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球來就打,尹祺率青屯高中重燃棒球夢


簽賭案讓國內職棒陷入愁雲慘霧,本週,改編自得獎劇本的《球來就打》,由《黑狗來了》導演尹祺率一干年輕演員,再度敲出人生中的全壘打,也準備喚起棒球迷的熱血。

2008年10月8日早上,檢調單位大規模搜索米迪亞暴龍隊球團辦公室與球員宿舍,傳出當時米迪亞與林秉文集團合資購買兜售的誠泰Cobras隊,並在球賽中以詭譎的調度來進行放水,是歷年簽賭案中牽連最高層級的一次,球團執行長施建新、總經理特助郭德志等人都牽連其中。外傳教練吳昭輝季中回鍋是為了轉達指令,而球隊管理林家慶則被爆出是林秉文的小弟,入主球團直接看管球員。本案由於涉案人員全是米迪亞暴龍隊的球員或球團管理階層,所以又稱「黑米事件」。

棒球曾經是台灣的驕傲,這裡的每個人都會知道「紅葉少棒」的故事。然而,利益團體介入、簽賭、放水,也重重打擊了國人對職棒的信心與熱愛。編劇「黑米」涂芳祥以劇本《球來就打》獲得新聞局電影劇本優等獎,劇情寫實,描述台灣棒球面臨黑手介入的困境與掙扎。除了得獎之外,也得到《黑狗來了》導演尹祺青睞,親自擔任監製,籌資拍攝了《球來就打》同名電影,將在本周上映。

理工背景的尹導演,作品曾入圍金馬、獲得上海電影節最佳影片等殊榮,2010年,他自組鬥陣影像工作室,打算籌拍一部熱血的棒球電影。為此他構思了一個魔幻寫實的劇本,描述60年代紅葉少棒揚眉國際,小球員們卻穿越時空來到現代,牽扯進複雜的打假球放水事件。

尹導透過友人認識編劇涂芳祥(黑米),原打算一起完成這個紅葉少棒劇本,後來得知,原來黑米的《球來就打》早已獲得優良劇本,而其他三部得獎作品也從來沒有付諸拍攝。尹導演一讀之下,深深被這個有趣的故事吸引,也被黑米對棒球的熱愛感動,決定乾脆就來籌拍《球來就打》故事。

籌資階段,尹祺感受到交大校友的熱情。不少身處科技業龍頭的好友紛紛站台力挺,從出資拍攝到校友會包場贊助,持續攻佔壘包。而《球來就打》製作費四千多萬,走遍台中洲際棒球場、台中市立體育場、西苑高中、東山高中等地,最後一場球賽,利用特效將原本空蕩的球場,作出滿場觀眾的景像,耗費八個多月的後製時間,成果驚人。

為了捕捉棒球運動的速度感與刺激感,團隊特別引進最新型的Red攝影機,一秒可拍攝300格,是一般電影的12倍。而導演依然感覺遺憾的說,要不是只有兩台攝影機,應該可以拍得更完美。

卡司囊括電視劇紅星黃少祺和楊烈、宏都拉斯、鄧安寧等人,導演說,他能夠感受到演員的認真與準備充分,宏都拉斯本身就是熱血棒球迷,也在明星球隊擔任投手,演起來駕輕就熟。黃少祺原有運動底子,這次飾演教練,除了接受棒球訓練外,也作足功課,觀察教練儀態,一場責罵球員的戲,讓學員們都繃緊神經。而楊烈從立委選戰投入拍攝,為劇中黑道角色賦予更鮮明、更變態的特性,是他所料想不到的。

從理工轉入電影,尹祺受到交大學長楊德昌導演影響頗深,楊導告訴他,「要從事電影業,最好自己創作劇本」。尹導回憶,每次和楊導碰面,都會見到學長帶著一個背包,裡面裝著一疊一疊的稿紙。後來自己放棄高新進入UCLA就讀電影,楊導還為他寫推薦信。尹導回憶說,時值冷戰時期,當時他在美國作軍事GPS導航相關工作,雖然整個計畫大,每個人卻像裡面的小螺絲,儘管作的是高度專業工作,卻沒有甚麼成就感。他毅然放棄高薪,投入喜愛的電影、文學,除了楊導的提攜,也十分感念妻子始終陪伴支持。

作品以黑色幽默基調見長的尹祺,曾被影迷稱為台灣的昆汀塔倫羅提諾,他本身也十分喜愛黑色幽默的文學作品,能夠把嚴肅的題材用戲謔的方式表達,微言大義,讓觀眾在嘻笑間也能回想其中精義,例如《野戰軍醫》(MASH)《Catch 22》等,不過,導演笑說,編劇黑米可不認為《球來就打》有喜劇成分,反而是一部嚴肅寫實的故事,由此也可看見他對棒球的熱愛與執著。完全投射在這部融合淚水、歡笑、感動和掙扎的劇本中。


作者:Easy

本期焦點-【v.359】 2012/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