的你,所喜歡的究竟是表象上的華麗、還是連骨子裡那一股殉教式的羅曼死精神也一併愛上了,是否真能不離不棄?

改編自漫畫家岡崎京子的同名漫畫作品【HELTER SKELTER】、由日本超人氣攝影師,蜷川實花執導的最新電影作品《惡女羅曼死》,議題聳動、風格更是大膽繽紛,彷彿是打造描繪一個超現實的世界,然其背景卻又與日本社會環境緊密貼合。

故事描述一個為了變美不惜付出地獄般代價的平凡女生「比駒留春子」,忍痛整形完之後、重生改名作為『莉莉子』,並得以成功闖蕩星河。

莉莉子綺麗、完美,卻仍必須忍受這個世界的醜陋,不論是演藝圈生態的喜新厭舊、或是愛情本質難敵利益的殘酷。莉莉子既然有勇氣改變自己,那麼她當然也有魄力去毀壞任何事情。一個人生悲劇的命運,是個人的個性使然,抑或是社會的集體摧殘?看透演藝圈生態百態的攝影師蜷川實花,以她的觀點,揮灑出一則美麗的殘酷記事。

惡女羅曼死》的第一個賣點,是導演本人蜷川實花。能夠被攝入蜷川實花的鏡頭之中,一向是是台灣藝人的一種價值指標。你必須夠紅,才夠格讓蜷川實花拍你!

當然,你可以把《惡女羅曼死》當做一個長達兩個小時之長的『流動攝影展』觀賞,怕只怕你跟不上大攝影師想要呈現的豐盛豐富。只是片長高達127分鐘的《惡女羅曼死》,當然或許也是會讓一些一般觀眾在紅橙黃綠藍靛紫之中感到視覺疲勞。不過,這或許就是蜷川實花想要自我挑戰的、想要讓觀眾了解的:她的攝影能量到底有沒有枯竭、被厭倦的時候?喜歡她作品風格的信徒們又能追隨她到怎樣的地步呢?

看過蜷川實花作品、深覺喜歡的你,所喜歡的究竟是表象上的華麗、還是連骨子裡那一股殉教式的羅曼死精神也一併愛上了,是否真能不離不棄?

惡女羅曼死》的第二個賣點,是主角本人澤尻英龍華(原本藝名是澤尻繪理香)。澤尻英龍華曾因演出日劇【一公升的眼淚】大紅大紫過,也因為工作配合度差以及私生活混亂、被眾人遺棄過……被稱為「臭臉女王」的澤尻英龍華,經歷過結婚、離婚、吸大麻,與經濟公司鬧翻等等負面新聞,幾度傳出身心崩潰,這樣的日本話題女星擔綱演出「女主角莉莉子」,詮釋一個被捧的很高、後又被摔得很慘的角色,戲裡戲外,都有所呼應。這又是戲如人生的一例了。

當然說到女主角澤尻英龍華,就不能不提到由柏林銀熊影后寺島忍所演出的羽田一角(藝人莉莉子的保姆),雖然是個女配角,但寺島忍在詮釋愛慕明星的小粉絲心情、以及愛變扭曲之後的陰狂性格,作為日本影藝圈裡的耽美卻又平凡的工作人員的一大代表,絕對典型、也絕對說服人心。沒有寺島忍在戲中對澤尻英龍華投以崇拜的眼神,就沒有嚇煞眾人、拼構成章的《惡女羅曼死》。

惡女羅曼死》的第三個賣點,是耐人尋味的故事本身。究竟是「有勇氣的人、會變美」,還是「變美了、就會有勇氣」?這似乎是個雞生蛋蛋生雞的大哉問。

崇拜明星的眾人,痴人說夢地告訴明星『好棒、好可愛,我想變成你』,是對明星灌下了迷藥,從此明星沒有眾人的肯定就空虛、失落,活不下去,於是只好瘋狂地再追求完美的可能性;而芸芸民眾在知道明星的美貌是『人工的』之後,一邊毫不留情的詆毀昔日的偶像、一邊繼續選購假睫毛與化妝品等等『能讓自己加工之後變漂亮的商品』,其實兩端之人,一樣可悲。

蜷川實花是一位攝影師,她的作品,是將明星的魅力傳達給大眾的媒介。介於明星與眾人之間,攝影師同時看著兩邊人馬的嘴臉,兩邊都是她的衣食父母,卻兩邊都有自己的矛盾之處。對蜷川實花來說,藝人為求美麗、求成功所付出與所犧牲的,有一種慷慨就義的勇氣,其情操雖不偉大、卻也浪漫動人。賞她個《惡女羅曼死》,如同日本武士道精神一般地、在最燦爛的一刻,對外界終結掉自己的演藝人生,或許就像是運動員渴望斷氣在運動場上、像搖滾歌手想要死在舞台之上一樣,都是職人精神的最終極指標、是讓人夢寐以求的一種結局呢?

作者:雀雀 【雀雀看電影】

本期焦點-【v.359】 2012/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