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誘.惑》-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把道德的尺


老實說,電影海報怎麼跟《班傑明的奇幻旅程》有異曲同工之妙?!

1964年,在美國總統甘迺迪才剛被刺殺的那個封閉保守的年代,人際的互動關係,在教會學校裡似乎更是得輒得咎的嚴肅議題,異性之間的觸碰,甚至是小男童對修女老師之間戲謔的拍打,看在性格近乎完美、事事要求嚴厲的校長修女Aloysius(梅莉史翠普飾)眼裡,更是萬萬不可的禁忌,偏偏學校來了一個喜愛與學生親近的神父Flynn(菲力普西蒙霍夫曼飾),因為體貼關心學生的修女James(艾咪亞當斯飾),意外撞見了神父對一個黑人學生過度的關心,而將疑惑轉告修女Aloysius,引發了學校有史以來的風暴,校長Aloysius和神父Flynn檯面下暗潮洶湧的對話與過招,神父到底有沒有染指學生?還是這一切都只是修女James過多的臆測所造成的誤解?與Aloysius過當的懷疑與指控?


誘.惑》簡單一部電影,在保守的年代背景裡,點到了同性戀、戀童癖、家庭暴力、種族歧視,異性之間不經意的過度熟稔與肢體碰觸,都可能引起有心人士的想像,道德分寸,與禮貌親密的分寸之間,似乎是一門相當困難的課題。神父Flynn在戲裡的三段佈道戲都是電影重點,第一段佈道他說:「疑惑,會讓人產生堅定的力量。」第二段他說:「不管外在的耳語或八卦如何漫延,信者恆信。」意有所指的暗示了教會學校裡的角力與謠言八卦;第三段他宣布自己即將離開教會,並一一和信眾握手道別,畫面帶到座位後方,黑人男童母親無言的無奈表情!


梅莉史翠普果然是演什麼像什麼,她破紀錄的以修女Aloysius的角色第十五度入圍奧斯卡的提名,再度證明了任何角色由她信手拈來,都是讓人折服的演出;而她在戲中與菲力普西蒙霍夫曼的對手戲更是讓人看的血脈賁張,拍手叫好,幾近衝突的對吼,與不假辭色、壓下心裡狂潮,一人要抓出對方的把炳與罪證,另一個則是用力辯解,企圖脫罪,這一來一往之間,更突顯出原本沈悶節奏裡,突然爆發的張力與火花。艾咪亞當斯擺脫電影《曼哈頓奇緣》的花瓶形象,戲裡一段自責掉淚的場面,展現了她的演技。而片中飾演黑人男孩母親的Mrs. Miller(薇拉戴維絲飾),在片中只出現二個場景,第一幕是和校長修女Aloysius對談,第二幕則是神父佈道時宣布即將離開,和眾教友道別,Mrs. Miller坐在教堂內一隅,而這第二幕她出現不到十秒鏡,甚至,她連一句對白都沒有,薇拉戴維絲因為這個演出,獲奧斯卡最佳女配角提名(不過,要比起少戲份呈現出的驚人演技與張力,本系列同一檔期首要當然推《真愛旅程》裡的神經質房屋仲介兒子John (麥可夏儂飾),他在戲裡神經質的最高演出,才真叫人驚天動地)。


全片從頭到尾,自編自導的導演約翰派屈克史丹力只跟飾演神父的菲力普西蒙霍夫曼告知,戲裡神父到底有無染指男童,其餘所有人都不知道劇本的設定裡,神父到底有沒有罪!我好討厭這個開放式的結局,雖然真相對某些看戲的人來說並不是重點,但我真的好想知道神父到底有沒有罪!!看來只有讓菲力普西蒙霍夫曼得奧斯卡最佳男配角,我才有可能賭一把看他會不會在發表感言時透露了!但我個人心中屬意的最佳男配角還是麥可夏儂!!


最後,當校長Aloysius對著修女James哭訴著:「I have doubts。」時,她因為失去了神學者對於信仰所必須持有的堅定信念,而產生疑惑時,是否表示,他毫無證據的指控神父,與甚至利用說謊的手段來逼退神父的種種手法,讓她離上帝又更遠了一步?!而對照先前Father Flynn所說的「疑惑將為人們帶來堅定的力量」,與最後Sister Aloysius口中「我有疑惑了。」是否更影射了謠言止於智者的雙關暗示,與人們心中那一把叫做道德的尺,到底能夠無限上綱到什麼地步?!

作者:dorasinben 【Something About Me】

本期焦點-【v.207】 2009/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