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如果四行倉庫由300壯士死守該多好


民族英雄謝團長率領勇士死守上海四行倉庫,奮勇抵抗日本帝國的侵略…什麼?你說這部電影叫《八百壯士》不是《300壯士》,而且時空背景還完全不一樣,唉~難怪咱們對日抗戰打了八年,如果當初也挑三百位如此粗勇的猛男死守倉庫,或許現在連統獨問題都沒了。


《300壯士》劇情描述民族英雄謝團長,率領著三百位勇士死守上海四行倉庫,奮勇抵抗日本帝國的侵略,女童軍楊惠敏更在槍林彈雨中,黑夜裡冒險泳渡蘇州河送國旗,當青天白日滿地紅在戰火中升起的那一刻,眾人無不落下英雄淚…。什麼?你說這部電影叫《八百壯士》不是《300壯士》,而且時空背景還完全不一樣,唉~難怪咱們對日抗戰打了八年,如果當初也挑三百位如此粗勇的猛男死守倉庫,或許現在連統獨問題都沒了。


離題太遠了,阿江不談政治的。由法蘭克米勒原著漫畫改編的《300壯士:斯巴達的逆襲》,簡單來說就是國王與三百位猛男以及一位皇后的故事,另外再加上陳腐的傳統、荒淫無道的宗教神棍、自私自利的滑頭政客,和一位性向成謎的反派神人大佬,突顯現今身處於亂世當中,大家對於真英雄的期待。


期待本片要忠於「史實」還真是沒必要,原著與導演怕觀眾「三月不知肉味」,《300壯士》有極其前衛的視覺效果和鏡頭運動,配上不合時宜卻令人熱血沸騰的電音搖滾,讓飛身慢動作、亂槍打鴿子的暴力美學都相形失色、自慚形穢,遺憾沒能看到周董穿黃金甲開無雙砍人的觀眾,絕對都能在本片中大大滿足,享受以一擋百、勢如破竹的痛快殺敵快感。


三百壯士對上百萬大軍的死戰,已經不在於如何求勝,而是怎樣能死得其所,殺身以成仁的問題,而相對於這三百位死的重於泰山,電影結局卻讓從小被遺棄的斯巴達畸形兒活了下來。當畸形兒現身在斯巴達國王面前,訴說自己希望從軍報國,替父親雪恥的心願,國王用了一個身為「人」的標準,要畸形兒直立並把盾牌舉起,但他卻將此舉視為羞辱,轉而向波斯國王投誠,帶領大軍沿著山路包圍斯巴達的三百壯士。


斯巴達國王心裡也明白,一旦放這畸形兒離去等於是放虎歸山,讓敵軍多一個反擊的機會,但既然當初選擇不殺,就已經決定承擔任何後果。當畸形兒身穿波斯軍服,要國王他趕快投降,國王李奧尼達淡淡的對他說:「希望你已經獲得你要的。」這是一位慈悲的王者發自內心的憐憫,更是一種恨鐵不成鋼的懊悔。畸形人這才明白,他的金銀財寶是用身為斯巴達人的驕傲所換來的,也才知道他不只是外表,更連內心也徹底扭曲了。


愛情,是《300壯士》裡著墨最少,卻也讓阿江感到深刻的一環。從電影的開始,斯巴達國王李奧尼達面對波斯使節的無理要求,他回頭與皇后交換了一個眼神,傳達自己身為丈夫和一位父親的愧疚,因為此時此刻,他必須以一國之尊的角色來做決定,絕不能讓敵人看輕斯巴達,皇后此時的點頭默許,是國王身後最大的支持力量。


當戰爭大勢已定,斯巴達國王留下的最後獨白「我的皇后,我的妻子,我的摯愛。」臨終這一刻,他已不負自己身為國王的責任,此時他才真正放下那屬於斯巴達的沉重頭盔與厚盾,選擇用一個男人、一個丈夫、一個被愛之人的身分來面對死亡,勝過用千言萬語來回報皇后的愛。


只不過新聞局不知道在想什麼,讓一部連預告片都可以是限制級的電影,竟然一刀未剪以輔導級過關,是打算讓台灣的花樣少年少女好好自我反省,還是想讓畫虎不成的少年漢尼拔連混都不必混了呢?你稱之瘋狂,我說這就是台灣啦!

作者:阿江

本期焦點-【v.108】 2007/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