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美滿人生:女人三個半


看著《美滿人生》,你或許要問這樣的人生美滿嗎?

有人命中缺木欠水,就會想辦法替公司的名稱補木添水,或者是尋訪有木帶水的夥計來強化氣勢,因此越是標榜金火之人,就意謂著一種欠缺不滿足,以美滿人生為名,其實要講的正是人生中的不美滿,新加坡電影《美滿人生(Singapore Dreaming)》的邏輯無非如此,因為電影談的正是不美滿的人生。


美滿人生》最近才剛在2007年東京影展「亞洲之風」單元中獲得了「最佳亞洲電影獎」,它也同時是2007年台灣女性影展的閉幕片,稍早之前更在54屆西班牙聖賽巴斯汀影展上獲得了最佳新銳編劇大獎,雖然獲獎無數,但對台灣影迷而言,《美滿人生》的劇情接近日常生活的親情倫理劇,偏重新興開發中城市的男女悲歡情節,新意並不多,還好其中三個半女性角色的刻畫,以及豐富多變的語言趣味,讓整 部電影有了庶民文化的鮮活力道,或多或少捉住了新加坡人的生活脈動。


電影的主軸集中在新加坡紅星劉益謙飾演的律師事務所職員一家人身上,劉益謙 飾演的老爸努力奮鬥一生,好不容易栽培兒子到了美國大學深造,偏偏兒子讀的是野雞大學,求職任事也是浮誇不務實際;聰明的女兒卻始終得不到父親的關愛,丈夫從軍中退伍下來,改從事保險業務,卻也頻頻碰壁,偏偏大肚子的她,卻還得應付龜毛老闆的雞毛蒜皮瑣事,他們一家人的生活悲喜與我們平常人生並沒有太多不同,隨後的戲劇高潮發生在老爸中了樂透,卻心臟病發,先喜後悲的人生逆轉,家庭有了大變故,看似美滿的生活當然就會起了變化,也暴露了家中成員各有所思,各有所圖的現實情貌。


這樣的家庭親情劇很像一般在生老病死的議題上打轉的傳統電視連續劇,《美滿人生》的編導夫妻檔胡恩恩與吳榮平在破題出招上,沒有刻意創新,只是平鋪直敘地讓我們直接看見這一家六口人從早晨起床迎接嶄新一天的基本情貌,但也因為電影採取了平凡而又寫實的基調,才使得全片呈現了濃郁的普羅趣味,轉成紀錄新加坡庶民實況的趣味作品。


不過,《美滿人生》中的三個半女性角色卻別有生活紀實的片段寫真功能,首先是媽媽不時就煮著早餐與涼茶,還勤奮地拖著地,唯一的嗜好就是哼唱著「望春風」歌謠,平凡到像似沒有人生願景,只能為夫婿子女做牛做馬的傳統女性,然而就在老伴猝逝之後,她的?性與毅力才充份顯現出來。


兒子的女朋友是資助兒子出國深造的金主之一,也順理成章以準媳婦的姿態入住公婆家,享受著準婆婆為她打理的食物與涼茶,期待著男友學成歸國,她生命中最大的消遣就是替周遭所有的人事用手機拍下照片,象徵著看似獨立自主,堅持夢想的女性,問題是她也不能擺脫所遇非人的女性困局,愛情投資眼看泡了湯,託付終身的男人如果是扶不起的阿斗,接下來的路要如何去走呢?


臨盆在即的女兒則是老闆倚重的秘書,大小事都得靠她張羅,她則是規畫著要換房子,替未出世的子女打點美好未來,但是丈夫不爭氣,生計難料;老闆也不恤人情,還要守喪的她回辦公室忙著泡咖啡,影印資料的瑣事;更慘的是老爸中了樂透,也不想分錢給他,老弟也只圖謀著老爸的遺產,她的生命就像是雞肋,食之無味,卻也棄之可惜,她的形象也符合了傳統華人婦女的卑微顏色。


另外的半個女人是由四分之一的女人拼組而成的,一位是帶著兒子來到父親靈前哭泣神秘女郎,她是愛家顧家的老爸的外遇女人嗎?電影沒有太多著墨,卻給了大家想像空間,算是對父權社會的曲筆批判了。另外四分之一的女性則是女兒家中聘顧的外傭,女兒一直客氣相待,甚至還把喪禮白包全都交給她打理,卻也只因丈夫忘了一紙白包,就讓她誤會了女傭,嚷著要報警,等到真相大白時,也只能任由女傭對她吐口水了。


這三個半女性角色當然不足以代表全部的新加坡女人,但是生活切片的組合,悲歡離合的情緒,卻足以把新加坡人的精氣神做了相當程度的濃縮,而有了可以提煉品味的標的物,再加上所有的男女角色,都是時而國語、時而閩南語,還有新加坡式英語的三聲帶演出,生猛的生命力,親切又陌生的聲音環境,也讓《美滿人生》有了讓台灣影迷既熟悉又陌生的獨特魅力,每部電影都有機會做為本國文化的代言人,《美滿人生》就是一部新加坡風味很清楚明白的作品。

作者:藍祖蔚 【藍色電影夢】

本期焦點-【v.142】 2007/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