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暢銷電玩改不等於賣座電影


單單從「電玩改編電影」的大方向來看,整體表現就十分精采,不論過去在票房上的表現,或是未來在期待上的呼聲,都讓電玩題材不得不被電影界所重視。

有的電影賣得好,接下來就是推出遊戲,反之亦然,賣得好的遊戲,也會來拍電影。大部份的遊戲已經不分家了(各平台都有發行),如果單單從「電玩改編電影」的大方向來看,整體表現就十分精采,不論過去在票房上的表現,或是未來在期待上的呼聲,都讓電玩題材不得不被電影界所重視。


坦白說,這些改編作品的評價大多好不到哪裡去,但票房和評價並沒有絕對的關係(所以大部份的影迷才會都聽過一個叫做麥可貝的導演),除了遊戲迷之外,一些好奇的電影迷也會買票一探究竟。


沉默之丘
電影預算–五千萬美金 美國票房–四千六百萬美金 目前這麼多的電玩改編電影當中,《沉默之丘》的評價算是相當不錯的了,靠著特效團隊的神乎奇技,電玩中陰森的城市氣氛竟然能夠不只跨平台,還跨領域移植到電影上,讓觀眾在大螢幕上體驗身處電玩主人翁角色所面對的恐怖。


快打旋風

電影預算–三千五百萬美金 美國票房–三千三百萬美金 《快打旋風》算得上是知名度非常高的電玩了,電影找來尚克勞范達美當主角,希望在格鬥武打上能吸引觀眾,但電影的故事實在太糟糕,用盡辦法把各式各樣的人湊在一起對打,實在難以成為好的電影劇本,更可惜的是武術上也沒有風格特色,讓整部電影淪為了一個失敗的教材。雖然如此,光美國的票房也差不多回本了,一樣不差。


惡靈古堡(共三集)
電影預算–三千三百萬美金、四千五百萬美金、四千五百萬美金 美國票房–四千萬美金、五千一百萬美金、四千八百萬美金 第三集才剛上映不久,《惡靈古堡》系列比較特別,不賺大錢,但至少都會賺錢,這個系列在電玩上就有足夠的基礎,到電影界則因為類型特殊而能和其他遜掉的電玩改編電影有所區別。


《太空戰士》
電影預算–一億三千七百萬美金 美國票房–三千兩百萬美金 在動畫的功力上,《太空戰士》實在讓人讚嘆,故事其實也很有水準,這是一部很優質的改編電影,很可惜的是成本太驚人,讓它成為了一個美麗的犧牲品。


古墓奇兵(共兩集)

電影預算–一億一千五百萬美金、九千五百萬美金 美國票房–一億三千一百萬美金、六千五百萬美金 說穿了《古墓奇兵》還是在賣美女,只是安潔莉娜裘莉真的比較好賣,非格鬥類型的遊戲多多少少有故事線,拍起來還是部有模有樣的冒險電影,也是電玩改編電影少見的高票房。


生死格鬥
電影預算–兩千一百萬美金 美國票房–四十八萬美金 這種片子,擺明了是要看「美女加上武打加上養眼裝扮」,看絕對數字還好,看比例就賠得很嚴重,在北美只上映三個星期是一個很大的致命傷,連百萬都沒有到,這數字實在很不好看。


毀滅戰士
電影預算–六千萬美金 美國票房–兩千八百萬美金 這部電影如同英文片名「Doom」,真的是很災難性的片子,還不如把遊戲拿出來玩,更能體會到如臨實境的射擊,自己操作主角玩遊戲可能都比電影中的角色表現還精采出色許多。


從這些知名的電玩改編電影來看,其實並不容易出佳作,雖然大多數票房都可以回收(別忘了還有海外的票房、DVD等等收入),但比起許多一般的電影,仍十分勢弱。就算如此,未來仍有不少電玩改編電影的盛事,畢竟這些電影訴求的對象還是一個龐大且肯花錢的族群,能分一杯羹就分一杯:近期《殺手47》絕對可以名列前茅,湯姆克蘭西一直是電影界很熱愛的作家,他的《間諜遊戲》也有計畫要搬上大螢幕,三年內的名單中,還有《極地戰嚎》、《零度恐懼》、《波斯王子》、《惡魔城》、《劫難》、《斷劍》、《間諜獵人》、《喋血雙雄》、《真人快打》、《鴕鳥武士》、《拳皇》等片,《江湖本色》則是談了很久但沒談出什麼來。


有這麼多的前車之鑑,希望未來的改編能夠記取教訓,讓電玩迷有更好的體驗,也讓非電玩迷迷上電玩。

作者:火行者

本期焦點-【v.139】 2007/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