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有報應的鬼片《鬼影》


因為這是我看完電影的心得,不見得是電影編導想放在作品的,所以:一,我的文章似乎比較適合看完電影的人。二,朋友建議我,最好放個簡單的劇情概要在這兒。從善如流囉。
「一開始男女主角酒醉開車撞人,導致一連串的靈異事件,逼的他們只好回去面對自己逃避的錯誤…」好了,講完了。以下正文開始。

不知道是不是年紀大比較怕鬼,我怎麼會覺得《鬼影》比《七夜怪談》要嚇人多多了呢?


也許更多的是這個原因:《鬼影》有教化的功能。《七夜怪談》只是純粹嚇人(而且還含混不清,故弄玄虛)。


我從《鬼影》中得到最大的教化是:幹,真的不能作負心漢,否則你真的求生不得求死不能,還會一輩子肩脖劇痛(原因請自己看片)。


這種有報應的片,真的比較嚇人。當然,導演說故事的效果和特效的威力也不可小覷。
在這樣的立場下,我不禁有個疑問:「鬼影」是真的(因為照片裡看得到),但「鬼」是真的嗎?(因為片中從頭到尾只有男主角看得到鬼,女主角和其他人都看不到,只能「感覺到」或作夢)那些類似的靈異現象,其實也可以解釋成風吹或其他自然現象,甚至包括「鬼影」本身,也有可能是巧合的自然現象,沒拍好的結果。我的意思很簡單,這整個鬼故事,很有可能只是男主角自己良心不安。當然,還有他的那些混帳朋友們。


片中甚至有兩個畫面,給了我們一些暗示:女鬼幻化成女友(這有兩次,一次在床上,一次在樓梯間,甚至照相館老板說她變胖了也算),以及,女友嘔血變成厲鬼。換言之,他的女友是他良心不安的來源。說他的女友是另一種厲鬼,也不會太錯。如果說,整部電影從頭到尾都男主角都沒有女友,鬼影會存在嗎?女鬼會復仇嗎?應該不會。

另外一方面,女友的角色其實一直是站在女鬼的那一邊的。雖然她一直說要支持男友,但等她發現了男友所做的齷齪事,還是選擇了分手。她其實還是可以原諒男友的(永遠愛著他),可是沒有,她頭也不回地走了。也就是說,報復。替女鬼報復了男友。要知道,那男友也不是完全不值得原諒,他是被「哥兒們」所迫的。
男主角是一個膽小軟弱的人。他不只被哥兒們壓迫,也許,一開始和前女友(即女鬼)相戀也是一種被壓迫。他根本不愛她,但是還是勉強自己去愛她,他根本沒有勇氣去分手,他只會逃,被人啊被鬼啊追著跑。片中他唯一去反抗的一次,是他被女友拋棄後,他終於提起勇氣叫鬼出來。結果,竟然在照片中看到了鬼(?)。他又萎軟了下來。至此一生…
總之,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別軟弱,軟弱的人容易犯錯,容易被鬼報復。



後來,朋友又和我有一番討論,關於「女友的角色其實一直是站在女鬼的那一邊的」這句話,他認為「女主角的態度一開始是為了自己跟男友的心安,開車撞人本來就不對,所以要回去面對→但是後來又變成想替男主角驅走女鬼→最後變成以感情的抉擇來代表個人對於正義的立場,是非必須黑白,對錯必須有個清楚界線→女主角對於做錯事的立場越來越清楚」,我應該要補充一下,我的意思和這位朋友講的其實沒什麼關係,我要說的只是不是女友怎樣變化的具體態度,而是女友在這場報復中扮演的是什麼樣的角色。一是「道德良心」的角色,良心壓迫著男主角。另一方面,他和女友的交往無疑讓他背叛了「前女友」,所以,女友的存在,會讓男友的壓迫加倍。當然,女友的角色是站在女鬼那邊,因為她們等於是一起追殺著男友。這樣懂我意思?

本期焦點-【v.013】 2005/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