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幸福的本質《美滿人生》Singapore Dreaming


(本文第五至第八段內含部分劇情,請謹慎觀看) 幸福的本質是什麼?至少就本片的觀點來說絕對不是金錢。《美滿人生》留給觀眾一個重新思考人生與家庭的空間。或許,關懷他人、無慾無求,才是那最美好,也最溫暖的幸福吧。

一則疑問句烙印在本片宣傳單上:「如果人生像樂透,你的頭彩是什麼?」當下震懾住筆者內心,於是開始左右思忖,卻又無法說服自己能有個圓滿的解答。富裕的追求、幸福的渴望,或許是人類永遠無法避免的原罪。但是,擁有了富裕,是否就等同於也擁有了幸福?天下事真的可以兩全?抑或魚與熊掌不可兼得?原來,一張印刷著幾個數字的薄薄紙片,對人們的影響竟然能夠如此深遠…


新加坡夫妻檔導演胡恩恩與吳榮平,在其新作《美滿人生》(Singapore Dreaming)當中,就試圖透過影像來探討幸福的本質究竟為何。夫妻檔導演以極其平實的筆調,細膩刻劃出資本主義社會對於小人物的壓迫,以及一個平凡家庭內部關係的崩解碎裂。從劇本到角色再到演員表現,成果均屬上乘。看著這家庭所發生的種種事件,也不禁令觀者產生共鳴,想起身邊極有可能上演的真實人生。


就劇情面來說,本片不過是個通俗到不行的家庭肥皂劇,觀者在電視上就可輕易看到類似的情節發生。但這樣的劇情架構是否足以撐起整部電影?是否還能夠深深抓住觀者挑剔的目光?成功與否,關鍵就在於「真實」,在於「角色塑造」。


通俗劇常在劇情上朝「腥羶色」前進,以求餵養觀眾們善變的胃口,無形中養成了觀者劣質閱讀的惡習,終致失去了鑑賞「真實」的能力。但雙導演明顯不甩這旁門左道,不刻意在片中賣弄煽情,反而忠實呈現出一個「人」所該有的各式樣貌,使得影片各個角色形象分明,凌角刻劃細膩。


首先,父親(劉謙益飾演)這角色毫無疑問是位沙文主義人士,他有著華人家庭制式化的「男主外女主內」、「重男輕女」觀念,而他這些觀念可謂發揮到淋漓盡致。面對鎮日相見的老婆,卻連她有沒有穿耳洞都不知道;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把換洗衣物亂丟讓老婆善後,接著自顧自地看報紙;要不就是茶來張口,飯來伸手;再嚴重一點,就是明顯疼愛兒子勝過於女兒,或是鄙棄女兒她那看似無用的丈夫。由於對美好未來的企求,他於是沉迷於樂透彩券之中。一次幸運地獲獎,讓他成為名副其實的暴發大戶。對筆者而言,他可說是片中最精采,卻也是最令人鄙夷的角色。


姊夫C.K.(林友明飾演)與弟弟阿成(蘇才忠飾演),這兩個角色也不惶多讓。兩人同樣都是「失敗者」,只不過C.K.比阿成多了點「人性」存在。C.K.於保險工作上遇到瓶頸,無奈只能一個個打電話給之前的同學拉業績,一方面顯示出M型社會對中產階級的衝擊,另一方面更顯示出這角色面對「夢想」與「金錢」兩者拉鋸的兩難。玩團(成名)是C.K.的夢想,但他的才能並沒辦法凌駕於夢想之上,使得他必須屈就於現實,但這現實卻又殘酷得令人無法喘息。面對岳父的訕笑,他也只能默默地作出抵抗。舉凡將挖洞的報紙對準岳父頭部(象徵岳父的遺像),又或是在電梯裡做出最讓岳父反感的行為,在在顯示出他那敢做不敢說的懦弱一面。另外阿成從美國學成歸國,看似擁有美好人生,實際上卻是個敗家子。不僅在國外揮霍父親與女友的積蓄,等回國後還繼續伸手要錢,空有理想卻又沒有實際作為。直到父親樂透獲獎,他就跟著財迷心竅,再度伸手向父親要錢,背著女友買了一台象徵「權力」的跑車,等到了最後卻也是落得兩頭空。比起C.K.的懦弱,阿成這角色更可說是無能。


影片強化了女性壓抑的一面,因此筆者將本片歸納為「女性電影」範疇,同時也深感其中的角色設定,有刻意「矮化男性」之嫌,於是怎麼看片中的女性,都覺得她們頗為偉大。片中的母親(林倩萍飾演),可說是華人傳統婦女的表徵:她任勞任怨、相夫教子;嫁雞隨雞、嫁狗隨狗。開口閉口盡是問家人要不要喝涼茶之類的溫情關照。面對丈夫與家人的一切,她也都默默承受,並悉心觀察一切,做出明智選擇。只是,面對丈夫的猝逝,她終究還是回歸到女性最為脆弱的一面。相較於母親的脆弱,這時姊姊玉梅(楊雁雁飾演)則展現了堅強的另外一面。她一方面身為孕婦,另一方面又身為刻薄老闆的秘書,再一方面更要奮力撐起這整個家,也因此造就她堅毅不拔的個性,刻劃出她那女性強人的表徵。第三位是阿成的女友愛玲(陳惠玲飾演),她可被視作為愛付出的新女性,只可惜影片對她的描繪並沒有其他兩位來得多,但還是可以明顯看出她最後的出走,代表了女性對於愛情與自我的「覺醒」,這部份留待下一段再做說明。女性的三種肉身、三種靈魂、三種表徵,在本片暢然地流洩。


關於片中女性追尋自我、自覺與自主的表徵,不禁讓我想起挪威劇作家易卜生(Henrik Ibsen, 1828-1906)的《玩偶之家》(A Dollhouse)。《玩》劇當中的女主角娜拉,她或許就跟片中的母親與愛玲一樣,代表了傳統家庭結構裡婦女解放的先聲。兩人的相繼出走,一方是對愛情的解放,另一方是對丈夫與家庭羈絆的解放,兩者都代表了女性勇於依靠自身力量,揮別舊時代,追求新時代的存在意義與價值。


幸福的本質是什麼?至少就本片的觀點來說絕對不是金錢。《美滿人生》留給觀眾一個重新思考人生與家庭的空間。或許,關懷他人、無慾無求,才是那最美好,也最溫暖的幸福吧。

本期焦點-【v.142】 2007/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