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貧民百萬富翁》 :上天註定的贏家


電影散場時一直在想我可以為了誰的簽名跳糞坑…..。

這部來勢洶洶的得獎大片,手上拿著八座金光閃閃的小金人,上映時的王者姿態應可預料,但我搞不懂《 七龍珠:全新進化》 的上映廳數竟然可以足足超過此片兩倍之多,難不成悟空的龜派氣功就是比八金人還嗆狂,還是片商跟我一樣都是從小看七龍珠長大的,台灣電影市場怎麼會有這樣的怪象? 特南克斯,你說對不對呀!

貧民百萬富翁》 的電影元素可說是包羅萬象,除了不驚悚恐怖,也沒有戰鬥金剛飛來飛去以外,故事開頭很直接就切入主人翁Jamal正在參加益智回答節目的最後一關,剩下這最後一題,超越常人夢想的巨額獎金就在前方,但同時,他也陷入被質疑作弊的拷問中。隨著一個一個問題,每個答案都對照著Jamal過去帶著灰暗色彩的貧民生活,印度教與回教的種族仇殺、利用盲眼兒童唱歌謀利的人蛇,還有自己每次都抓不住的摯愛。運氣好? 或許吧! 跌跌撞撞的人生也該把欠他的好運還給他了。

與其說故事迷人,不如說導演丹尼鮑伊呈現的印度風貌讓人為之一亮,透過街巷奔跑和流暢的運鏡,印度貧民窟在短短幾風鐘內便寫實地浮現眼前,彷彿你可以聞到臭水溝和垃圾山的惡臭,也能感受到暗巷不通風的熱黏氣溫,而喧嘩熱鬧的市區,還有與傳統對比的現代化大樓,也象徵了主人翁的成長和印度這種矛盾景象,我個人十分喜歡從高空俯仰大廈的那段,有種冰冷的銅臭味感,好像有種聲音在告訴著Jamal,你還是另一個世界的人,想要改變就得靠錢。



貧民百萬富翁》能獲得如此成功的迴響,我認為不外乎是吸引人的題材加上融合印度寶萊塢的色彩。在這裡絕對要讚美一下電影配樂,那融合電子、嘻哈的輕爽節奏,每次響起的重節拍總是讓我的手指頭不自覺也跟著點起來,完全是本片精采度的功臣之一。不過可能也有點過度期待,雖然是部很優質的作品,但倒沒有說非常震憾的感覺。整部電影給我的感覺十分類似《無法無天》,但《無法無天》當初帶給我的震憾實在太大了。香港的彭浩翔導演指出結局有點過於廉價,但也有人說被結局感動到痛哭流涕 個人感覺是,芭樂得非常新鮮溫暖,而且由於丹尼鮑伊特有的風格手法,才能把這種帶有點廉價芭樂的收尾處理得非常有味道,一點也不俗氣。我就很喜歡當Jamal看到Latika臉上的刀疤時,鏡頭瞬間倒轉到兩人約定見面的那一刻,Jamal已經把那一刻最美麗的Latika記在心裡了,這點小創傷動搖不了他們的感情,配合老舊的印度火車站月台,剎那好像變成上個世紀的愛情傳說了。


原來「Q&A」就是此部電影的原著小說呀,難怪我看怎麼那麼一大票人在看這本書。

作者:何天霸 【票根的味道】

本期焦點-【v.211】 2009/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