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守護者》:英雄主義的崩壞


當正義與惡行只有一線之隔;當和平需要靠毀滅才能獲得…。

他們守護著人類,站在「正義」的立場,卻無法堅守住自己所捍衛的一切,在各式服裝之下的是凡人也有的七情六慾,血肉之軀也絕非無敵,在一個充滿恐懼以及核武的世界,他們被迫隱姓埋名,直到其中一名成員遭到襲擊身亡,使得昔日盟友展開調查。這場不單純的謀殺背後,更有一個毀滅世界的陰謀正在進行,而即將發生的,不僅危害到守護者們,更是全人類的未來…


這看起來的確是一部漫畫英雄的電影,但看完會發現你很難將其歸類,在片長2小時40分中的長度中,以「英雄」作為故事的主軸,卻發現他完全顛覆了一般觀眾所認知的漫畫英雄類電影…這是一個現實世界中的虛構故事,卻也最具有寫實的英雄觀,看似華麗的宣傳包裝之下,有著一部極具深度及廣度的主義式電影。

看似大堆頭的超人電影,相信觀影前不少人會聯想到《X戰警》甚至是《驚奇四超人》之類的「超人群」電影,但事實上《守護者》訴求的非純粹的娛樂性,反而是一個試圖以接近「上帝」卻又非神論的觀點,來探討所謂「正義」以及「和平」之間的衝突,還有「人性」以及「生命」的價值。它所涵蓋的議題除了整個當代社會問題,還有試圖打破所謂英雄主義虛偽的面貌,以及掌權者的權力。



以「笑匠」被謀殺的事件作為故事的開端,再由「變臉羅夏」的介入調查,來帶出整個故事。開場用了Bob Dylen的「The Times They Are A-Changin’」搭配類似蒙太奇的手法,回顧著守護者的的風光以及逝去(這個棒極了的開場也帶給我對電影接下來的期待感),隨著劇情的發展,還有倒敘的回憶,觀眾可以漸漸了解到各「守護者」們的過去以及他們之間的關係。

「笑匠」的憤世嫉俗,還有他獨有的「笑話觀」,看破了這個世界的虛偽,他所行使的正義之下仍然帶著他的暴戾性格,今天可以是越戰英雄,同時也可以因為憤怒而毫不考慮的槍殺懷有身孕的孕婦。「變臉羅夏」的童年造就了他的極端正義,用殘暴的手法制裁人渣,甚至動用私刑,但為了正義他義無反顧,就算犧牲也要堅持自己的信念。「智謀者」的謀略,對於和平的定義與追求,不惜要用最極端的方法來達成心中的烏托邦。「夜梟」的務實,利用技術及金錢打造出來的設備,成了他行使正義的利器。「靈絲」守護的不僅是想保護的人們,更是她所愛的曼哈頓博士,在他逐漸失控且行徑怪異的情況下,成為他唯一關心的事物。「曼哈頓博士」是真正具有強大能力,且可以主宰世界的守護者,早已不算是人類的他逐漸迷失在拯救與不救之間,思索著人性以及生命的意義



故事設定的時空背景算是一個虛構的現實世界,背景雖是80年代的紐約市,卻是結合了虛構情節與歷史事件 (甘迺迪總統被暗殺、還有前一陣子才剛看過展覽的「普普教父」安迪沃荷也有出現在影片中),除了看見濃厚的80年代風格,也可以看見當時的國際情勢還有當代社會 (這裡甚至可見在政治上的嘲諷)。在不短的片長中,將角色性格以及過去歷史做細說,雖為改編,但也看的出試圖保留原著中的精髓,不論是在人物的描寫、過去的事件,甚至是許多令人玩味充滿哲理的對白,盡可能的將細節也帶到。

在美俄核武競爭的緊張時期,社會充斥著恐懼以及被害妄想,這也是為什麼這個世界逐漸不需要守護者。但身為英雄的他們,也因為人們對其失去信心、失去信任,不僅讓他們有著「守護者守護人類,誰來守護他們?」的疑問,更讓人思索這所謂正義,所要承擔的責任是否為他們所必需?藉由過去風光的英雄時代,對照現在人心惶惶的恐慌,種種的無力與壓力,背後所代表的意義也值得深思。「為什麼要去拯救一個自己已不再關心的世界?」不僅是逐漸失去人性的曼哈頓博士的疑問,更名指了他們真的具有這樣的「義務」嗎?



而曼哈頓博士近乎神人的形象,不難讓人有著「上帝」的隱喻,雖沒有明指,但這具有創造及毀滅的力量,還有思索的生命價值,更像是在象徵著萬物之靈的祂。但也證明了即使有至高無上的力量,卻也有改變不了的事,就像世界上的災禍一般,也許許多人會質疑上帝在哪裡,但祂不是視而不見,只是,為了大局、為了一切的結果著想,並不是什麼都不做,而是無法改變什麼。


守護者》是一個將世界的現實以及黑暗忠實呈現的寫實派英雄電影,也許因此娛樂性不會是本片的主要訴求,如果觀眾期待看到的是爆米花式的娛樂大片或許會相當失望,但本片還是可稱之為「大片」,畢竟它的格局是如此之大,故事是如此的多樣。


艾倫摩爾真實、諷刺且犀利的原著,在忠實、細膩的改編之下,英雄的責任、正義的意義、和平的追求,還有一些對於人類殺戮、政客的操弄腐敗的控訴,讓沒看過原著的觀眾可以藉由電影來了解到他所要表達的觀點。加上導演查克史奈德特有的超寫實的暴力美學,帶來視覺上的衝擊,還有許多非常漂亮畫面,除了再次以超越視覺的特效,以及精彩的攝影及剪接讓觀眾驚豔,更是大大的突破了他前幾部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作品。


站在正義的立場,拯救世界似乎成了唯一目標;但站在和平的立場,該阻止的又是什麼?而所要付出的代價又是何其之高?衝突的極端,造成或多或少的犧牲,也許必要的犧牲,才能換來整個世界的平衡,毀滅也只是開啟和平的一個途徑,總是在災禍到來,人們才會展現出不分你我的同理心。只是,當這些試著拯救世界的英雄人物們守護著我們,又有誰能夠守護他們呢?

本期焦點-【v.211】 2009/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