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停車》:看似不幸的人生


百般愁苦,但仍可理出一點希望頭緒,如同劇中每組人物的常民生活百態,都在低點中擺盪,生活絕不光鮮亮麗,但保證光怪陸離。

戲劇三一律(Three Unities)是十七世紀時在義大利與法國等地所流行的戲劇寫作方式,強調故事人事物必須在同一群人在同一地方、同一天發生。


由紀錄片《醫生》鍾孟宏執導的劇情長片《停車》有著類似的氣燄,雖沒全部情節都在同一個場景完成。但概念相仿,全片情節如天馬行空般鬼扯又不可思議,最後卻能互通一氣,令人驚豔。


可惜在主軸外的支節過於點綴性,就算不拍出來,觀眾其實也能體會眾多角色背後的個性塑型。(如拍大陸妹曾珮瑜的東北背景,只顯得拖長的全片節奏。杜汶澤回憶裁縫師生涯與九孔如飾演自己般地念出一連串飛官準備過程的順口溜,也都成為片中微短失焦的原因。)


故事從很簡單地,以張震去買蛋糕為起點。為了和失和的妻子增進感情。買蛋糕前為了找車位,本來想違規併排就好,這時剛好有空出來的車位。他馬上見縫插「車」,哪知道買完蛋糕後反而被違規停車擋住。於是他只好挨家挨戶問是誰的車違規,展開一場如「愛麗絲夢遊仙境」般的奇幻旅程。


他撞見了個缺手理髮師,竟是隱退江湖的大哥,理解到事物表面並非想像。接著遇到賣淫的大陸妹,他杜爛脅迫女方賣淫的皮條客,掀開了台北人慣用冷漠面具,拉扯出他內心正義使命感。


他遇到香港欠債來台的裁縫師,對他產生了同情心。遇到兩位高齡夫妻與一個小女孩,感受到一股難以言喻的親情。連搭計程車都會遇到個不得志的司機,最後繞了一圈,回到妻子身邊。但經歷如此荒誕的一夜,如同張震在片中的戲名陳莫,莫名其妙也莫可奈何。最終本來他只是「路過」停個車位,卻在一夜之間介入/改變了他人的生命,激起了一池漣漪。


停個車位,讓張震重新思考人生不可測性,在「類」三一律的戲劇結構中讓電影更具張度。儘管影片收尾的邏輯性令人詰問,但《停車》著實在悶苦的國片脈絡裡置入讓人哭笑不得的黑色幽默。


百般愁苦,但仍可理出一點希望頭緒,如同劇中每組人物的常民生活百態,都在低點中擺盪,生活絕不光鮮亮麗,但保證光怪陸離。

作者:膝關節 【愛護你的膝關節】

本期焦點-【v.198】 2008/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