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嫌疑犯X的獻身》:被看見的靈魂


整個劇情在觀眾想當然爾的推演中,抽絲剝繭又有幾番轉折,等到看到了劇末,必然讓觀眾有「啊!」那樣無法忍住驚呼的感嘆。

我是一個日劇迷,由日劇改編搬上銀幕的日片,對我而言有一種無法抗拒的魅力,只是如果在看試片之前,不是日劇迷的朋友問我:「好看嗎?」由於深知看電影是主觀的事,每個人的口味也不太相同,實在不想打包票勉強任何人跟著我的意念走入電影院,但很開心的是,看完了《嫌疑犯X的獻身》,朋友對我說:「不錯看呢!」


既然有了日劇「破案天才伽利略」掛保證,再加上東野圭吾的原著,那麼看本片時,請不要忽略影片一開始出現的每一個鏡頭,整個劇情在觀眾想當然爾的推演中,抽絲剝繭又有幾番轉折,等到看到了劇末,必然讓觀眾有「啊!」那樣無法忍住驚呼的感嘆。


我非常喜歡《嫌疑犯X的獻身》運用的對比手法,福山雅治飾演的大學名師,每次出場都身著名牌,看起來比實際年紀青春、神采飛揚、自信十足的社會精英,一百七十八公分的堤真一則刻意駝了背,讓自己走在一百八十公分高的福山雅治旁邊,顯得矮了一截,身著舊舊的、灰樸樸的大衣、夾克,兩人在劇情中是學生時代惺惺相惜的天才,走入中年卻有大相徑庭的境遇;然後在繁華的東京裡,本片刻意選取隅田川畔群集搭棚居住的遊民作為對映,那樣鮮明的對比,讓人生在相同的時鐘齒輪中,映照出被才智、際遇輕賤的生命。


看完試片當晚上網,堤真一正好以本片拿下報知映畫賞的最佳男主角獎,僅管福山雅治和柴崎幸是日劇版的班底,不過搬上大銀幕,助陣的堤真一和松雪泰子有更搶眼的戲份演出,在日劇版中僅串連故事的北村一輝,挾著近兩年在日本的高人氣,電影版的戲份比日劇版多了很多。


熟悉了日劇版的伽利略實驗室,電影版裡顯得更立體而寬敞,這幾年有好幾部轟動日劇搬上大銀幕的作品,本片算是忠於原著跟日劇版的精神,不標榜海外取景,單以多層次的劇情跟演員紮實演技,讓觀眾覺得值回票價的佳作。


這部片讓我想起:讓人無法招架、情不自禁陷落的其實不見得是愛,而是被招呼、被關懷、被重視的感受,在聖誕節來臨的時分,這樣的意念從電影傳遞到生活之中。

作者:leeplay 【leeplay 的網誌】

本期焦點-【v.201】 2008/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