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睜大眼觀賞的殺人狂電影《絕命聖誕夜》


本片最讓人感到可惜之處無疑是在死法上的呈現,雖然有些死法的確堪稱血腥殘酷,但重複性的血腥殘酷久了之後反而讓人感到沒有驚奇,不會期待下一個人的死法。而追殺戲幾乎都集中在女主角身上,少有讓人感到很有力量的配角。

絕命聖誕夜》Black Christmas (2006) 其實在看這部電影之前就已經有看過相關文章了,所以很慶幸自己並沒有抱著以「欣賞一部死法大觀園」的心態去觀賞,否則真的會嘔死人!不過就一部青少年驚悚片來說,這部片表現得也算有水準了,雖然沒有辦法跟昔日的《驚聲尖叫》或《是沒搞的鬼》相提並論,但是就以最近同類型的驚悚片來論,《絕命聖誕夜》算是一部別出心裁的殺人狂電影。


看這種電影最輕鬆的原因是,幾乎不用動到腦筋去理解根本不存在的複雜劇情,只要好好欣賞劇中角色一一被殺害,然後等待結局來個不一定精采的大逆轉!所以,看這類型的電影如果還抱著:「不知道有沒有劇情」或是「希望比《奪魂鋸》有創意」的心態進入戲院,那麼您必定會在戲院裡面大吐血。當然,《絕命聖誕夜》雖然打著《絕命終結站3》編劇的名號,但實質上終究還是一部看人一個個死去的電影,真要說起有什麼創意恐怕還會讓人汗顏(再說這也是一部翻拍電影,哪能要求什麼創意)。總而言之,「猜猜這些女孩之中誰會死、誰不會死、什麼時候會死、怎麼死」才是看此類型電影的最大重點。



但是《絕命聖誕夜》討人歡心的部分,不在於死法上的呈現,而是在對故事交代的手法。本片前半段採用了現今最流行的時空交錯,之後對於殺人狂比利的背景描述,詳細卻又不失趣味,誇張又不失恐怖,很明顯導演沿襲《絕命終結站》後兩集的幽默風格,令人玩味的配樂方式加上詭異的劇情,讓人感到本片最成功之處不是在於那些女孩的犧牲,而是殺人狂比利的成長故事,這大概是全片交代最詳盡的部分,有不少讓人難忘的片段也都彙集在對於比利的交代。 從此片也不難看出它殘存著《絕命終結站》的風格,有不少畫面都感覺似曾相識,甚至有的死法就很直接採用了《絕命終結站》的一貫作風,如果不是《絕命終結站》迷的話,看到那樣的死法還真會有點吃不消或難以接受。


但是本片最讓人感到可惜之處無疑是在死法上的呈現,雖然有些死法的確堪稱血腥殘酷,但重複性的血腥殘酷久了之後反而讓人感到沒有驚奇,不會期待下一個人的死法。而追殺戲幾乎都集中在女主角身上,少有讓人感到很有力量的配角。 在全片的氣氛上來說,本片的確維持著從頭到尾的緊張氣氛,由於劇情都發生在一個晚上之內,顯得劇情十分緊湊,再加上額外故事的交代,讓人感覺全片應該不只八十五分鐘。而劇情的鋪陳除了在對比利的交代之外,其餘都不免落入俗套,大部分都按照公式走。結局也安排了一個爆點,的確有讓人頓時睜大了眼睛。而《絕命終結站3》的女主角在此的命運究竟是生是死?就讓各位看倌自行目睹了。



個人推薦度:★★★★★★★★ 8/10 最難忘的一段戲:烤餅乾的戲碼說實在沒想像中經典。倒是有些死法還真要睜大眼珠子仔細欣賞。



噴蕃茄醬度:★★★★ 4/5 血量其實沒有用得很多,且死法驚奇度普普。但還是會讓人觸目驚心。 懸疑懊惱度:★☆ 1.5/5 這種類型的電影本身就不需要帶大腦入戲院。角色倒是會多到讓人混淆。 顫慄不安度:★★★☆ 3.5/5 全片都瀰漫在一股不尋常的聖誕氣氛中,不管是哪一個場景,都讓人膽戰心驚。但有時黑色幽默大於血腥。 雲霄飛車度:★★★ 3/5 集中在後面角色大多都被殺清了,剩下幾個人孤軍奮戰的部分。另外,在醫院也不能讓人鬆懈。 瞠目結舌度:★★☆ 2.5/5 角色的生死或死法都還不至於意外。接近結局部分倒是有莫名的驚訝到。

作者:恰奇

本期焦點-【v.098】 2006/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