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愛貓人士不容錯過:《咕咕貓》


不愛貓的人士看此片,將對貓有所改觀,而不懂漫畫的人看此片,也會對漫畫之美,多了一層了解。一部電影能有如此的魅力,你對它還會有什麼苛求嗎?

貓跟狗比起來,我比較喜歡狗,因為貓給我的感覺是陰鬱,而狗給我的感覺是憨厚,再加上小時候想跟貓玩手背卻被抓傷,於是對貓就有一個莫名根深蒂固的壞印象,不過,日前去看了日片《咕咕貓》<看到片中人與貓間的互動與深厚情誼,我的印象改觀了,呵,沒想到吧,一部電影卻有如此的功效,想必很多愛貓人士看了這部電影後,更加愛貓如痴。


咕咕貓》的導演是拍過《彩虹下的幸福》的犬童一心,而片中兩位女主角分別是日本影后小泉今日子與目前當紅的偶像女星上野樹里,至於戲份較輕的男主角則是加瀨亮。電影是改編自日本漫畫家大島弓子的得獎短篇漫畫,描述的是「貓對人生的奇妙影響」,故事的主人翁是名四十出頭的天才女漫畫家麻子(小泉今日子飾演),她很害羞內向,與愛貓Ca Va(法語,你好嗎的意思)相依為命,但Ca Va老了,與她相守了十五年後死了,讓麻子傷心欲絕,完全失去了創作的動力,直到有天碰到了一隻調皮的流浪貓,她才重新振作,而這隻流浪貓她將之取名為「咕咕」,有了新愛貓慰藉的麻子也開始有了年輕的暗戀者,生活大不同,然而,就在幸福的氛圍中,她卻面臨了人生最大的打擊,麻子如何在助理(上野樹里)、朋友(加瀨亮)與咕咕的打氣下,再度站起,重燃對生命的熱情?


由於電影刻劃人與貓之間的感情,既生動又細膩,而且對貓的習性也做了相當的刻劃,所以令人看來趣味盎然,裡頭也安排了小小的生活幽默,所以電影一發行,小泉今日子就躍為影后。我喜歡導演在安排片中麻子對前後兩隻愛貓的感情釋放、麻子長不大的純真個性的描繪、小助理的年輕奔放戀情、以及,最後麻子生病時的心情轉折,尤其最後結局揭開了「咕咕」名字來由的解釋,謎底之揭曉,才會讓觀眾對麻子創作漫畫的最終心意,有所程度的理解。


不愛貓的人士看此片,將對貓有所改觀,而不懂漫畫的人看此片,也會對漫畫之美,多了一層了解。一部電影能有如此的魅力,你對它還會有什麼苛求嗎?

作者:菲林小舖 【菲林小舖】

本期焦點-【v.228】 2009/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