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鐵娘子:堅固柔情》回首向來蕭瑟處


看完電影後,不禁也佩服起編劇,實在很清楚這劇本最大的問題點和幫自己解套的方法阿....雖然編劇不願意幫歷史豎立指標,但這部電影最大的優點卻也是編劇讓電影從年邁的柴契爾夫人開始說起

鐵娘子:堅固柔情》是繼《穿著Prada的惡魔》之後,我最好奇梅莉史翠普會有甚麼樣表現的電影。英國女首相瑪格麗特‧柴契爾,號稱以單一任期而言在位最久的首相,也是英國史上首位(也是唯一)的女性首相及黨魁,在政治、經濟及軍事上的鐵腕,被蘇聯稱之為"鐵娘子",這也幾乎就是全世界對柴契爾夫人認知的象徵。得知梅莉史翠普要以一位美國演員之姿,飾演這位英國頗具爭議的"鐵娘子"時,心裡還抱持著質疑的態度。但在看過預告及片花後,梅莉史翠普不管是扮相、口音或是說話的氣勢、氣質,幾乎都與一般出現在媒體上的柴契爾夫人是同一個模子印出來的....這也讓我對這部電影抱著非常高度的期待,想知道梅莉史翠普要如何詮釋這位女首相,也好奇電影要如何呈現這位"尚未過世但爭議十足"的鐵娘子。

在看完電影後,不由得滿心對梅莉史翠普感到佩服。從意氣風發到老態龍鍾,梅姨真的是位戲精,一肩扛起這部電影的全部靈魂!尤其是為了要在電影中呈現出"鐵娘子"堅持的理想,梅姨舉手投足都充滿了柴契爾夫人給人不輕言妥協又霸氣的堅毅女性氣質,偏偏又演到柴契爾夫人退休年邁的模樣,梅姨藉由對過世丈夫的眷戀,讓觀眾感覺到她對過去消逝和歲月無情的不甘和釋然....也許就如真實的柴契爾夫人在上映前對這部電影的看法一樣,不僅在真實人物還沒過世前就拍攝這種傳記式電影是一種不尊重,身處於蒼海之一粟的我們也不會明白到底柴契爾夫人這一生是不是就如同電影所示....但我認為至少梅莉史翠普及電影導演,用了最客觀而且最能讓觀眾接受的戲劇表達方式來說故事,或許在劇情上過於保守讓《鐵娘子:堅固柔情》無法成為經典,但劇情、角色等烘托下,卻可以感受到梅莉史翠普這位演員的偉大及精彩,單看這位最佳女主角就太讓人過癮了。


要幫這位尚未過世、歷史尚未論定功過的女總理拍攝自傳式電影真的是難為了。或許是好萊塢真的太缺好劇本了(看看那些一再炒作、拍過又拍的續集爛片),才會大辣辣地把這位尚在人間且八十好幾,基本上人生已經走到最後幾步的傳奇女總理挖出來寫成劇本,難怪媒體報導柴契爾夫人本人對這部電影的拍攝斥之以鼻。畢竟面對這樣的人物,功過論定並不在當下的我們,而是未來的歷史。從網路上及我自己所學的歷史上,柴契爾夫人的鐵腕確實為當時的英國帶來繁榮,但也有許多資料顯示這位女總理是多麼地無情專橫,說是世界對她的評價兩極,不如說檯面上反對她的聲浪可能大些,就連飾演柴契爾夫人的梅莉史翠普本人都曾表態自己其實不支持這位女總理的作為。但同時她也認為,柴契爾夫人堅持的理念與遠到的眼光,確實讓人敬佩。

可能因為這一點,《鐵娘子:堅固柔情》並沒有為柴契爾夫人的所作所為做辯解或是鞭笞。我在電影劇情裡看到的是維基百科上的柴契爾夫人。電影讓我看到瑪格麗特‧柴契爾年輕時的理想、沉浸於愛情、在政治角力場上的不平等及獨樹一格,以及身為首相後的不動如山和女王般的霸氣。但我沒有看到當時反對黨的勢力、政治上的陰險狡詐、政治生涯登上高峰的情緒轉變和主角對自己所作所為的任何一種角度探討。編劇很巧妙地避開這些現在還無法論定的功過成敗,把大部分焦點放在柴契爾夫人崛起的過程,和登上大位之後令人不知如何評論的作為。就像是維基百科一樣,告訴你她的背景、政治生涯的過程、遭遇到的困難及決策....這是我對這部電影最失望的地方,就像是Marvel為了組復仇者聯盟,把旗下英雄們都拍成電影介紹給觀眾一樣,這是一部介紹柴契爾夫人給大家認識的電影,但要說是"傳記",那真的還需要在幾十年的歷史驗證才行。


但這缺點很紮實地被梅莉史翠普給蓋過了。看完電影後,不禁也佩服起編劇,實在很清楚這劇本最大的問題點和幫自己解套的方法阿....雖然編劇不願意幫歷史豎立指標,但這部電影最大的優點卻也是編劇讓電影從年邁的柴契爾夫人開始說起。年邁的柴契爾夫人一方面不能失了女總理這份霸氣,一方面又要透過幻覺與過世丈夫丹尼斯的靈魂溝通一邊回想起過去,不時顯露出心有餘而力不足的感覺,又要對觀眾展現出回首來時路的神情....不只是對身為主角的梅莉史翠普的一大挑戰,也是我認為整部電影好看的關鍵!正因為編劇和導演讓梅莉史翠普飾演這樣一位年邁的老人,即便編劇和導演都無法對柴契爾夫人做出評價,但透過梅莉史翠普的演技,那哀傷的背影和眼神,似乎就是在緩緩說著:人生這一趟已經快結束了,就把一切交給歷史決定吧。

這部電影因為梅莉史翠普而精采!我佩服的不只是電影中,她飾演甫步入政壇的青澀和勇敢,也不只是劇情裡登上大位後面對抗議群眾及詭譎情勢的決不動搖....而是梅莉史翠普讓年邁的柴契爾夫人回憶起這一生、透過她神情的傳達來表現柴契爾夫人對其作為的回答....這樣的演出沒有Youtube上的歷史畫面可以模仿,也沒有相關的文獻或是書籍可以揣摩....就是因為這一位人物的功過尚未論定,梅莉史翠普才能如此恣意地放進她的想法,為她心中的柴契爾夫人作詮釋。

光是就這一點,就夠梅姨拿下五座最佳女主角了。沒有足夠的人生經驗、沒有一定厚度的人生觀是沒有辦法演出這麼紮實的戲份的。我認為好看!當然某部分原因是梅莉史翠普將柴契爾夫人模仿地維妙維肖,但絕大部分原因是梅莉史翠普讓世人眼中無情又鐵腕的柴契爾夫人晚年的生命有厚度!那神情、倦容、剪影和躺在床上的容貌,再再都讓人覺得這個角色立體又有生命,而片尾讓摯愛離去的柴契爾夫人自己動手洗了杯子,雖然還是不禁感嘆是個老梗,但卻也呼應了結婚時不洗杯子的宣言,畫龍點睛的一個戲劇動作,收得讓人揪心又嘆息,這怎麼能讓人覺得不精采?

電影中也出現很多讓人會心一笑的暗喻,像是指導女兒開車要靠右邊,其實象徵了柴契爾夫人保守右派的思維;珍珠項鍊的堅持也象徵了身為權謀深算的政治家為家庭保有的最後一道防線。這讓看電影的當下不失樂趣,也讓梅莉史翠普的戲分更活潑。說這是讓梅莉史翠普打造的電影再適合也不過,她的精彩和戲胞豐沛,配角們甚至只需輕輕襯一把就行,也難怪人們都說這部電影的角色比劇情好看的多,就如英文片名所示"The Iron Lady",重點就放在柴契爾夫人身上,劇情稍強一點,可能看梅姨也就沒有這麼過癮了。

我自己很喜歡這部片子。但雖然我自己覺得電影不需要背負歷史評斷的角色,這部片子的劇情過於保守卻也是事實。這一點中文片名可能取得更好。多了"堅固柔情",透過年邁的鐵娘子看這一輩子鋼鐵般的心志底下藏了多少無奈和記憶,看著這位最後只能受人擺布的老人,不自覺想起蘇軾的定風波: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作者:Mr.柿子 【柿子狂想】

本期焦點-【v.333】 2012/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