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雷霆戰狗》:迪士尼動畫往前跨步


迪士尼「前」執行長麥可伊斯納曾對媒體表示,迪士尼每年為服務低齡幼童,必須拍適合幼童的動畫作品。雖然建立了闔家觀賞的印象分數,卻也囿限動畫作品格局。若非和皮克斯的合盟,說不定迪士尼動畫王國是被自己毀掉的。

有趣的是,當年迪士尼瞧不起皮克斯,結果皮克斯現在不但成了迪士尼的金雞母,皮克斯的大佬約翰麥登在兩大動畫廠正式合作後,更擔任兩大動畫廠總裁兼創意總監。


約翰麥登首次擔任迪士尼作品監製的《雷霆戰狗》,想當然耳地,全片帶著濃厚皮克斯風格。而且,本片甚至和約翰麥登前作《汽車總動員》有著異曲同工風格。都是透過主角完成一趟美國東西岸橫跨之旅,尋找自我認同意識。


《雷》片中的狗主角波特是住在攝影棚內的狗明星,片廠為了讓牠演出真實,讓牠誤以為自己真有超能力,直到牠流落街頭後才發現真實世界的殘酷,但即便如此,牠仍勇往直前,和《楚門的世界》精神相彷。更暗諷了媒體的造神運動,幾可亂真。為了收視率與商機,扭曲真實是必要法則,虛假煽情才是操控觀眾搖控器上的最佳捷徑。


有別於《楚》片的是,波特是靠眾志成城完成目標,牠一路上和貓(象徵現實主義者)及倉鼠阿諾(象徵浪漫主義者)成為伙伴後,終於回歸真實,擺脫自以為是的超能狗印記,成為一隻務實的狗,實踐做自己精神。


這場「回歸」之旅,讓流浪的貓重新尋得溫暖,肥仔倉鼠更完成了追星夢。雖然老套,但節奏明快又可愛,全片藉由三D視角讓影片娛樂感升級。開場那段波特救主人的戲中戲,維持了好萊塢影片前十分鐘維持一段高潮的公式水平。


此外,狗貓的刻版印象雖是雄性正義VS.雌性邪惡,這一點在《貓狗大戰》已經領教過那般可怕膚淺。所幸在這片獲得較完滿的釋義,貓狗天性雖不同,但相同處都是渴望幸福光譜。


有趣的是,片中一段問到波特有沒有會飛的超能力時,波特說:「那太蠢了。」這話一語雙關,因為之前迪士尼才拍了部《超狗任務》,片中的米格魯就會飛天遁地。如今《雷霆戰狗》先嘲諷自家片廠,發揮自娛娛人精神,可以想見,日後迪士尼動畫將再往前跨步,不再成為純屬服務幼童的動畫商品。

作者:膝關節 【愛護你的膝關節】

本期焦點-【v.201】 2008/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