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你不知道的硫磺島:電影內幕大公開



  1. 硫磺島豎旗的經典照片,是真是假?有沒有先「橋」好位置才拍?

  2. 攝影師的確有找到一個好地點拍照,但他應該沒有辦法指揮士兵們擺什麼Pose,事實上有證據可證明,因為在場的還有一位電影攝影師,整個豎旗的過程都有拍進紀錄片中。


  3. 攝影師Joe Rosenthal因硫磺島豎旗照而獲得普立茲獎,但他其實差點沒拍到這張照片?

    攝影師本來還想把石頭堆高,然後把相機放在上面拍,但他眼睛餘光掃到士兵已經在插旗子了,才趕緊把相機舉起,並按下快門。一切都來得太快,攝影師根本沒時間取景,也沒意識到自己拍了一張好照片。


  4. 美軍士兵在硫磺島豎立的旗幟,到哪裡去了?

    曾在硫磺島上豎立的美國國旗,都被好好珍藏在華盛頓特區的海軍陸戰隊博物館(Marine Corps Museum)中。


  5. 硫磺島豎旗照一直深入美國民心,並很可能是史上最常被重製的照片,它曾被印在為戰爭債券宣傳的明信片上,你知道總共印了幾份?

    3500萬份!


  6. Ira Hayes是知名照片中的一員,他悲劇英雄般的際遇,竟然還被寫成歌曲?

    是的!這首歌就叫做「The Ballad of Ira Hayes」,而且還被傳奇鄉村男歌手,同時也是電影《為你鍾情》描寫對象的Johnny
    Cash錄成唱片!搖滾詩人Bob Dylan也翻唱過這首歌。


  7. 除了《硫磺島的英雄們》,還有誰以同樣題材拍過電影

    1949年的《Sands of Iwo Jima》,存活下來的護旗者在片尾現身客串;還有1961年的《The Outsider》,詮釋Ira
    Hayes悲劇性的一生,並由老牌影星東尼寇蒂斯(潔美李寇蒂斯之父)主演。


  8. 硫磺島的英雄們》根本不是在硫磺島拍的?

    導演克林伊斯威特曾與日本政府交涉,雖然對方同意拍攝計劃,但由於硫磺島上仍有一萬二千具遺骸,為了尊重死者起見,導演決定改在地質相近的冰島拍攝,冰島的黑沙海灘與硫磺島相同,而冰島八月時的氣候,也相當於硫磺島二月戰事發生之時。


  9. 硫磺島上,是否還有留下豎旗事件的紀念?

    有的,而且是為了紀念John Bradley(《硫磺島的英雄們》改編原著的作者之父)逝世,由他的家族所設立的。1997年,John
    Bradley的家人重返硫磺島,在摺缽山頂,也就是當年豎立旗幟的地方,放置了一個威斯康辛州形狀的紀念牌,由威斯康辛州產的花崗岩製成。


  10. 豎旗事件於911重演?

    2001年911事件當天,三名消防隊員在世貿中心現場豎立美國國旗,並被拍成照片、繪製成畫,此舉十分鼓舞人心,與硫磺島豎旗照有異曲同工之妙,也常被相提並論。


  11. 影片結束時立刻離席,將錯過精彩畫面?

    略過演職員表不看乃人之常情,不過看完電影之後,也許會燃起你對「真實的」硫磺島戰事好奇心,這時請耐心稍坐一會兒,演職員表將與當年戰地照片同時放映,除了一窺電影人物的真實面貌,也將對製作團隊的用心與考據感到佩服!


作者:吳采致

本期焦點-【v.090】 2006/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