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滿城盡帶黃金甲,金甲包屎欠人罵


情節上,全是典型的激昂血淚,從《英雄》到《夜宴》,中國古裝始終如一的恩怨情仇果真是絲毫未斷,張藝謀號稱的最終古裝巨作更是狗血盡灑、死命芭樂,從鬩牆到亂倫,從殺妻到弒父,最後再來個虐子,真是台灣龍捲風、北京一起瘋。

每逢小學的美術課,小朋友總會拿著白色的塑膠盤,擠出帶點硬塊的雄獅水彩,依想像將顏料攪和融合,期望能調配出最美麗的顏色;小朋友通常不懂色彩學,這東西連老師都未必有學,所以調出來的顏色,不是很奇怪,就是很難看。


其中,最難看的顏色,就是不分三七二十一、將所有顏料擠在一起,簡直就是和堆肥似地調出來的準大便色,稱其為「準」,是因為那顏色未必完全等同於大便色,然而,對那團黏糊不堪的玩意兒來說,除了大便,還會有更好的形容嗎?


這就是《滿城盡帶黃金甲》給我的第一印象。


視覺上,盡是土財主式的粗豔、暴發戶式的俗庸,這病症在《英雄》與《十面埋伏》已四處可見,然而其劇情就算空洞,影像起碼還頗瑰麗平衡,反觀本片的無限金光,過度的網膜轟炸、視覺疲乏,像是葷食過多的饗宴,逼人味蕾昏麻。


聽覺上,滿是不合時宜的刺耳人聲,好像不來點人聲,電影就有失莊嚴而無神,那不西不中的基調催生出一頭噪音怪獸,讓人視覺疲軟之餘,聽覺還被重複凌遲,難怪有小道消息指出,公安部門已相中此曲,拷打訓問無不合適。


情節上,全是典型的激昂血淚,從《英雄》到《夜宴》,中國古裝始終如一的恩怨情仇果真是絲毫未斷,張藝謀號稱的最終古裝巨作更是狗血盡灑、死命芭樂,從鬩牆到亂倫,從殺妻到弒父,最後再來個虐子,真是台灣龍捲風、北京一起瘋。


所以,從視覺到聽覺,從聽覺到情節,從上到下,由內到外,本片真是時時有黃金、處處有大便,大便可以來自重金,重金能讓大便看起來很高級,然而,大便就是大便,不會因為灑上金粉、撲上花瓣後就變成真金。


其實,渴望華麗不是病、硬充莊嚴沒關係,至於龍捲風,中外王室本來就愛得要命,問題是張大導老大不學好,寫了兩齣鬧劇被批爆、死到臨頭還覺悟不了,《夜宴》的蠢斃遊戲才剛平息,張大導就迫不及待地為中國古裝片打出了最後一擊。


託他的福,原已奄奄一息的中國古裝片,如今終於壽終正寢、徹底死透,以後不論誰想走這條老路,都不過是趕屍上路。


這種作品,如果再傳票房捷報、再來好評連場,豈不是昭告天下:身有黃金甲,天塌都不怕,劇本不用好,有錢屌最大?搞到如此,才是豈有此理、人神共憤,所以,真是不罵不行,不批無理!


最後,不斷地向西方拋媚眼的張藝謀,真的該學西方的吉伯遜老伯,人家粗裡粗氣、看來缺乏導演造詣,可是《英雄本色》同樣是權謀、戰爭、龍捲風,成果卻平實順暢、惹人感動,雖然服裝扮相骯髒,跟金甲裡面包大便一比還是很強!


而吉伯遜老伯原本還只是個動作演員呢!由此,原本專擅精緻小品的張大導,怎能不去一趟勞改營,好好檢討檢討?

作者:Sean Wo 【天空約定的城邦】

本期焦點-【v.098】 2006/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