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微軟進軍電影圈胎死腹中?


該片的導演尼爾布洛姆坎普在這個月接受專訪時,說出了一句只怕會讓電玩/電影迷心寒的話「The film is entirely dead.(這部電影可說是完全死了)」。

新力在電影界已經有自己的一片天,相形之下,剛踏進門的微軟還比較像是天邊一朵雲。預計在2009上映的《Halo》,是微軟擔任電影製作公司的處女作,如果沒有意外的話


為什麼要刻意強調如果沒有意外的話?因為很可能會有意外。


電玩《最後一戰》〔Halo 3〕單日賣出一億七千萬美元,是娛樂界史上的新記錄,就連電影《蜘蛛人3》也只衝到一日一億五千一百萬美金。一個遊戲能賣到這種程度,《Halo》電影當然是未拍先轟動,可是其實這背後卻有著讓人不安的變數在蠢蠢欲動,該片的導演尼爾布洛姆坎普在這個月接受專訪時,說出了一句只怕會讓電玩/電影迷心寒的話「The film is entirely dead.(這部電影可說是完全死了)」。


何以他會放出這樣的風聲?其實這部電影坎坷的路已經不是秘密,去年,出錢的福斯和環球就因為太恐怖的預算而放棄,有彼得傑克森的名字掛在「製片」下面,有歷史新高的販售數字,還是不夠讓這兩間資深的電影公司願意冒風險來拍《Halo》,遊戲一天就賣了四百多萬套,獲利可觀,看來用此獲利是很輕易可以抵掉電影的成本,然而,一款遊戲和一張電影票的獲利不同的,分析指出,就算全部一千一百萬Xbox 360的主人都買兩張票去看電影,也仍是離成本有距離,雖然說會有非電玩迷的觀眾進場,但怎麼看怎麼算都不是很樂觀,電影公司不敢投資,是人之常情。


賺不回本是一回事,還有公司之間的利益角力,最初定下的預算是一億三千五百萬美金,在這數字急速攀升之後,合資的福斯和環球馬上希望製片和微軟方面能降低分獲利的比例,只有一杯羹,大家都要分,弄到不愉快在所難免。 參考「暢銷電玩改不等於賣座電影」一文就看得出來,雖然電玩電影的市場不小,但也沒有大到讓電影公司敢砸那麼大的錢下去。


尼爾布洛姆坎普的悲觀其來有自,他也指出,就算電影真的拍了,也必然會和當初計畫的有十萬八千里的落差,連導演都沒信心地在觀望,想搭電玩順風車推出的電影,只怕跳上車之後才發現風已經不往這邊吹了。


微軟想用《Halo》電影版來和新力在電影界一決高下,似乎還嫌太早,天邊的這朵雲,已經默默地在金錢的壓力下飄散了。

作者:火行者

本期焦點-【v.139】 2007/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