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心靈鑰匙》我居然會不喜歡史帝芬戴爾卓


911這場災難是場無庸置疑的悲劇,但十年過後,我懷疑這是否還是唯一的宣洩方式?當然,更不會是緬懷死者的最好方式。

IMDb:6.5/10(8317票)

爛番茄:46%(72/155)

對我來說,今年奧斯卡的入圍影片還挺神奇的,因為有幾部讓我有了完全不同的體驗,扭轉了我原先的看法,例如《雨果的冒險》(Hugo)帶給我全新的視覺享受,在這之前,我一直覺得3D效果只是騙人的噱頭。此外,我從來沒想過我會喜歡亞歷山大潘恩(Alexander Payne)的電影,但是他的《繼承人生》(The Descendants)讓我看完到現在,還喜歡得無法好好寫下完整的感想;相反的,在看《心靈鑰匙》(Extremely Loud & Incredibly Close)之前,我也從來沒想過,有一天我居然會不喜歡史帝芬戴爾卓(Stephen Daldry)的作品,甚至有點反感。

史帝芬戴爾卓的電影導演生涯不多產,在《心靈鑰匙》之前,十年間只有三部作品,但每每出手都讓他入圍奧斯卡最佳導演獎,從《舞動人生》(Billy Elliot,2000)到《為愛朗讀》(The Reader,2008),我都陶醉在他充滿文學氣質的影像與詩意的氛圍裡,尤其是《時時刻刻》(The Hours,2002),更是我最鍾愛的電影之一。


戴爾卓的新作品《心靈鑰匙》改編自同名暢銷小說,故事敘述男孩奧斯卡(湯瑪斯霍恩飾)在911事件中失去了跟自己最親密的父親,年僅九歲的他對這個突如其來的打擊傷心欲絕。奧斯卡原本就患有輕微的亞斯伯格症(註),他的父親細心陪伴他,設計了各種尋寶遊戲鼓勵他走入人群。在父親去世後,奧斯卡更加封閉自己,甚至對身邊的熟人(尤其是母親)惡言相向。

有一天,他在父親的房裡發現一個藍色的花瓶,裡頭有封題著「布萊克」(black)的信封和一把神祕鑰匙。奧斯卡認為這把鑰匙的箱子裡一定保存了父親的遺物,而這些東西能帶給自己更多的緬懷和追憶。這個精於分析、喜愛探索的男孩推測,《布萊克》應該是人名,於是他按著電話簿,找出了紐約第五區裡所有姓《布萊克》的人家的地址,在放假時一一登門拜訪,試圖找出父親最後留下的寶物。


替《阿甘正傳》(Forrest Gump,1994)和班傑明的奇幻旅程(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2008)編劇的艾瑞克羅斯(Eric Roth)又為我們帶來一段多姿多采的旅程,主角依舊生下來就與眾不同,只是這次不是智能稍低但謙沖自牧的阿甘,也不是越活越年輕的班傑明,而是一個患有亞斯伯格症的孩子,聰明好學但有社交障礙,他無法循別人的表情肢體判斷情緒反應,也無法適當表達自己的感受,他們確實是需要被關懷的一群,但是不知情的人依照經驗判斷,只會覺得這個孩子缺乏管教。如果你討厭餐廳裡的小孩吵吵鬧鬧鬼吼鬼叫還自以為是,那你千萬不要看這部電影,因為你絕對會想往奧斯卡臉上灌個兩拳。

在《心靈鑰匙》裡,史帝芬戴爾卓維持了他一貫的詩意影像,但我懷疑這次他沒有讓我更接近主角敏感幽微的內心,反而對這個主角懷疑疏離了起來:自溺的獨白,意識流的影像,無止盡的抒情口吻,搭配上亞歷山大‧戴斯培(Alexandre Desplat)潺潺流動的細膩配樂,呈現在我們眼前的像是個文學巨擘(例如《時時刻刻》的吳爾芙)的內心世界,放在這個孩子身上(儘管他非常聰明)是不是過分超齡早熟了?非常矛盾地,這種與現實剝離(儘管奧斯卡真的與現實脫節)的內心描繪卻是建築在一場客觀世界的驚人災難──一場連想躲避到幻想裡都不可能的大災難。


我對《心靈鑰匙》主要的疑問不只來自如何呈現主角,還來自對主角的設定,911裡有三千個孩子失去了父母,為什麼創造出奧斯卡,杜撰出這個故事來描繪這些孩子的傷痛?他的故事為什麼值得拍成電影展示在觀眾面前?奧斯卡與生俱來的特殊性並沒有帶給我們更多的感同身受或啟示。導演戴爾卓固有的抒情風格,加乘上這個特殊的角色故事,讓《心靈鑰匙》成了個只求宣洩感情的俗濫悲劇,而這正是面對傷痛最廉價的解決之道。

也許,患有輕微亞斯伯格症的奧斯卡,就是是美國人自身對911傷痛的集體投射:懷疑文字語言能將自己的情緒正確表達出來,懷疑自己是否能正確判讀別人的情緒,懷疑生活周遭的合理性與安全性。但是,如果只把這一切結論成不可挑戰的政治正確,這絕對是偏頗而且狡猾的:這個孩子天生就有障礙,我們是災難的受害者,封閉自我和大哭大鬧是我們唯一的宣洩方式,你們必須展現同理心包容我們。911這場災難是場無庸置疑的悲劇,但十年過後,我懷疑這是否還是唯一的宣洩方式?當然,更不會是緬懷死者的最好方式。

(註)引用維基百科的解釋,亞斯伯格症是「一種泛自閉症障礙,其重要特徵是社交困難,伴隨著興趣狹隘及重複特定行為,但相較於其他泛自閉症障礙,仍相對保有語言及認知發展。」

作者:猴子 【腸光男孩躁鬱症】

本期焦點-【v.333】 2012/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