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伊斯威特:衣櫃紀錄片


允文允武,是人生境界的高級形容詞,不論《黃昏三鏢客》(圖1)、《緊急追捕令》(圖2)或者《麥迪遜之橋》(圖3),克林伊斯威特的銀河傳奇,凡人確實難以企及,今天是他八十大壽,謹以本文相賀。

很少明星能像克林伊斯威特那樣活到八十歲,還那麼生猛有力,還有那麼多的雄心計畫,要替這樣的明星慶生,確實要多花點巧思才行。


美國有線電視網的《特納經典電影頻道(Turner Classic Movies)》在五月卅一日,克林八十大壽的這一天,就特別企畫了長達廿四小時的【伊斯威特日】電影馬拉松大賽,早上六點開始,開始播出他在1956年初試啼聲的作品《The First Traveling Saleslady》,然後再由他的西部電影成名三部曲:1964年的《荒野大鏢客》,1965年的《黃昏雙鏢客》和1966年的《黃昏三鏢客》接棒,另外還有《吊人索》及戰爭電影《血染雪山堡》,當然也少不了「硬漢哈利」系列的《緊急追捕令》和《緊急搜捕令》等十部作品,但是這個電影頻道不是只會播舊片(只要片庫充足,誰不會從片單中排出這樣的節目?


《特納經典電影頻道》另外還推出了一部由影評人Richard Schickel執導的紀錄片《伊斯威特工廠》,還請出了伊斯威特的好搭檔好朋友摩根佛里曼擔任旁白主述。


這部紀錄片自然試圖細說重頭,一方面從過去作品中,分析他的戲路和巨星人格,另一方面則是從他的私人生活中去理解他曾經從政,熱愛爵士,還能上頂尖音樂廳彈奏鋼琴的特殊魅力所在。但是更有趣的地方毋寧在於生動有趣地帶出了他和華納電影公司的合作關係。


過去卅五年來,伊斯威特的作品全部都是華納投資,華納發行,沒有勞資糾紛,亦沒有創意干預,事實上,伊斯威特還幫華納多次拿下了奧斯卡最佳影片獎,他對外一直說華納公司是他的家,這種勞資情誼,對於講究現實功利的好萊塢而言,確實罕見異數。


華納公司其實也很重視自家瑰寶,在《伊斯威特工廠》中,我們就看見了華納公司的服裝部門,有一個小房間就叫做「伊斯威特衣櫥」, 收藏了所有過去他們合作過的電影戲服,從《緊急追捕令》到《殺無赦》無不齊備,伊斯威特還親自去參觀了自己的衣櫃,看著小間房間內掛滿著過去穿過的戲服,既有感慨,還有感動,還拿著Unforgiven 的片名玩起雙關語,連聲說:「Unforgetable!(難忘啊!)」


人生八十不容易,但是能替八十壽星獻上精彩賀禮,並不容易,從華納公司的衣櫃,從《伊斯威特工廠》紀錄片的誕生,顯然,美國電影不但行銷高明,更懂得尊重文化,尊重傳奇。台灣有這麼多的電影頻道,誰會這樣尊重電影?經營傳奇呢?

作者:藍祖蔚 【藍色電影夢】

本期焦點-【v.273】 2010/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