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刺客公敵》:愛情間諜戰


「殺手無處不在」,那些為了奪得獎金而加入追殺男主角行列的殺手們,都具備著優秀的臥底能力,可以隨時潛伏在你身邊,成為你生活的一部分,可是你絕對想不到他是個殺手。

通常,愛情故事都是這麼開始的…從前,有一個活潑可人的公主,遇見一個風度翩翩的王子,兩人墜入愛河,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然後…結束!可是很少人知道,童話故事結束後,才是現實世界的另一個開始,因為在那個「幸福快樂的日子」之後,就是真相現形的時刻!原來公主並不那麼活潑可人,而是一個生性拘謹、凡事喜歡窮緊張的「恰查某」,而王子也不見得像他表面看起來那麼風度翩翩,而且他的職業竟然是個殺手!原來兩個人在交往之前都沒有顯露出本性,直到交往之後(甚至結婚之後)才真正開始認識對方。和殺手之間的激烈戰爭比較起來,或許愛情的世界,才是一場真正的「間諜遊戲」!


把歡喜冤家式的喜劇,加上諜報電影的型態,《刺客公敵》融合了浪漫戀曲、懸疑轉折,以及高潮迭起的動作場面,形成一種拼貼式的複合類型,也玩出一種惡搞式的趣味。劇情描述凱瑟琳海格飾演的傻大姐,和家人到法國度假途中,邂逅艾希頓庫奇這個美男子,兩人天雷勾動地火,瞬間熱戀、閃電結婚,沒想到艾希頓庫奇的真實身分,竟是替政府執行暗殺任務的臥底刺客,在找到真愛以後,他決定退出殺手圈,重新過正常人的生活,可是他的過去卻不放過他!一個幕後操控一切的神秘人物,雇用各路殺手,佈下天羅地網,以高額獎金懸賞他的項上人頭,他只能一路逃亡,全力反擊,並且循線追出幕後藏鏡人,可是和「生死一瞬間」的情況比較起來,妻子的不諒解,才是真正讓他頭痛的大問題!


有人說本片結局很荒唐!其實最荒唐的不是那個兇手的動機實在太扯,而是「結婚」這件事情,本身就是一個具有荒唐特質的人生考驗,因為那不只是兩個人的事,同時也是兩個家庭的事。除了常見的婆媳問題之外,多數人都忽略了一個問題,那就是「女主角父親的心情」。如果說「女兒是父親前世的情人」,那麼現在突然冒出一個男人,搶走了父親眼中最完美的女兒,那個父親的心情想必五味雜陳,也不免會暗中評估這個男人到底有沒有隱藏著什麼樣的謊言,所以片中的岳父對男主角這個女婿的態度,以及兩人多次拿槍對峙的畫面,都用一種諷刺性的趣味,來探索婚姻生活的矛盾,導演羅伯路克提,繼《男女生了沒》之後,再度碰觸男女感情話題,卻仍然一針見血的戳破浪漫表象,點出現實問題。


本片最大的創意點,就是「殺手無處不在」,那些為了奪得獎金而加入追殺男主角行列的殺手們,都具備著優秀的臥底能力,可以隨時潛伏在你身邊,成為你生活的一部分,可是你絕對想不到他是個殺手。所以…你朝夕相處的同事可能是個殺手;你隔壁的鄰居可能是個殺手;你每天聯絡的朋友可能是個殺手;甚至連你的枕邊人,都可能是個殺手!這部電影透過對於「殺手」的描述,反應現代人善於偽裝的天性,那些每天對你笑容滿面的人,可能隨時都想在背後捅你一刀,而殺手隱藏身份的謊言,也被本片隱喻成「婚姻或愛情的真相」!妳如果問妳的男友跟妳在一起之前交過幾個女朋友,或許他不會說實話;你如果問你的老婆在婚前跟幾個男人上過床,她會說實話才有鬼!所以簡單來說,多數的人際關係(尤其是愛情)多半都是「隱藏不堪的一面;展現美好的一面」,所以這個看似荒唐的劇情,其實有著一定程度的「人生哲理」!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274】 2010/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