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聞天祥電影台推薦精選


本文轉載自世界電影雜誌,雜誌有其他更多精采內容,請大家直接去看世界電影雜誌歐!

★難得豁達的伍迪艾倫



漢娜姊妹》(Hannah and Her Sisters)



導演:伍迪艾倫

演員:伍迪艾倫、米亞法蘿、米高肯恩、黛安薇斯特

播出時間:衛視西片台 9/04(02:10)9/19(06:50)

漢娜姊妹》就像七O年代的《安妮霍爾》,是伍迪艾倫另一個十年的里程碑。而這部電影廣受歡迎的程度,從它映期將近一年,以及東西兩岸的影評人協會到金球、金像獎的捧場,都可以看出。無庸置疑地,伍迪艾倫編出了他有史以來人際關係最複雜、緊湊的一個劇本,裡面包括了三個姊妹,她們的前夫、丈夫、姐夫、男友,以及她們的父母。主角漢娜把前夫介紹給一個妹妹,沒想到自己的丈夫卻迷戀著她另一個妹妹,而這兩個妹妹各自還有彼此難以消受的男女關係。角色的豐富性,可以說是結合了《安妮霍爾》、《我心深處》、《曼哈頓》為一爐。不同的是《漢娜姊妹》竟然有著「皆大歡喜」的結局,反而出人意外。


我用「皆大歡喜」並不是在諷刺伍迪艾倫,雖然大部分的電影都懂得「皆大歡喜」。卻鮮少有人能像他不僅處理得有調不紊,還充滿令人感動的領悟,因而使得不少「奇蹟」非但不突兀,反而令人刮目相看。


最有名的一個例子就是伍迪艾倫扮演的電視製作人,他原是漢娜(米亞法蘿)的前夫,因為無法生育而分手,但是他還是每年回漢娜家過感恩節。漢娜一直要把小妹荷莉(黛安薇斯特)介紹給他,奈何兩人相差十萬八千里的生活品味(他喜歡爵士、看書,她喜歡搖滾、跳舞),只有使得兩人互相嫌惡。這個神經質的男人總是對自己的健康疑神疑鬼,就在他為自殺與否苦惱時,手上的槍突然走火,射破了鏡子,驚魂甫定後,他到戲院看了馬克斯兄弟(Max Brothers)的【鴨糞】(Duck Soup, 1933),那種退一步又是另一個世界的喜劇哲學,對照了他的憤世懷疑,才讓他開始轉為包容。等他再遇到荷莉,他終於可以耐心聽完她那個開頭不好的劇本,才發現接下來是如此的精彩。電影結束前的另一個感恩節聚會,這兩個八字不合的人不但結了婚,荷莉甚至懷孕了。生命裡的奇蹟無奇不有,而伍迪艾倫終於承認並接受了部分,而不再那麼犬儒地看待世界。

事實上,艾倫對這部廣受讚譽的電影並不全盤滿意,理由是太「乾淨」了。的確,他的觀點在這部電影稍嫌保守,但是處理手法的細微與多層,卻保證了這個結論有其成熟大度的風範。甚至跟某些美式經典喜劇的精神,有著隱約的聯繫。因此,它不僅是伍迪艾倫的重要代表作,也是現代電影中極少數能接上卡普拉(Frank
Capra)、史特吉斯(Preston Sturges)那種飽含內在省思與社會觀察的達觀喜劇,無怪乎能受到一致的推崇(包括曾經低估他前作的人)。






★2004最佳「遺珠」電影



旺角黑夜



導演:爾冬陞

演員:吳彥祖、方中信、張柏芝

播出時間:衛視電影台 9/03(01:00)

旺角黑夜》在2004金馬獎入圍多項,可惜不但沒掄元,就連上映的機會都沒有,真是埋沒了這部好電影。

旺角黑夜》從兩個古惑仔小販的生意衝突開始,從談判、尋仇、車禍,結果衍生出黑道大哥痛失愛子,決定找來大陸殺手報仇洩憤,香港警方擔心兩幫黑道火拼,急於急於找出這名殺手。然而由吳彥祖飾演的殺手到香港的最大目的卻是想尋找愛人。他巧妙地避過警方追捕,卻在廉價旅館裡無意救了被恩客爆打的大陸妓女張柏芝。男女主角在影片進行了半個多小時才有對手戲,顯然導演一方面盡力編織複雜的人際網脈,另方面也不想讓男女主角輕易淪為「亡命鴛鴦」的俗套。兩人帶著「同是天涯淪落人」的相憐之餘,還有更多的戒慎恐懼,彼此之間保持了相當的曖昧,卻不跨越男女關係的底線,讓本片表面上屬於動作範疇,卻又具有文藝片的情感韻緻。


相對於此的,是疲於奔命的香港警方。帶頭的組長方中信曾因誤殺嫌犯而遭致外界與自己內心的責難,甚至賠上婚姻。這部份拍得十分隱諱,只用一場他去接老婆,老婆卻已經和別人先走的戲帶過,但隨後畫面刻意分割成兩半,呈現方中信vs.妻子,後來又變成方中信vs.吳彥祖,意在言外地暗示了警與匪某些類同的處境:他們都在尋找摯愛、他們都為身不由己的暴力所苦。


相對於方中信,一個新進的生手警探也開槍殺過兩個人,但他絲毫沒有方中信的心理障礙,因為他認為自己殺的是壞蛋。後來這個菜鳥在急於開槍的情況下殺了一個鎖在旅館房間內、手無寸鐵的人。諷刺的是當前輩忙著幫他製造假證據、假證詞,凸顯了警察也做暗事的現實,結果卻在死者屋內意外發現藏量可觀的海洛因。誤殺,變成了破獲大案。原本對他們冷嘲熱諷的其他科室,立刻笑臉迎人。而方中信悠悠對這回真的心中充滿陰影的菜鳥說:「多捐點錢作善事吧!」前者凸顯了警局內部的隔閡與爭功立績對他們的重要;後者則又讓方中信沒有說出的遺憾與陰影,和菜鳥此時的心境互為共鳴。


原本警方不小心破獲運毒案,立下大功後,平安夜就應該真的平安了。沒想到吳彥祖跟張柏芝卻碰到白天因為欺負她而被吳彥祖教訓的流氓,帶著打手來找兩人算帳。碰巧警方就在樓下吃宵夜。吳彥祖先是和警方擦身而過,也把槍扔掉,這是出自張柏芝的建議,亦反映了她對他逐步增強的意義。但是當吳彥祖在商店看到他費心尋找的愛人竟然就是在坐在黑社會老大兒子車上、一起身亡的酒廊小姐,加上被香港流氓打到頭破血流,他終於忍不住爆發了,他跑去垃圾桶撿回剛才丟棄的手槍,與流氓爭執的過程中,方才誤殺嫌疑犯的菜鳥警察,竟然被吳彥祖一槍打死。而方中信則在追趕中,也開槍殺了吳彥祖。應驗了片頭所說的:「不一定有緣才可以相聚,有時是孽才碰到。」而好人壞人的界線到底在哪裡呢?我們看到處境相似的警與匪都枉死槍下,而那些該被懲治的惡徒卻晾在一旁好好的。

旺角黑夜》縝密的劇本,細膩地勾繪出人情世故之餘,也對人吃人的世界,和香港與內地的交流、利用,提出針貶。儘管內地角色僅以殺手、妓女形象出現,但還不至於以偏蓋全(不過據聞本片在大陸上映時,被剪得支離破碎,還硬把男女主角的來處改為南洋,讓影片變得不知所云)。本片也展現了香港電影在作為娛樂工業以外的更大企圖,敏銳地反映現實的焦慮,並在畸零的社會觀察裡,投注相當的人性尊重。堪稱爾冬陞近年的最佳作品。








★慧黠瘋狂的黑色喜劇



終極土匪》(Bandits)



導演:巴瑞李文遜

演員:布魯斯威利、比利鮑伯松頓、凱特布蘭琪

播出時間:東森洋片台 9/13(11:20)

終極土匪》由曾以《雨人》得過奧斯卡最佳影片、導演的巴瑞李文遜導演,在形式上借用了他近年最成功的作品【桃色風雲搖擺狗】的優點,把媒體與敘事之間的關連作了一個有趣的辯證。比較不同的是本片利用電視媒體「間接」來說整個故事,但故事結尾卻是讓觀眾看到電視總是亂講話,真實根本不值錢。


故事的主角是兩個逃獄的銀行大盜,他們總是在犯案前一天去「拜訪」銀行經理,然後隔天在其他職員還未上班前,就押著經理去開金庫,在不傷任何性命的情況下劫走大筆現鈔。沒多久,他們就被電視媒體封予「隔夜搶匪」的稱號。透過電視,兩人彷彿成了觀眾的左鄰右舍,再熟悉不過(這種媒體傳播的八卦效力,台灣觀眾應該很能領會)。然而再離奇,也不如一個生活枯燥乏味的家庭主婦無意開車撞倒搶匪之一的比利鮑伯松頓,而捲入這個原本屬於「純男性」的強盜集團裡來得離奇。表面上,女主角應該是人質,但事實上,她卻反過來牽制了兩個男主角的關係。


導演明快地交代了布魯斯威利與凱特布蘭琪立刻打得火熱的部分,卻又帶點曖昧地呈現比利鮑伯松頓強烈的排擠與嫉妒。有趣的是剛開始他討厭的對象是破壞整個「男性同盟」結構的外來者凱特布蘭琪;但是當一場意外發生,只剩他跟她在一塊,男女之間的化學變化立刻淹沒了先前的同性情誼。不過這部電影沒變成「二桃殺三士、一女殺二男」的內訌悲劇,反而成了另類的「齊人之福」式的喜劇,因為左擁右抱的不是男人,而是逃家的主婦。


這種三角關係的故事很容易陷入老套,但是《終極土匪》傑出的對白編寫與角色塑造,卻讓導演巴瑞李文遜挽回了他幾乎被認為江郎才盡的名譽,真得要感謝因編寫「雙峰」成名的海利派頓的妙筆生花,以及才華洋溢的演員們。如果你是衝著布魯斯威利和「終極」名號進戲院,他一貫的表演應該還不至於讓你失望,只不過暴力或英雄指數可能不如預期,激不得你血脈賁張。


本片真正的「明星」其實是飾演憂鬱敏感、老是認為自己身懷絕症、活像「盜匪版伍迪艾倫」的比利鮑伯松頓,以及再度創造了一個跟自己過去形象迥然不同卻同樣精彩的超級女演員凱特布蘭琪,她不頂美,但表演時總是充滿魅力,把一個喜歡聽歌的思春怨婦演得喜感十足。

作者:聞天祥

本期焦點-【v.032】 2005/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