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瘋狂鬼髮激烈噴射《美髮屍》


片中可以看到類似《七夜怪談》(Ringu, 1998-2000)的倚靠物品(錄影帶&頭髮)索命,也可以看到類似《鬼來電》(On Missed Call)的奪命鈴聲,看似落入俗套,其實又不盡然。

怨恨綿延不絕,宛如寄生虫般蟄伏於無名女屍之中,不知情者透過其生長毛髮的相互交合,於是髮絲在眼球中如驚濤駭浪般洶湧奔出,再藉著分裂的傷口持續排泄外放,伴隨著糾結不清的黑髮纏繞,無孔不入地吞噬著一具又一具的生靈,直至窒息昏聵…


日本鬼才導演園子溫(Sion Sono)的作品一向風格強烈且爭議性十足,不論是《自殺俱樂部》(Suicide Circle, 2002)片頭那懾人的五十四名女高校生集體跳軌自殺片段;抑或是關注於社會人際疏離的《紀子,出租中》(Noriko's Dinner Table, 2005),導演透過影片,充分表達出她對「病態社會」的關注,勇於挑戰人們的道德與價值觀,且作品中不斷充斥著形而上且哲學式的爭論及思辯,使得園子溫的電影並不容易閱讀,閱讀同時也總是會使人生理上產生一種排拒之感,但在事後又總是能夠令人反覆咀嚼,回味再三。


延續了前述園子溫兩部作品的冷血及疏離風格,《美髮屍》(Exte)可說是台灣觀眾對這導演所熟知的第三部作品,但這次導演在其一貫風格之外,更套上了「靈異」的外衣,使其成為一部既刺激又些微發人省思的「發噱」之作。


這裡的發噱並不帶有貶損之意,反而成為了劇情的神奇調味料。但是為何「發噱」?如何「發噱」?端看驚悚情節的設計便足以明瞭。片中可以看到類似《七夜怪談》(Ringu, 1998-2000)的倚靠物品(錄影帶&頭髮)索命,也可以看到類似《鬼來電》(On Missed Call)的奪命鈴聲,看似落入俗套,其實又不盡然。本片顯而易見是部「B級電影」,雖然沒有過多血腥賣弄,但卻處處充滿黑色幽默,並重視氛圍的營造。以頭髮作為殺人方式,與其說是恐怖,還不如說是想像力十足,尤其片中的奪命毛髮處處噴射蔓延,雖然突兀但的確令人莞爾,像極了日本恐怖漫畫大師伊藤潤二(Ito Junji)筆下既奇幻又不失幽默的妙筆生花。兩方微妙的相連,園子溫就像是把伊藤潤二的恐怖世界作了完美的影像發揮。而發噱的另一大功臣,莫過於大杉漣(Ren Osugi)於片中精湛的演出。


大杉漣在片中飾演停屍間管理員山崎,鎮日與屍體為伍的他,造就了他病態的心理。他戀髮成痴,甚至與屍體對話。對他來說,現實是地獄,唯有頭髮的世界才是天堂。「頭髮」就如同女性性器一般,使他酣然、使他微顫、使他興奮;藉著與柔軟髮絲的親密接觸,便足以達到高潮。大杉漣將這角色的癮、慾、貪、怪、顛與狂演得恰如其分,揉合了園子溫那魔幻寫實的敘事手法,引導觀眾不由自主地隨著山崎的一舉一動發笑,並牽引進入了他那場「髮之狂歡會」。


但是,本片並不純粹只是恐怖電影,除了作為母題的恐怖情節之外,更不能讓觀者忽視的是其中對於「人性」及「社會問題」的子題探討。不論是黑市人體器官的販賣、母性的權威、兒童虐待,或是心理變態等等,還是一再表達出園子溫對於前述「病態社會」的關注。只可惜這些探討在片中都只是淺嚐則止,並未對之做更加深刻的描繪,於是比起《紀子,出租中》當中絮絮叨叨的囈語,本片只可以說是小巫見大巫。


此外,最令筆者對本片感到可惜的一點,便是草率的結局收尾。結局感覺太過夢幻美好,角色經歷如此磨難,最後卻忽然莫名地豁然開朗,立場的不確定與莫名的內心轉折,絲毫無法令人買帳,讓筆者感到摸不著頭緒之外,也一點都無法豁然開朗。


「奇幻」與「刺激」,大致是筆者看完本片最當下的想法。《美髮屍》就恐怖片的格局來說,可能還是未成氣候,但作為一部B級娛樂片來說,卻已經有其一定的價值性。想尋求刺激及歡笑的觀眾,不妨進到戲院一窺其全貌。

本期焦點-【v.139】 2007/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