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鐵娘子:堅固柔情》驚人的變身術是唯一可看之處


導演製造出一個雜亂無章的巨大迷宮,讓上好全妝,完美變身的梅莉史翠普,像無頭蒼蠅一樣在裡頭飛來撞去。迷惘、失序,也許這是柴契爾夫人現在的健康狀況,但我看不出用這種混亂、突兀的方式,呈現出了什麼樣的史觀或評價

IMDb:6.3/10(10601票)

爛番茄:53%(101/189)


鐵娘子:堅固柔情》(The Iron Lady)像一部一百分鐘的預告,影片結束了,我們只看到花絮片段,快剪了柴契爾夫人(Margaret Thatcher)精彩的一生,卻搔不到癢處,梅莉史翠普(Meryl Streep)驚人的變身術是唯一可看之處。如果只是想了解鐵娘子的一生、政治生涯、施政方針,甚至是片中提到的布賴頓旅館爆炸案和法蘭克福戰爭,我想花相同的時間讀一下維基百科,收穫可能還會更多。

故事從年邁退隱的柴契爾夫人的日常生活開始,她的記憶退化,常在現實和回憶中迷失,已經過世的丈夫的幻覺總跟在她身旁,成了唯一陪伴她退休生活的依賴。回憶總在真實與幻覺間湧上來,跟著這些片段,我們回顧了鐵娘子漫長的政治生涯。

柴契爾夫人是英國二十世紀任期最久的首相,也是史上唯一的女首相,無論她的政治理念和施政方向如何引起爭議,她都是上個世紀重要的政治傳奇之一;梅莉史翠普則是現今影壇傳奇,獲獎無數,在接演「鐵娘子」之前,她已經被提名了十六次(!)奧斯卡,其中獲獎兩次。儘管梅莉史翠普和柴契爾夫人,一個美國人,一個英國人,兩人無論外型長相、口音腔調,甚至政治理念都差距甚大,但沒有人懷疑過史翠普會演糟,事實也證明,一切差異都在精心的化妝和揣摩下消彌了。


傳奇詮釋傳奇,力度不在話下,但梅莉史翠普的表演不是直接呈現在觀眾的眼前,還要透過另一道同等重要的工序──拍過《媽媽咪呀!》(Mamma Mia!,2008)的導演菲麗達羅伊(Phyllida Lloyd),她要怎麼讓我們看到這兩個傳奇碰撞出的火花?顯然,導演完全折服在傳奇結果論之下,在「鐵娘子」裡,她用一道道傳奇事蹟描繪柴契爾夫人,我們看到的永遠是史書上的結果,而不是這位女政治家的人格特質與心路歷程。政治圈長久來總是男人壟斷,女人要突破重圍談何容易?這是多好的戲劇題材?但是「鐵娘子」中對這部分幾乎是略過不提的,她怎麼在充滿敵意的環境中力爭上游?從雜貨舖老闆的女兒投入政界,選上議員,進入內閣,甚至當上這些輕蔑她的男人的領袖,成為英國第一個女首相?這本草率的流水帳一筆帶過,當然連法蘭克福戰爭戰事最困難之際,都能不痛不癢地直接跳接到英國最終勝利的喝采。沒有痛苦煎熬,我們要怎麼感同身受?甚至發人省思呢?

這部電影的戲劇效果訴諸於柴契爾夫人那些已成定論的歷史事蹟,至於原本該帶來戲劇效果的煎熬和困境,僅僅被渲染成「感官上」的男女對立。導演深知萬綠叢中一點紅的視覺對比效果,一個弱女子混在老男人堆裡,一片深色西裝裡出現一件淺藍色套裝,大批記者和警衛(都是男的)包圍著新上任的女首相,一群流浪漢(依舊都是男的)對著車裡的鐵娘子拍打咆哮……。配樂用了歌劇、交響樂、懷念老歌、龐克搖滾,從古典到流行,不一而足,讓觀眾的視覺聽覺都是眼花撩亂、目不暇給。這就是菲麗達羅伊做的,一部仿歌舞片、MV式的人物傳記電影,也許喧囂能對比出孤寂,顯現柴契爾夫人的高處不勝寒,但在繁華落盡曲終人散之時,我感受不到相對比重的寂寥不捨。


在老柴契爾夫人的平日生活裡,菲麗達羅伊大量剪進了幻覺、回憶、新聞畫面,層層疊疊,反反覆覆,她在現實中回憶,在新聞畫面中回憶,在回憶中回憶,在幻覺中回憶,在回憶中幻覺,在現實中幻覺,在新聞畫面中幻覺,在幻覺中幻覺……,導演製造出一個雜亂無章的巨大迷宮(也許連她自己都不知道出路在哪),讓上好全妝,完美變身的梅莉史翠普,像無頭蒼蠅一樣在裡頭飛來撞去。迷惘、失序,也許這是柴契爾夫人現在的健康狀況,但我看不出用這種混亂、突兀的方式,呈現出了什麼樣的史觀或評價,甚至,連個故事或人物介紹都談不上。我唯一知道的是,導演搭出來的花俏戲台撐不住梅莉史翠普的演技,她唯一跟得上這個傳奇演員的,就是拍她在房裡四處遊蕩不知所歸的痀僂身影,因為這就是導演自己拍這部電影的最佳寫照──扛著攝影機面對這些龐大的傳奇,卻不知從何下手。

作者:猴子 【腸光男孩躁鬱症】

本期焦點-【v.333】 2012/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