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大狗民】泰國版《艾蜜莉的異想世界》


這部片讓人聯想到在2001年推出後廣受好評的法國片《艾蜜莉的異想世界》,同樣是走奇幻路線,也同樣是在講大都市內小人物追求愛情、追求幸福的故事,而主人翁艾蜜莉也和帕一樣──善良、喜歡幫助他人。

看完《大狗民》之後,有點惋惜。惋惜的程度如同看到一個眼睛、鼻子、嘴巴都很別緻,但是組合起來,卻不如此美麗的女人一樣。

雖然無論用奇幻電影或cult片的角度檢視這部片,《大狗民》皆沒有辜負眾望,奇幻電影中必備的要素:華麗的特效、源源不絕的創意,以及絢爛別緻的畫面,《大狗民》通通都囊括在內,不可思議的程度甚至比你預期的還多。而影像處理的獨特性和超現實的情節,《大狗民》也算得上是cult片中的經典之作。只不過雖然深具潛力和賣點,《大狗民》卻沒有百分百發揮出實力。剷除掉令人目眩的裝飾,《大狗民》劇情發展略顯單薄,部分段落的節奏不夠簡潔,啟用的演員也許因為缺乏大螢幕的演出經驗,表演太溫了些,不夠有張力。

大狗民》描述一個沒有夢想的鄉下青年──帕,出發到大都市曼谷找尋夢想和愛的故事。以男主角帕為主軸,週遭的人們為支線,交織出小人物在曼谷生活的包羅萬象。


影片刻意塑造出一個平凡無奇的男主角,一個和大多數人沒啥不同的小老百姓:到外面吃飯時,常覺得別人點的菜比較好吃;燙衣服時,總因為分不清電扇和熨斗的插頭而白忙一場。在曼谷這個大都市中,帕就像是一枚小螺絲釘,面孔模糊的任何人都可以代替。


在換了兩次工作之後,晶的出現,讓帕的生活有了重心,夢想的輪廓也出現了──就是和晶在一起。晶,一個古怪的女孩,無法忍受紊亂的事物,只要看到東西沒排整齊,就會無法克制地將它們整理到整齊為止。她成天帶著一本白色封面的書,但是裡頭卻是她不懂的文字,晶天真地認為,只要解開書裡的內容,就可以找到她的夢想。


於是一場「男追女,女追夢」的苦戀,於焉展開,而支援這主軸的,還有男女主角身旁許多個性鮮明有趣的人物:愛講八卦的清潔婦們、帕在工廠認識的朋友(渴望愛情卻不敢明示,只好藉由擁擠公車上的身體碰觸,認識女孩過過乾癮)、搭上計程車卻又不知道該去哪裡,並且喜歡用舌頭到處舔的男人;人小鬼大、被寵壞的小女孩;以及意外死去卻因熱愛工作,不願離開崗位的計程車鬼。

少了這些配角的陪襯,單講帕和晶之間的純愛會有點無聊,觀眾也無法藉由這些人物的言行舉止更清楚曼谷的風貌。但是添加了這麼多人物之後,處理就得要小心了,因為一不小心就會拖慢整部片的步調,尤其當主要演員的表演又太過溫和的時候,導演更需要靠後製剪接增加電影的層次,讓節奏更輕快、更簡潔來彌補。不過可惜的是,這一點並沒有做的很好,以片中呈現出來的曼谷為例,雖然擁擠紊亂,但卻沒有成功表達出一個大城市該有的快速步調。

這部片讓人聯想到在2001年推出後廣受好評的法國片《艾蜜莉的異想世界》,同樣是走奇幻路線,也同樣是在講大都市內小人物追求愛情、追求幸福的故事,而主人翁艾蜜莉也和帕一樣──善良、喜歡幫助他人。比較起來,艾片的奇異程度雖然不像《大狗民》一樣給的這麼多,這麼飽滿。但是艾片不拖泥帶水的敘事方式、豐富有變化的節奏,以及演員渾然天成的風采,讓整部片畫龍點睛有了生命。


雖然對此片感到可惜,但也不能因此抹煞掉《大狗民》的優點。畢竟這部片成功地走出自己的風格,也成功地讓世界看到泰國電影未來的無限潛力。值得一提的是,片中了穿插了許多泰國流行音樂,讓整部電影呈現出濃厚的泰國本色。其中一首泰國搖滾樂團「Modern Dog」1994年的經典歌曲《Before》更成為全片的靈魂旋律。另外,本片在拍攝時大量使用了廣角鏡頭,使得畫面兩旁稍微變形,成功地營造出輕飄飄的夢幻效果,也讓觀眾大開眼界。


總歸來說,《大狗民》可以說不是被「拍」出來的,而是被「設計」出來的,導演瓦西沙沙那坦(Wisit Sasanatieng)用心處理電影每個鏡頭、每個畫面,甚至每一格,值得稱讚!泰國做到了,那麼台灣呢?

作者:Jessica Lahm

本期焦點-【v.123】 2007/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