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力挽狂瀾》:米基洛克的復活


米基洛克在電影結束前的最後一個表情,實在令人心碎,也會令影迷回味無窮。

The Wrestler》的中文片名是《力挽狂瀾》,但是真正力挽狂瀾的,不是電影內容,而是男主角米基洛克的星路歷程。就像電影海報上寫的一樣,這部片讓世人見證了米基洛克的復活(resurrection),尤其是他贏了金球獎的最佳男主角之後。


米基洛克原本是一位拳擊手,因為幾次腦震盪而被迫離開擂台,卻陰錯陽差的在史匹柏的一部電影跑了龍套然後就此打入演藝圈,也打出一片成績。在80年代米基洛克曾經是一位極有潛力與未來的演員,不過他火爆與叛逆的行徑也幾乎斷絕了他的演藝事業。90年代他選擇離開演藝圈回去打拳擊,成績雖然不理想,不過對於米基洛克來說那只是他給自己的修行。儘管後來Rourke又回去演戲,但卻不再擁有當初的光環。2005年米基洛克接演了《罪惡城市》,飾演那位滿身都是ok繃的猛男,算是替演藝事業的第二春暖身。


儘管有眾人反對,甚至有電影公司因為米基洛克的參與而拒絕發行《力挽狂瀾》,導演戴倫亞洛諾夫斯基(下一部《機器戰警》的導演)還是堅持要Rourke擔任這部片的男主角。在這部片裡面米基洛克飾演不管肉體還是靈魂都破爛不堪的摔角手Randy 「The Ram」 Robinson。


「The Ram」和他的摔角事業幾乎就是米基洛克本人和他的演藝事業的寫照。在80年代The Ram靠著他迷人的魅力和令摔角迷瘋狂的絕技「Ram Jam」風靡了摔角圈,卻因為糜爛的生活和摔角對身體的摧殘差點喪命,不得不退休,在超市切肉維生,但是最後還是決定放棄正常卻沒有尊嚴的生活,回去那曾經給予他榮耀的摔角擂台。


金球獎上只有三次全體觀眾起立鼓掌。第一次是希斯萊傑獲得最佳男配角,第二次是史匹柏獲得終生成就獎,第三次就是米基洛克因為這部片獲得最佳男主角。這不是沒有原因的。米基洛克的演出,和導演的拍攝方式,逼真的讓我有在看紀錄片的錯覺。


《力挽狂瀾》無疑的是米基洛克演藝事業起死回生之作。因為他在這部片精湛又動人的演出,讓他再次獲得肯定。下一集的《鋼鐵人2》已經確定由米基洛克飾演反派,史特龍將和李連杰合與傑森史坦森合作的《The Expendables》據說也會有米基洛克的出現。


但是最讓米基洛克得意的倒不是他的演技,而是他成功的在四個月之內練出了職業摔角手的架勢與動作。曾經有將近十年的時間,我相當迷摔角,每個星期總會花上四個小時看職業摔角的轉播。我可以從一位資深摔角迷的眼光來保證,米基洛克的摔角動作真的很道地。甚至連真正的職業摔角手看過他的演出都對他豎起大拇指。


女主角瑪莉莎湯美的演出也相當精彩,而且還犧牲色相,不但上空跳鋼管舞,還在奶頭上穿環。在《力挽狂瀾》裡,瑪莉莎湯美和米基洛克有相當精彩的對手戲。


我覺得《力挽狂瀾》的唯一遺憾是這部片的結尾,但是米基洛克在電影結束前的最後一個表情,實在令人心碎,也會令影迷回味無窮。


我的評價:★★★★★

作者:宋胖 【亂字訣】

本期焦點-【v.207】 2009/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