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搖滾吧!爺奶》:No Rock,No Life!


【I know we can can yes we can can, why can’t we if we wanna, yes we can can。】

這是一部用生命、歡笑與淚水交織而成的搖滾音樂紀錄片!而這也是我今年繼《曾經。愛是唯一》、《一路玩到掛》、《慾望城市》、《黑暗騎士》之後的第五部滿分一百分的電影!

(以上這段是去年金馬影展觀影後打下的感想,沒想到這篇文章我拖到了09年才完成。)

距離去年金馬影展到現在,相隔不到半年的時間,我再度看了電影《搖滾吧!爺奶》,雖然電影的發展我至今仍歷歷在目,但當我一聽到Coldplay的【Fix You】旋律出現時,我不自覺地悄悄打開了我的淚腺,二度在這部電影裡接收到了飽滿的感動,與由衷的佩服與悸動!

從我聽搖滾樂到現在,從來沒想到要把【老人】跟【搖滾樂】這二個似乎是截然不同的元素扯在一起,沒想到,美國麻州真的有一個老人搖滾樂團【Young at Heart】,【Young at Heart】成軍於1982年,樂團指導Bob Cilman是正統科班出身的音樂人,因緣際會來到了麻州變成了樂團指導,Bob超酷,因為只有他才有辦法可以同時應付老人家時而固執、時而鑽牛角尖的熱情,卻又能以報復手段用艱深晦澀的搖滾樂來折磨這些老人家!Bob一方面為了趕進度,會在練唱時半威脅半利誘的軟硬兼施,但他又會故意找來一首歌詞裡包含了71個『can』的歌曲『Yes we can can』,來捉弄試試看老人家們有沒有辦法記住歌詞,Bob在受訪時,得意的對著鏡頭闡述,他希望樂團演唱曲風多變的原則,然後下一秒鏡頭裡,便可以看到Bob整個笑開的望著這些練唱的老人們,吃力慢拍的結巴唱著這一首首整死人的歌!

英國導演史蒂芬沃克因為在英國親眼目睹了【Young at Heart】的現場演出,而興起了以【Young at Heart】為主題拍攝紀錄片的念頭,他花了七週的時間跟拍,無論是練唱、還是私人休息時間,他試著盡各種可能去拍攝團員的訪談與現實生活。整部電影的前半段洋溢著一股歡喜股舞氣氛,前一刻你看著他們對Sonic youth(音速青春)的歌曲【Schizophrenia(精神分裂)】皺眉偷塞棉花;下一刻卻又看到大家開心的在混亂節拍中唱著慘不忍睹的【Yes we can can】,儘管他們在私下訪談時,說自己平常愛的是古典樂或聲樂;美國老人對於生命的終了有著某種讓人詫舌的樂觀與幽默,你真的不得不激賞他們面對隨時有可能結束的生命,一派了然的輕鬆與自嘲,儘管練唱造成了他們被Bob斥責而無法回嘴、無法動彈的後果,但他們就是有辦法用另一種讓人噴飯的搞笑本事,故意在鏡頭前耍嘴皮說:「Bob is tough, but I'm tough, too。」然後回了家拼了命的練習,只為了不要拖累大家的進度,不去扯團員們的後腿。

當練唱出了問題導致進度卡住時,導演史蒂芬沃克問Bob說:「Where are we now?」Bob:「We're in hail。」Bob對團員們的【秉公處理原則】,才是真實生活裡讓熱愛唱歌的老人家們,能夠持續不懈來練唱,甚至後來可以公演的最大功臣!因為人生來到了最後階段,終究擺脫不了生老病死的困擾與糾纏,電影拍攝時間,剛好有二名之前因為重病而不得不暫時退團的團員Bob Salvini與Fred Knittle,因為病情穩定了,才又被Bob找回團裡練唱,Fred是曾在鬼門關前走一遭的人,他幽默自嘲的對著鏡頭說:「我早就立好了遺囑,甚至你現在問我的當下,我可以用rap把遺囑唱給你聽。」然後說完,便真的用rap流暢的唱了一回,輕快的temple,再加上風趣的詞句,還有最後另外再加上給表弟的87分錢,你不得不承認,這老傢伙還真有一套!

【Lights will guide you home, and ignite your bones, and I will try to fix you。】

輕鬆寫意的前半段,接下來故事被迫以哀傷的旋律繼續進行,當回頭來練唱的Bob,和一直以來【Young at Heart】的台柱Joe陸續因病去世時,重創了團員們的心情,雖然他們臉上不時流露出失望沮喪的神情,但一上了台,他們依然賣力演唱,不管是他們有始以來所面對最強悍的監獄犯人們,還是售票的舞台演出。而當Fred領著氧氣瓶上台,用著充滿磁性的低沈嗓音,代替另外一個提前離開的夥伴,一個人唱完了【Fix You】的所有歌詞時,我跟著螢幕裡,最終忍不住流下了眼淚的他,眼睛也跟著噴淚了!


(人生的無奈,就是當你流淚時,也要努力完成演出)

我愛死了那個【Sexy Beast】的阿公吹噓他的老當益壯;我愛死了無限延伸的每一個廣角長鏡頭的公路畫面;我愛死了【Young at Heart】在監獄演唱後,阿公阿媽與囚犯們的擁抱與熱烈互動;我愛死了Joe即便因為癌症而在醫院輸血時,仍舊爽朗的說著笑話自我解嘲,企圖說服導演史蒂芬沃克,自己隨時可以歸隊時,那種堅定而樂天的神情;我愛死了第二段演唱前Stan和Dora在屋外進行James Brown【I Feel Good】的緊急練唱與對話,以及從第一次開始練歌的這七週以來,終於成功唱對的唯一一次演唱!我愛死了電影裡四首充滿朝氣與活力的MV;我愛死了這個名叫【Young at Heart】裡每一個老邁但青春洋溢、偶而慢拍忘詞,但絕對百分百投入的阿公阿媽們!


(監獄裡又一次成功的演出!)

這是一輛載滿豐富人生的搖滾巴士,雖然難免偶而會有人提前下車,但留下來的每個人,會依舊留著車上,繼續這光彩四射的搖滾旅程。Rock 'n Roll Will Never Die!【Young at Heart】阿公阿媽大聲唱和的聲音和影像,將永遠留在我的心中,就像片尾字幕上,對觀眾打出最後一擊刺痛淚腺的那幾個字一樣:92?最年長的Eileen Hall正坐在屬於她自己的彩虹上,微笑地望著大家,精神與團員們同在,繼續這不老的搖滾傳說。

如果今生有幸親眼目睹阿公阿媽們現場表演,我一定第一個舉手報名!!!

作者:dorasinben 【Something About Me】

本期焦點-【v.211】 2009/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