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哈利波特:混血王子的背叛》-更黑暗的記憶探索


在第六集《哈利波特:混血王子的背叛》中,拿到署名「混血王子」進階魔藥學筆記、因而表現突出的哈利波特,終究能否發現混血王子的真實身份?而混血王子的「背叛」到底是何種背叛?這些都是喜歡哈利波特的舊雨新知值得走進戲院的諸多懸疑之一。

劇情重點和心得:

第五集觀眾看到大衛耶茨掌握「黑暗」元素的功力,被佛地魔和食死人的黑暗勢力壓得喘不過氣來;在第六集中,霍格華滋魔法學校鄧不利多和邪惡勢利佛地魔間的正邪大戰繼續上演。黑暗的力量如烏雲般籠罩天空,曙光能否破繭而出呢?片頭倫敦上空烏雲滿佈,預兆此片的黑暗基調。長了一歲的哈利波特,坐在火車站旁的咖啡廳裡看著倫敦被食死人襲擊、摧毀的新聞,和美麗的侍者搭訕…。他的生活似乎不再只是純真的小巫師;站在過去和未來的轉捩點,鄧不利多出現,用現身術把他帶回一些地方,告訴他---他對他的期待。背負著鄧不利多校長期待的哈利波特,必須循線挖掘佛地魔(湯姆瑞斗)的過去,找出佛地魔不死的關鍵。


愛情是人生甜蜜美好(或傷痛)的開始。沒有魔法能控制的青春激素,在霍格華滋蠢蠢欲動;麻瓜世界的爭風吃醋、為愛神傷、不擇手段、單相思…等青春樂章,也發生在主角榮恩、妙麗、哈利波特的身上。為懸疑、透不過氣來的探索黑暗記憶歷程,多了會心一笑的愛情糾葛。情竇初開、初嚐被追求的榮恩,飄飄欲仙傷了喜歡他的妙麗的心。哈利波特和榮恩妹妹金妮的情事會不會有「進一步」的進展呢?被下了愛情咒語、像極了發情小公狗的榮恩,在此片的表現真讓人耳目一新!第六集中愛情的橋段,讓鄧不利多直呼「年輕真好,可以感覺愛情的痛!」


父親被關在阿茲卡班監獄的跩哥馬份,急欲恢復家族名聲,一向嫉妒哈利波特「被選中的人」(the chosen one)身份的他,深信自己才是被選中的人,只不過不是被「正」選中,而是被「邪」選中。但,深信不疑的跩哥,是否有夠邪惡的本質和慧根來執行他和佛地魔的交易呢?發現「消失的衣櫃」的他,心中究竟在盤算些什麼?跩哥馬份充滿憤怒、仇恨的眼神,和哈利波特清澈、總是思索的眼神,都在找尋成年後自己的定位和價值認同。


關鍵人物:

本片多了某些關鍵人物,包括吉姆布洛班特飾演掌握湯姆瑞斗關鍵記憶的「赫瑞司史拉轟」教授,這個眼裡只有菁英學生、也愛與菁英為伍,蒐藏菁英記憶的魔藥學教授,因故被校長重新聘請回霍格華滋,在鄧不利多策動哈利波特(史拉轟口中的「冠冕珠寶」---他想蒐藏的下一個大人物菁英學生)與其過招後,會不會吐實過去天才學生湯姆瑞斗(佛地魔)交談的關鍵記憶?這關鍵記憶牽動一個叫「分靈體」物質的下落,而分靈體又與佛地魔的「不死」原因相扣。為了讓一切的正邪對戰不淪為徒然,哈利波特必須抽絲剝繭,一步步利誘史拉轟教授挖掘佛地魔的過去。史拉轟教授會不會在酒酣耳熱之際吐真言呢?


石內卜教授在佛地魔的左右手食死人---貝拉雷斯壯(海倫娜波漢卡特飾)的見證下,和貝拉的妹妹立下「不可破的誓言」(unbreakable vow),決心保護與魔鬼交易---跩哥馬份(貝拉外甥),石內卜教授的行徑,對信任他至深的鄧不利多,會有什麼致命的影響?


在第六集《哈利波特:混血王子的背叛》中,拿到署名「混血王子」進階魔藥學筆記、因而表現突出的哈利波特,終究能否發現混血王子的真實身份?而混血王子的「背叛」到底是何種背叛?這些都是喜歡哈利波特的舊雨新知值得走進戲院的諸多懸疑之一。


總結:

看膩好萊塢純科幻動作片的影迷,在第六集《哈利波特:混血王子的背叛》中,不會有視聽覺「喘不過氣來」的壓迫感,多了緊扣主軸的劇情安排,多了荷爾蒙搗蛋的愛情戲碼,多了成年哈利波特(跩哥馬份)的自我定位和探索,至於大家最津津樂道的魔術部份,也沒有少。打從電影一開始食死人駭速猛撲襲擊千禧橋栩栩如生的特效開始,魔法的魅力陸續展開,在153分鐘的片長裡,不時適時地出現讓觀眾「心領神會」一下,過過癮。魔法的部份,在第六集中,似乎已經不是最突出的部份,劇情的鋪陳才是。不會失落,因為153分鐘的片長,稀釋了魔法撼動人心的頻率。前面五集裡林林總總的魔法特效,已經飽足。筆者認為片長可以再精簡一些,比較適合當今觀眾的觀影習慣(不會有小不耐煩的感受)。


以《未婚妻的漫長等待》、《艾密莉的異想世界》得到奧斯卡肯定的攝影師戴邦奈爾,無論是處理火車疾駛廣闊大地的鳥瞰圖、霍格華滋黑暗褪去的山水風景、哈利波特在水中被無數骷髏人追逐、鄧不利多火燒驅魔的畫面,多美得讓人驚愕!霍格華滋精神指標---魁地奇競賽的迅捷,也讓人看得出神。總的而言,筆者看完後,有一種值回票價的感受。153分鐘的敘事,是可以把一個故事說好的。看多目眩神馳動作特效、金屬鐵片震聲介響、膩到已經想吐的好萊塢大型動作片的觀眾們,《哈利波特:混血王子的背叛》是不錯的選擇。一種讓人能好好看個好故事的心情。劇情懸疑緊扣,直到最後。


不同版本:本片亦有IMAX版本,至少有25分鐘的3D立體電影片段,製作成本號稱高達2.5億美元的《哈利波特:混血王子的背叛》,的確是繼《變形金剛:復仇之戰》後,暑假最令人期待的年度大片啊!推薦指數:五顆星!A must!

作者:Isabela 【Splash!】

本期焦點-【v.228】 2009/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