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2006票房總清算


每年都有電影票房黑馬,自然也有人意外落馬,今年台灣地區有誰是黑馬,又有誰意外落馬?請看以下報導。(以下統計數字皆以北市為基準)



超級黑馬篇


穿著Prada的惡魔》(映演77天,票房5029萬),沒人想到一部文藝片能廣受歡迎到這種程度,小說先在書市造成轟動為該片做好暖身運動,但沒想到電影節奏掌握輕快,梅麗史翠普扮演的惡人長官形象賤入骨子裡,女助理艾蜜莉布朗特酸嘴無敵,安海瑟威純真成熟兩相宜,難怪票房大驚喜。



據悉全球票房都比預估多了一倍,封該片為年度最大黑馬一點也不為過,而且該片轟動到目前可能會出現電視劇版,屆時勢必將書中職場惡鬥細節發揚光大。



命運好好玩》(映演75天,票房6432萬),堪稱是亞當山德勒在台灣地區開出個人最高票房紀錄,大受歡迎程度和《穿著Prada的惡魔》神似,都是點出職場生死格鬥議題,笑淚之間剖析職場與家庭有如天秤的兩端,失衡之後的下場為何,讓人不光傻笑,也頗發人深省。



佐賀的超級阿嬤》(映期63天,票房1630萬)長期以來,親情題材一直是電影作品中的必備因素,從電影裡檢視家庭關係,如先前的韓片《有你真好》討論祖孫情議題徹底成功,又夠煽情,因此票房破千萬。換言之,只要操作得宜,祖孫題材作品要破千萬非夢事,《佐》片不似《有》片煽情,全片採取幽默詼諧的勵志角度看事物,引發4、5年級共鳴,開創了這類影片票房新高。



極地長征》(映期71天,票房3135萬),很有趣地,能成為黑馬的要因,似乎就是要夠感人(以前三部票房黑馬來看的話)。以八隻哈士奇狗狗為題的《極地長征》,接續了《再見了,可魯》後另一波狗狗熱潮,八隻狗狗在極地奮勇求生的意志力打動了很多人,



戴珍珠耳環的少女》(映期91天,票房180萬)很難想像一部3年前的片,當年無緣映演,隔了3年才在台灣演,許多好奇的人早就在國外看過或在香港買了DVD,再加上該片具備台灣觀眾最不愛的元素之一(古裝片),映演廳數又不多,竟然能靠2廳也能賣到180萬的高票房紀錄,實在是今年最神奇的不可能的任務。



《戴》片檔期其實分兩段時間映演(因下檔後受到觀眾熱烈迴響,導致捲土重來),最後累積映期為91天,創下獨立片商今年度映演檔期最長的電影,更是今年目前映期第二長壽的電影(第一為映演92天的《斷背山》)足見史嬌蕊喬安森魅力非同小可。當然,該書是書市一大主流熱賣書也是要因。



頂尖對決》(映期61天,票房3791萬)本來沒人看好這類古裝題材,還加上是個魔術題材,光靠剪接就都知道魔術是假的,那還要看什麼?豈料該片鬥智拼心計,對決過程一波接一波,吸引了大批影迷買帳。導演克里斯多夫諾蘭似乎以本片正式收買影迷,先前幾部似乎總打不到對的市場,《記憶拼圖》叫好不叫座,《蝙蝠俠:開戰時刻》反應普普,這回終於變出正港魔術了。



奇蹟的夏天》(映期40,票房291萬)不用多說,一部原本純粹拍廣告的題材,最後延伸拍成了紀錄片,這群花東小將拼命全場踢球的精神,讓紀錄片層次更上一層樓,紀錄片能有此佳蹟,誠屬不易。



傲慢與偏見》(映期50天,票房 2065萬)又是一部文學改編成的文藝片。今年文學作品奇多,《達文西密碼》、《香水》開出紅盤早在預期之內,但《傲》片已有多個版本,理論上不會成為焦點。但拜今年過年檔市場景氣奇佳所賜,竟能開上2千萬票房,是往常這類影片2倍之多,可見成功吸取女性觀眾及約會族群。



意外落馬篇


快樂腳》(映期,36天持續中,1674萬)堪稱是年度最大意外,比美當年暑假檔的《絕地再生》及《機戰未來》。本估計光靠可愛企鵝能大賣數千萬,結果最後只有1674萬。落馬要因和國內不似美國民眾對那些R&B歌曲耳熟能詳有關,當然,檔期和學生考試時間重疊也是一大重傷害,徹底失去家庭觀眾。



Cars》(DVD譯汽車總動員,映期49天,2959萬)和上一部《超人總動員》北市有8千萬高票房,《汽車總動員》像是一部中年汽車開太慢,嚴肅陳述命題雖不俗,但節奏拖慢影片,也拖垮該片,而上映時片名用英文Cars造成語言隔閡感,不夠本土,導致DVD發行硬是加了總動員系列名稱上去…



超人再起》(映期76天,5504萬),理論上這樣的票房不算惡,但卻也沒高到哪去,號稱影史最貴的投資(2億7千萬美金)竟沒開出破億成績,北美也只到2億美金。該片特效與劇情都具水準之上,只能說超人的舊老色彩帶塞了這部片。



放逐》(映期8天,27萬)並不是要吐槽杜琪峰的片難看,相反地,這片好看至極,甚至再創杜氏槍戰美學新高點,但在戲院業者不捧場,片商宣傳有限的先天惡劣條件下,造就了只演一週就下檔的窘境。


2006年十大賣座電影(台北票房)


神鬼奇航2:加勒比海盜》 14952萬


達文西密碼》 14054萬


《不可能的任務III》  11896萬


《霍元甲》 8696萬


2006海神號》 6992萬


命運好好玩》 6432萬


超人再起》 5527萬


冰原歷險記2》 5282萬


絕命終結站3》 5126萬


007首部曲:皇家夜總會》 5038萬

作者:膝關節

本期焦點-【v.098】 2006/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