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戰馬》令人陶醉的美感體驗


論在拍攝技巧或精神層面,《戰馬》都沒有帶來什麼革命或新意,但這還是一部不折不扣的好電影。史匹柏就像個示範如何拍片的老工匠,他繼承了眾多既成的元素,高明地說了個引人入勝的動人故事。

IMDb:7.2/10(21688票)

爛番茄:77%(150/196)

欣賞史蒂芬史匹柏(Steven Spielberg)的《戰馬》(War Horse)是令人陶醉的美感體驗,就像你拿了本最鍾愛的小說,讓李立群或李國修、摩根費里曼(Morgan Freeman)或米高肯恩(Michael Caine)說書給你聽,多麼迷人的抑揚頓挫!兩個半小時?你可能只會嫌短而已。

戰馬》是史匹柏的第N部戰爭電影(註),但這是他第一部關於第一次世界大戰的戰爭片。雖然是戰爭史詩,但扣掉槍聲噠噠、砲聲隆隆這些戰場上無法避免的威嚇暴力,《戰馬》其實非常適合闔家觀賞的電影,因為電影本身就是翻拍自青少年讀物,必然對心靈有一定的啟發與提升作用,故事精采曲折富教化意義。又如果你家小朋友非常喜歡馬,那《戰馬》更是最棒的選擇,因為片中實在是非常多馬的特寫鏡頭,拍得英姿挺拔,又極富靈性。

故事圍繞在英國青年亞伯特(傑瑞米爾文飾)和駿馬喬伊的情誼上,當他小時候見到喬伊出生,獨立站起來的瞬間,他就愛上這批馬了,後來父親買下這批馬,他更是全心全意照顧牠,將牠視為最好的夥伴。時值一次大戰爆發,父親為了償還家中債務,忍痛把喬伊賣給軍隊。於此開始,電影的主角變成了喬伊,我們跟著他的腳步,穿梭在一次大戰的殘酷殺戮中,透過牠的眼睛,看見了形形色色的人物,正直的年輕軍官、逃兵的兄弟檔、相依為命的爺爺和孫女、被現實吞噬的指揮官、大砲、坦克、壕溝、鐵絲網、泥濘、死屍……,對了,還有另一匹和喬伊共患難的黑色戰馬。


這聽起來可能有點怪異,一部寫實的戰爭史詩主角居然是匹名叫喬伊的馬?還描繪了牠和另一匹馬顛沛流離的生活,以及生死與共的情誼?透過因果關係的剪接、特寫鏡頭的凝視,史蒂芬史匹柏讓我們真的覺得喬伊通人性懂人話,其擬人的效果比直接讓馬說人話還要成功,而且,這樣也更符合電影本身詩意寫實的調性。試想動物開口說人話,無論怎樣迴避都免不了與現實脫節的喜劇成分。

史匹柏對戰馬的凝視,讓動物貫穿故事的方式,輕易讓人想起布列松(Robert Bresson)的《驢子巴達薩》(Au Hasard Balthasar,1966)。這部片也描繪了人與動物之間的情誼,少女瑪莉自小疼愛驢子巴達薩,兩者之後分開,電影裡交錯敘述了他們後來各自的命運。《戰馬》和《驢子巴達薩》的手法類似,但抱持的觀點卻截然不同。《戰馬》帶著濃厚的人文主義,雖然鏡頭視線常落在戰馬喬伊上,但史匹柏沒有像布列松一樣,真的讓動物脫離人為意義。布列松鏡頭下的人和動物都是屬於自然的「物體」,而史匹柏的戰馬則沒脫離人為的價值評斷,片中對待馬的態度,依舊是以人為本位出發點,將馬視為人類的佔有物──喬伊逃過一死,是因為牠有個主人,牠是某個人的寵物,而我們必須善待牠,如同照顧受傷的士兵一樣。

我知道沒有多少人有興趣聽《驢子巴達薩》,看過這部電影的人也是少數,不過如果你對老電影有興趣的話,《戰馬》的壕溝戰場景可以參照史丹利庫柏力克(Stanley Kubrick)的《光榮之路》(Paths of Glory,1957),電影最後的收尾畫面根本就是約翰福特(John Ford)式西部片的經典再現……,甚至,如果你聯想力豐富的話,無論是讓喬伊從鐵絲網脫困的英德兩國軍人,他們脫離戰事,跨越國族的友情,或是喬伊和黑神駒在戰火連天中與法國女孩的歡樂時光,都會讓你嗅到些《大幻影》(La grande illusion,1937)的味道。


我想說的是,無論在拍攝技巧或精神層面,《戰馬》(War Horse)都沒有帶來什麼革命或新意,但這還是一部不折不扣的好電影。史匹柏就像個示範如何拍片的老工匠,他繼承了眾多既成的元素,高明地說了個引人入勝的動人故事。即使沒有譁眾取寵的賣點噱頭,《戰馬》就像許多經典的老電影(而且是好電影),古樸典雅而歷久彌新,每個畫面都像幅畫一般精心設計過,從攝影、音效、配樂到服裝道具的細節,各方面都老練準確,水準極高。這些精緻的功夫和苦心都讓我無法抗拒這部電影,越看越著迷、越入戲,雖然偶爾還是會覺得史匹柏實在太會算計觀眾的心理,電影實在精緻得過於機巧,但這也只不過是臣服於這些嫻熟技巧後的雞蛋裡挑骨頭,僅此而已。

(註)好吧!其實我查過資料,史匹柏拍過六部戰爭片,都是關於二戰的:《一九四一年》(1941,1979)、《法櫃奇兵》(Raiders of the Lost Ark,1981)、《太陽帝國》(Empire of the Sun,1987)、《聖戰奇兵》(Indiana Jones and the Last Crusade,1989)、《辛德勒的名單》(Schindler's list,1993)和《搶救雷恩大兵》(Saving Private Ryan,1998)

作者:猴子 【腸光男孩躁鬱症】

本期焦點-【v.333】 2012/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