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頂尖對決》中的休傑克曼


他不只成功製造出人工閃電,電影中利用大地為導体,讓四十公里外的兩百多顆電燈泡發亮也真有其事,他的發明與想法在當時往往被認為異想天開,最後也因為資本家撤回原有的支持計劃,令他的實驗不得不中止,還來不及有結果就接受到空前的挫敗。在泰斯拉的手記裡,紀錄了許多他對於未來世界的科學假設,或許電影中複製人機器的設定,會令部分觀眾難以接受,但這就像是科幻片《世界大戰》外星人死於細菌一樣是原著小說既有的設定,而假

紅幕升起,一座巨大的魔術機關呈現在舞台中央,令人目不暇給的華麗表演隨即展開,正當觀眾因魔術師的憑空消失而驚歎不已時,一名喬裝的男子試圖潛進後台,頓時我們從觀眾變成了一場謀殺案的目擊證人,屍體、凶器、與犯人都已完備,但我們所看到的究竟是真相,亦或是另一場巧妙設計的表演呢?


(下文含有重要劇情與結局)

休傑克曼與克里斯汀貝爾在戲中原是同門的師兄弟,兩個人雖然個性迥異,在魔術表演上卻也各有所長,但貝爾一次的疏忽大意,使得休的妻子在魔術表演中意外喪生,也讓兩人開始反目成仇,演變到最後雙方互相拆台的惡性競爭場面。
休傑克曼為了學習魔術,放下了貴族的身段以及富裕的物質生活,甘願屈就在小劇團裡從小跟班做起,在他眼中空有天份、卻不懂自我犧牲的貝爾是他最瞧不起的對象,但卻也得承認貝爾在魔術方面比他更有才華,而休把妻子的死更歸咎於貝爾忌妒他的幸福,所以當看到貝爾與全家人幸福地走在街上,認定是貝爾奪走了原本應該屬於他的東西,使得自己開始逐漸入魔。休的天份在他遠比貝爾更懂得如何掌握觀眾的心態,他瞭解觀眾花錢不只是想看魔術師的精彩手法,更是想欣賞一齣華麗的表演,所以他懂得如何在舞台上吸引觀眾的目光,但不想輸給貝爾的比較心理,堅持貝爾的傳送魔術一定有更奧妙的玄機,對於老機關師的提醒也充耳不聞,並且把不該屬於這世上的惡魔機器運用在魔術之上。
休利用科學家泰斯拉製造出來的複製人機器,表演了一場場令人嘆為觀止的魔術秀,但是站在舞台上表演的那一位,都將在落幕前的最高潮,掉進預先擺放好的機關中給淹死,寧可讓可以得到觀眾掌聲的複製人,代替本尊繼續活下去,可想見休在每次踏上舞台之前,就必須做好慷慨赴義的決心,連生命都可棄之不顧確實是自我犧牲的表現,但是這樣的方式卻早已走錯方向。



但是休對於自己仍是仁慈的,他害怕靈魂會在一次次的複製過程中消失殆盡,而原本老機關師為了安慰面臨喪妻之痛的謊言,告訴他溺死的人走得安詳,感覺就如同回家一樣沒有痛苦,卻也成了休用來結束自己生命的手段。當身為競爭對手的貝爾走進後台想查明他的手法,卻見到即將溺斃的休臉上露出痛苦的表情,我的直覺告訴我,這只是他為了陷害貝爾所表演出來的戲碼,但或許也是因為他也沒料到被淹死的人其實是無比痛苦的,但也諷刺地如他自己所言,沒有人在乎消失的人會有什麼感覺。 然而由克里斯汀貝爾所交叉扮演的魔術師與助手,卻同樣因為雙胞胎兄弟的秘密身分,讓深愛的人遠離自己的身邊。電影一開始所表演的籠中鳥魔術,就暗示唯有犧牲一者,才能讓另外一方獲得自由與完整的人生,這也象徵了這對雙胞胎兄弟最後的命運。電影裡活下來的哥哥(阿江假設結婚的是哥哥),告訴不可置信的休傑克曼說,他們兩兄弟最大的不同,在於他們愛上了不同的女人,但從兩個女人天壤之別的個性,我們也能推測兄弟倆的個性並不完全相同,已婚的哥哥選擇了家庭,已經變得內斂而穩重,但正與女助手熱戀中的弟弟,卻有著戀愛之人所特有的好勝心與激進個性,也才使得他自己陷入預謀殺人的罪名之中。 雖然雙重的身份讓兩兄弟分別只有一半的人生,然而無辜被犧牲的卻是他身邊摯愛他的女人。身為妻子的莎拉心裡,大概也瞭解丈夫究竟在玩什麼把戲,卻仍希望能親耳聽到他承認並告訴她適時的真相,當她質問貝爾你是否仍愛我的時候,期待的並不是一句說謊的「我愛妳」,而可能是「大嫂,您別鬧了!」這樣的一句玩笑話。相對於莎拉知道事實,瞭解自己丈夫看待他的魔術事業更勝過自己,因為永遠無法獲得完整的愛而上吊自殺,敢愛敢恨的女助手奧莉薇與弟弟卻是因為誤會而結合,也同樣因為她看不清真相,誤認貝爾是個無血無淚之人而選擇離開,兩個女人這時又成了電影中另一個強烈的對比。 電影裡的關鍵科學家泰斯拉在現實中確有其人,他曾經受雇於愛迪生,最後卻因交流電與直流電的意見相左而形同陌路。


他不只成功製造出人工閃電,電影中利用大地為導体,讓四十公里外的兩百多顆電燈泡發亮也真有其事,他的發明與想法在當時往往被認為異想天開,最後也因為資本家撤回原有的支持計劃,令他的實驗不得不中止,還來不及有結果就接受到空前的挫敗。在泰斯拉的手記裡,紀錄了許多他對於未來世界的科學假設,或許電影中複製人機器的設定,會令部分觀眾難以接受,但這就像是科幻片《世界大戰》外星人死於細菌一樣是原著小說既有的設定,而假使真有一位「好野人」願意持續投資泰斯拉的計畫,他的科學成就與地位可能更是非同小可。
在《頂尖對決》的中文海報上,就直接點出本片的演員陣容是「金鋼狼」大戰「蝙蝠俠」,然而演員的選擇確實有許多有趣的小地方,比方男主角休傑克曼已在《穿越時空愛上妳》演過貴族,其代表作《X戰警》的金鋼狼,更是失去記憶的男人,而且金鋼狼在片中的實際年齡還難以推估,似乎暗示觀眾本片的魔術師就是他的前身,連《X戰警2》的實驗室水槽都與淹死他的機關箱有些相似,害得阿江一直有錯覺他會在酒吧裡頭亮出他的鋼爪來;克里斯汀貝爾所飾演的雙胞胎魔術師,不只本片兩兄弟都只能各自擁有一半的人生,其成名作《蝙蝠俠:開戰時刻》同樣也是活在雙重身份下的可憐人;而泰斯拉身旁的小跟班,就是演出《魔戒》中被魔力驅使的「咕嚕」,並且托爾金的魔戒原本就暗指人類過於仰賴科技的力量,這些化外之音都替本片增加了不少樂趣。
而導演克里斯多夫諾蘭其一鳴驚人的《記憶拼圖》,已經徹底顛覆電影傳統的敘事手法,之後由兩大影帝所主演的《針鋒相對 Insomnia》,以及漫畫商業片《蝙蝠俠》證明自己動靜皆宜的功力。



這一次他選擇兩個男主角,一個正述、一個倒敘,穿插編織起整個龐大的劇情架構,挑戰已經習慣看電影不必用大腦的觀眾其邏輯與重組能力。但是真正最精采的地方,是導演在片尾表演了一場漂亮的電影魔術,在特效氾濫的好萊塢,利用後置剪接與電腦技術,要讓成千上萬的複製人同時出現在大螢幕上,不過只是以虛代實、偷天換日的程度罷了,但是本片尾聲時的高潮戲,導演讓被認為是不入流、缺乏格調的小皮球,慢慢跳動一路引導了觀眾的目光,使得小皮球比起光彩炫麗的閃電球更要扣人心弦、牽動人心,這才是電影真正化腐朽為神奇的成就所在。 電影與魔術相似的地方,是觀眾雖然都看到了,卻不是真正的看見,因為我們寧可天真地相信自己眼前的並不是魔術,而是真正神奇的魔法,或者這不只是一場電影,而是恰有其人其事的人生百態,就也因此才使得觀眾總是樂此不疲,願意花錢讓自己當個傻子,心甘情願地讓魔術師給愚弄。

作者:阿江

本期焦點-【v.090】 2006/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