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奧斯卡提名:虛胖之舉


這五部電影的音樂成績都獲得了奧斯卡獎提名,可謂一時瑜亮。

一年一度的奧斯卡獎入圍名單今夜公布了,今年最不一樣的是繼1943年的奧斯卡獎之後,再度有十部影片獲得最佳影片入圍。


以前是電影大亨多,大家都希望自己的作品能夠沾光,所以多一點提名,多一點光彩,後來縮為五部,無非也是一種「物以稀為貴」的榮耀心理,能夠躋身前五名,焦點集中,更有實到名歸的榮耀之感。


不過,這種光彩,有點虛胖,有點虛榮,就算十部入圍,最後也只有一部能夠獲獎,屆時失望落寞的就不是其他四部,而是其他九部了。亦即最後的沒得獎打擊,可能株連更多的電影工作者(提前或延後失落而已)。


但是就算提名十部,肯定還是會有遺珠,連前十部都擠不進去,有些人難免備受挫折;幸運擠進前十名,卻自知勝算不高的作品,是不是真的只要歡喜一個晚上就好了?十部入圍的設定,就我觀察而言,其實是徒勞無功,打腫了臉,卻無助聲勢,否則其他的獎項全都十位入圍者,你看會不會天下大亂?屆時忙著化妝打扮的眾家明星,一定會罵影藝學院勞民傷財。


入圍名單各個媒體都會公布名單,我就不多重複了,只在這裡補充大多數媒體都會忽略的音樂獎項,原著音樂獎的入圍名單與預期出入不大,只是我鍾愛的亞歷山大.戴斯培不是以《時尚女王香奈兒》,而是以《超級狐狸先生》入圍,撩起了我更想買原聲帶的衝動了。


最佳影片:

阿凡達》、《攻其不備》、《第九禁區》、《名媛教育》、《危機倒數》、《惡棍特工》、《珍愛人生》、《正經好人》、《天外奇蹟》、《型男飛行日誌


最佳外語片:

白色緞帶》(德國)

大獄言家》(法國)

懼乳:傷心的奶水》(秘魯)

謎樣的雙眼》(阿根廷)

Ajami》(以色列)


原著音樂獎入圍:

阿凡達》作曲家:詹姆斯霍納

超級狐狸先生》作曲家:亞歷山大.戴斯培

《危機倒數》作曲家:馬可.貝托密與巴克.桑德斯

福爾摩斯》 作曲家:漢斯辛默

天外奇蹟》作曲家:麥可吉亞奇諾


電影歌曲獎:

"Almost There" 《公主與青蛙》作曲作詞:蘭迪紐曼

"Down in New Orleans"《公主與青蛙》作曲作詞:蘭迪紐曼
"Loin de Paname"《放牛班快樂頌》 作曲:Reinhardt Wagner 作詞:Frank Thomas

"Take It All"《華麗年代》作曲作詞:摩利葉斯頓

"The Weary Kind"《瘋狂的心》作曲作詞:Ryan Bingham與 T Bone Burnett

作者:藍祖蔚 【藍色電影夢】

本期焦點-【v.257】 2010/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