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刺殺傑西》重點在角色而非槍戰或搶劫的西部片


一言以蔽之:這部片子是看深度,不是看爽度的

看完《美國黑幫》之後下一部就是看《_刺殺傑西》,兩部片子都是真人真事改編,一個是紐約黑道,一個是西部的搶匪,都是反英雄式的角色,兩部片都有超過二個半小時的片長,兩部片都有很好的演員和導演,兩部片也顯然都有緣參與奧斯卡的一些獎項,但兩部片的感覺卻全然不同。 紐西蘭導演安德魯多明尼克〔Andrew Dominik〕才導第二部片子,就能有此成績,二鳴驚人(第一鳴是《神鬼剁手》,火行者也準備去找來看看),《刺殺傑西》雖然不是一部喜劇片,但在人物的對話中加入了一些小小的幽默,讓這麼長的電影在過程中不失趣味,也比較容易拉住觀眾。 當然,《刺殺傑西》的重點不是幽默搞笑,而是 Jesse James 這個人,和他身邊伙伴的關係。


雖然主角是布萊德彼特〔Brad Pitt〕飾演的 Jesse,但英文片名中除了他,還有一個懦夫,Robert Ford,凱西艾佛列克〔Casey Affleck〕飾演,通常英雄身邊的懦夫總是很沒觀眾緣的,加上凱西艾佛列克說實在的…本來也就不是火行者喜歡的演員(雖然說他在《失蹤人口》中的表現也不錯),本來以為自己會邊看邊牙癢癢很想宰了他,沒想到看完之後,還真的想給他拍拍手。 《刺殺傑西》中的 Jesse 不光是個西部英雄人物(或是說梟雄),也代表了一種…崇拜的對象,電影不光是談他的生平和刺殺,也談他的生和他的死,對身邊這些跟隨他(甚至迷戀他)的人的影響。 演員當然是功不可沒的,布萊德彼特的 Jesse,有很脆弱的時刻,但他也可以在下一秒就變成全然不同的另一個人。在《致命突擊隊》我們已經見識過布萊德彼特的愛爾蘭腔,在《刺殺傑西》又聽到他的南方口音,雖然說和山姆謝普一比,就知道道地和硬裝出來的差別,不過已經是不錯了。影史上有這麼多人演過 Jesse James 這個角色,布萊德彼特的版本有殘酷的一面,也有愛家的一面,其實是一種不錯的融合。


凱西艾佛列克也能夠把他角色的特質詮釋出來,看起來蠻遜的,卻又藏著一種自信,一種…知道自己要做什麼的自信。另一個也很搶眼的配角,是山姆洛克威爾〔Sam Rockwell〕,他和凱西艾佛列克是很有趣的對比,是怎樣的對比?看了電影就知道,現在說太多只會剝奪觀影的樂趣。 除了人物本身之外,景也是很棒,應該說攝影很棒,大西部,總不能拍出來像個小荒地,加上光線、下雨下雪,如果你是看電影時,焦點會「渙散」到周邊的影迷,《刺殺傑西》是非常好「看」的一部電影。 不過也和《美國黑幫》一樣,它也不是動作片,並非西部搶匪電影就一定是槍戰到底,如同《美國黑幫》是一部黑道劇情片,《刺殺傑西》則是一部西部劇情片。 推不推《刺殺傑西》?只要喜歡看劇情片,喜歡看角色,不見得要是西部片死忠迷,應該都可以看《刺殺傑西》的。


觀影最低需求

  • 知道 Jesse James 這個人
  • 知道片子很長
  • 知道西部片不見得都是動作片
  • 喜歡劇情片
  • 喜歡看角色互動

作者:火行者 【火行者的部落格】

本期焦點-【v.151】 2008/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