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彼岸島》正反推薦


電影有逃有殺,活人要小心被血液感染,但我不免想問,那《彼岸島》還剩下多少特色?哪座島都可以不是嗎?甚至,是不是吸血鬼都無所謂。換成喪屍也沒有差啊。所以,電影的主軸到底在哪裡呢?

正面推

讓我們花一分鐘回想一下漫畫《彼岸島》最大特色。


那就是層出不窮的地型。漫畫排排站在櫃子上有二十幾本還在持續生產,其中出現過礦坑沙漠火山大平原地下湖……隨著漫畫繼續推出作者仍在賺,《彼岸島》地型還在擴大中,且看他的氣候與呈現之地貌和林相所可能跨越的經緯度,一座島嶼恐怕已經比日本本島還要大。《彼岸島》最恐怖的,是那座持續長大的島。


當然,這樣繽紛豐富的場景,電影大概沒有太多預算鋪陳(老讀者在此鬆了一口氣不免又唱然有所失)。它給了觀眾一個最初的,一開始的島嶼。享受他的恐怖氣氛與探險氛圍,還有那種「無處可逃」的危機感——整座島嶼都是吸血鬼,一群人類在其中…


沒接觸過原著的朋友也不用擔心。沒有什麼好作功課的。電影中,我們會看到怎樣的視覺享受呢?大致上就是-

(1)吸血鬼一如特攝片裡頭的怪人啊啊怪叫從屋頂從屏風後跳出來。

(2)有豪華的武士刀決戰(敵人持鐵扇作戰。幾場武士刀對決很有時代劇感覺。)

(3)有陰森的風格和蠻像一回事的布景(色調偏森黑,只有滿島的彼岸花是血一樣的鮮紅)

(4)最有可看性的是,人性衝突︰人物之間彼此原有其矛盾(男主角愛女主角。女主角愛男配角一號。男主角有個失蹤的哥哥。),情節就是加深這些矛盾,例如兄弟感人的相逢與糾葛,為了心愛但永遠愛不到的女人奮力一戰,還有那些人性——大難時要犧牲誰,朋友還是朋友嗎?而你還能相信誰,愛誰?


給老讀者,這回老朋友們不用擔心故事永遠說不完了。電影有頭有尾有中腰,看似了結又方便觀望下集待續,老讀者可以把這部電影當作簡單版的《彼岸島》旅遊指南。人物概貌大至不缺,老朋友歡聚一堂(帶面具的師傅到邪鬼通通來了。想像漫畫裡的邪鬼實體化。電影運用CG動畫呈現那種龐然大物衝撞的魄力與震撼力。),島上齊開血腥嘉年華。


擔心有忽然冒出的大頭或是怪音效的朋友也可以放心收看。電影不是走那種刺激感官的路線。也不會有人體組織斷面或是大量血漿狂噴這類鏡頭出現,畢竟,你知道,在掛著吸血鬼名號的電影中,「血」是很珍貴的。電影試圖營造的,是「絕境」,陌生的環境(日式村莊。荒林。舊建築)、滿懷惡意的生物包圍下,人們如何求生,並由此證明自己是「人」。


反推

這裡針對的,首先是關於與原作的比較。


電影變得簡單了。但《彼岸島》的老朋友們也許悵然有所失。那就是關於「獨特的吸血鬼」這一設定。


我指得是漫畫前期的《彼岸島》。在還沒淪為DISCOVER頻道地形展示節目,或是《七龍珠》一群外星人對打這類俗套之前,有很短一段時間,漫畫鋪陳出一種恐怖感,那就是關於吸血鬼的恐怖,不只在於它能吸血,而在於,被吸血時人體產生的反應(包括失禁、全身無力…),漫畫前幾集非常強調這個體感經驗。只要去數作者在漫畫一二集裡畫了多少人物褲襠一片濕而瞳孔縮小雙唇微張的畫面就知道了。有時我甚至想,這本漫畫絕對占據漫畫史上「尿失禁出現比例」排行榜上的首位。(如果有這排行榜的話。)它強調「被吸血」一瞬的反應,這裡頭有一種被虐/施虐之間愛慾迷離又恍惚的矛盾體感——愉悅和受苦只有一線之隔。這樣的設定在別的吸血鬼文本中是少見的。


此外,也式只有在漫畫初期才能看到。吸血鬼如果對待這些家畜般的人類。他將人類全身剝光後,綁在椅上,三餐強迫灌食,抽取他們的血液直到死亡。當然這類虐人的手法在其他恐怖漫畫或小說中必然也有。但這是一本「吸血鬼」漫畫耶,作者去強調人類如何被牲畜化,這種反轉人類在大自然中階級的寫法,是另一種恐怖。


但在電影中,一切都沒有了。(為了分級?為了一般人能接受?)他把吸血鬼的特色削弱到「只有吸血」「力量大」的怪人而已。電影有逃有殺,活人要小心被血液感染,但我不免想問,那《彼岸島》還剩下多少特色?哪座島都可以不是嗎?甚至,是不是吸血鬼都無所謂。換成喪屍也沒有差啊。


所以,電影的主軸到底在哪裡呢?恐怖?(但所有的恐怖都變得很普級。我們看見吸血鬼殺,但重要角色很少死去,沒有恐懼與緊張感。)與吸血鬼的對抗?(但主角一下就變強了。強得不像人。根本是電動玩具裡集氣全滿忽然放大絕招。那讓前頭還為他擔心的觀眾像白癡一樣。)這變成一種失衡的狀態,當我們把焦點放在「恐怖」的時候,主人翁是一個超越人類而用刀自如的天才,如果「人」比「鬼」強或一樣強,我們還怕什麼?當我們想將焦點移往「動作」的時候,「吸血鬼」的「不死」「超人」體質讓該當很多困難表現的體技變得廉價,吊吊鋼絲用個特效就可以。《彼岸島》什麼都想要,就什麼都得不到。

作者:sodom 【時鐘漫遊者】

本期焦點-【v.274】 2010/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