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這群阿公阿媽教我的事《搖滾吧!爺奶》


《搖滾吧!爺奶》沒有像《樂士浮生錄》一樣有歷史、政治的背景可以挖掘,但這群老朋友卻以他們的人生堆疊出生命的渲染力,以最真摯的情感唱出最具爆發力的能量。

第一次在戲院看到《搖滾吧!爺奶》的預告,看著一群可愛的爺奶們努力的擺動身體、大聲唱著搖滾名曲,逗的我哈哈大笑,只能說他們真的酷斃了!原本以為所有好笑的片段都在預告裡了,沒想到在戲院裡的《搖滾吧!爺奶》所帶來歡笑卻是預告片裡的十倍,加上她們活力四色所帶來的感動,在觀影的100多分鐘裡,早已分不清是感動的淚水,還是笑到流淚了!走出戲院後,衝去買《搖滾吧!爺奶》的原聲帶已經不能代表我對這部片的喜愛,或許呼朋引伴或是帶著父母進戲院一同體驗這群銀髮族們的熱情,會是更好的選擇吧!!


1982年,指揮家巴伯席曼(Bob Cilman)創建了Young@Heart合唱團,這群阿公阿媽們的年齡自七十三起跳,最年長的艾琳霍爾也高達九十二歲,許多團員至在八十歲之前,從未有過任何形式的舞台經驗。但現在他們卻是另一個層級的「美國偶像」,只是他們的年紀比較大了一點,應該說大了很多很多…。


2005年10月「年輕的心」合唱團在倫敦西區的劇院裡舉辦演唱會,來自英國導演史蒂芬沃克(Stephen Walker)被他們的演唱魅力完全的吸引,當下決定將他們的故事搬上銀幕,而《搖滾吧!爺奶》便是紀錄他們舉辦返鄉榮耀演唱會的彩排以及登台情形,其中還加上導演拍攝數支音樂MV,他們還在安養院拍攝演唱紐約龐克傳奇樂團「The Ramones」的作品〈I Wanna Be Sedated〉,看了這幾支MV整個心情都會愉快了起來。


導演史蒂芬沃克以手提攝影機穿梭在排練教室裡,捕捉他們練唱的神情,六個星期的排練過程,起初充滿著歡笑、趣味以及不服老的韌性。你會看到這群老傢伙面對難記、怪異歌詞時,臉上的表情是多麼有趣,當他們知道要演唱爵士大師艾倫圖桑特(Allen Toussaint)的〈Yes We Can Can〉,歌詞裡共有71個「Can」需要他們記住,對他們的記憶力可是一大考驗,而對他們來說紐約地下天團音速青春(Sonic Youth)的「Schizophrenia」的歌詞,更超出他們的理解範圍。但是當他們演唱靈魂樂之父詹姆斯布朗的經典大作「I Feel Good」卻又隨著音樂搖擺了起來,率真的性情成為這片最迷人的印記。


只是隨著登台時間的逼近,兩位團員面對死神召喚的感傷氛圍,沖散了原本電影前面部歡樂的氣息,但是這群可愛的老人家卻有放棄演出的意思,彷彿他們知道這一天總會來到,就像其中老奶奶艾琳霍爾說的:「如果我能陪你們一直唱下去,我會努力;但是如果走到某一個點、如果我先走了,我可能會化成一道彩虹,在天上看著你們,希望你們能夠繼續為自己還有我唱下去。」。所以原本與戰友佛萊德尼特準備登台演唱酷玩樂團(Coldplay)抒情金曲「Fix You」的鮑伯沙維尼過逝時,團員們依舊前往監獄替受刑人義唱,當他們將搖滾詩人巴布迪倫的金曲「Forever Young」獻給剛過世的鮑伯,讓監獄裡的硬漢們頻頻拭淚。而幾天後,罹患癌症的喬貝那特也跟著離開人世,而好友Patsy Linderme 演唱的「Nothing Campers 2 U」以及提著呼吸器上台的佛萊德尼特唱的「Fix You」更像是催淚彈一樣在戲院裡爆開,這兩首歌不僅是獻給老友的安魂曲,也撫慰著家屬與樂迷的傷痛。


看《搖滾吧!爺奶》絕對會讓人想起德國名導文溫德斯的經典紀錄片《樂士浮生錄》,當年我們透過影像認識那群古巴國寶級的音樂家,他們以歲月的累積唱出生命最動人的歌聲,演奏出充滿張力的音符,在他們樂觀、天真的訪談中,我們不時聽到他們生命的哲學,一同與他們歡笑、哽咽與掬淚。多年後,我們在《搖滾吧!爺奶》中,同樣感受到生命的張力,或許《搖滾吧!爺奶》沒有像《樂士浮生錄》一樣有歷史、政治的背景可以挖掘,但這群老朋友卻以他們的人生堆疊出生命的渲染力,以最真摯的情感唱出最具爆發力的能量。老實說,《搖滾吧!爺奶》不是技法驚人的紀錄片,而且拍攝也只有短短的六個星期而已,但不代表不具深度與內涵,我們在膠捲裡可以看到流洩的生命,以及滄桑歌聲的背後有著歲月的痕跡與熱情,而這樣純真的感動並不是許多劇情片可以提供的,也只有類似這樣草根性的作品,如《樂士浮生錄》或是《無米樂》有著同樣來自生命韌性的動人力量!樸實的爺奶們以行動告訴我們,儘管人生的火苗即將燃燒,但是他們卻可以不停的Can、Can完成許多不可能的事,對他們來說歌聲永遠不死、生命永遠年輕!而儘管面對當下的挫折,我們又豈能輕言放棄生命與希望呢?

本期焦點-【v.211】 2009/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