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來約會8!》人生中五花八門的愛情百態


一言以蔽之:可能因為自己經歷的不同而喜歡不同的小故事

來約會8!》是一部八個愛情故事組成的西班牙小品電影,對這一型的電影,火行者向來是很感興趣,先前介紹過一部《九條命》,拍了九段十分鐘的生命片段,更經典的是像《愛是您,愛是我》,僅管故事都很短,卻窩心十足。


來約會8!》比較不一樣,它的主題是愛情,它選擇的八個愛情故事,比較像是八種不同的「情況」或是說「時期」,比如相遇期的時期、結婚好一段日子之後的時期、去女友家中吃飯的情況、發生一夜情後的情況,等等,每則故事的風格也不太一樣,有的比較搞笑,有的則是淡而溫馨,角色也會跨故事演出,看起來有點像是在西班牙的某個角落,一群人的生活,分別被拍成了短片。


像這樣的片子,喜歡哪些故事,可能就完全取決於你自己的愛情經歷或是愛情觀了,每一段故事要表達的概念都不太一樣,不見得每一段都會和你連結,對火行者而言,最有感覺的故事,是在看的過程中,聯想到了自己生命中的某些人事物,而不自覺地投射了感情。


最喜歡的故事是前兩則,第一則的劇情非常的單純,一個報攤的老闆,喜歡一個住附近的女孩,而女孩要出國離開了,他們之間的道別。這是一個非常小的人生片段,可是這個小片段就讓火行者鼻酸了,它要拍的主題很明確,就是報攤老闆那種「不熟,不敢隨便告白」的無奈,眼見這個人就離開,可能再也沒有機會了,心中卻有兩種聲音在交戰,一種很消極地說,又不熟,她怎麼會理會你?另一種則在吶喊著,反正人都要走了,試一試說出來又如何呢?很簡單一個「說」與「不說」的一線之隔,或許在你的人生中也曾出現過,你可能選擇了姑息,現在後悔著如果當初說了會如何,你可能選擇說了,卻沒得到好結果而後悔著為什麼要說出來,不論是哪一種,短片中的心情都是一直繚繞在心頭…


第二則的故事火行者也很喜歡,雖然它說的是一夜情之後,男方說出了我愛你,而女方卻完全不認為人可以在不了解彼此的情況下就相愛,女方要的是從見面、約會、一步一步了解、到肯定要和對方一輩子在一起的標準模式,男方卻完全是靠一種感覺想要試試看,很難說哪一種好哪一種不好,因為在不同的天時地利人和之下,都有不同的結果。但男方說了一個問題,卻很讓火行者深思,他問說,你是喜歡愛人的還是喜歡被愛的。這個問題很簡單,但火行者自己也不能夠馬上回答出來,或許世上所有的愛情就是愛與被愛的比例分配不同,有的愛情中你愛他多一點,有的愛情中你被他愛多一點,你要的是哪一種?能愛上一個人的感覺是很棒的… 但同時你的心情也會因為這個人的一舉一動受到牽扯…也會受傷…,如果你是被愛的一方,很幸福有人這麼愛你,可是若你不是那麼愛他,就少了那種喜悅,有時甚至會覺得有些困擾。想要兩者平衡,談何容易?


這些是《來約會8!》帶給火行者比較有感觸的部份,但後面其他的小故事,比如說男生去女生的家中,見到她奇奇怪怪又難相處的家人等等,火行者就比較沒有辦法做太多的連結了。八段故事風格差異很大,如果你不像火行者喜歡做這種人生/愛情無奈面的思考,《來約會8!》中也有輕鬆愉快或是稍微惡搞的小故事,或許,因為《來約會8!》想要表現的是「愛情百態」,因此顯得火力比較不集中,好處是有機會可以和更多不同類型的觀眾溝通,壞處則是可能只有部份的片段能和他們溝通,所以喜歡這部電影,可能也只是喜歡電影的某一部份,而非全部。


不論如何,《來約會8!》還是很久不見的短片集錦小品,不是長片的意思就是說,對每一個故事都沒有太多的時間來深入,只是從某個角度或是某個時點切入,來呈現一些概念給觀眾。對這型電影有興趣,或是比較容易把自己的生活在電影中做投射的影迷,可以試試看。


P.S.這才想到,《被遺忘的天使》還沒有看呢,這部片子是一堆大導演的短片組合而成,看來是相當有吸引力。希望近期也能來介紹給大家。


觀影最低需求

□會把自己的經歷或想法和電影做連結

□想看看五花八門的愛情與生活

□喜歡短片式的表現

本期焦點-【v.203】 2009/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