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痛過,所以愛過》生命裂縫灑進一道溫暖曙光


在電影圈不斷嘗試挑戰突破的提爾史威格,在小品《痛過,所以愛過》呈現的是另一種表演風格-較為內斂、偏重內心戲的沈靜。

相較於提爾史威格最近的作品-浪漫愛情喜劇《沒有耳朵的兔子》、昆丁塔倫提諾《惡棍特工》裡暴力瘋癲的納粹叛徒、《哈拉猛男秀2:歐亞種馬》裡頭的種馬一頭,演而優則導、編劇、製片,在電影圈不斷嘗試挑戰突破的提爾史威格,在小品《痛過,所以愛過》呈現的是另一種表演風格-較為內斂、偏重內心戲的沈靜。


由於電影本身是真人真事改編,和《攻其不備》一樣,到了片末才用連放照片將事實與前面劇情連結,與《舊愛喜歡你》相仿,用大量英語歌曲點綴/裁切劇情以打入英語系市場的企圖,《痛過,所以愛過》一開始便以男主角書寫「這是我的故事…」導引觀眾進入一個自行車選手人生的起伏。


親情、愛情與自我療癒是電影裡的三大重點,並密切相關。以母女(《真情快譯通》、《飆速青春》)、母子關係(《非常母親》)為大宗的親子主題,《痛》片像《心靈捕手》中稍微點到的父子陰影般,凸顯原生家庭父親對於子輩人格塑型的深遠影響。從男主角馬克(提爾史威格飾)第一人稱自述關於父親的種種愛與恨的回憶,觀眾感受頗壓抑的童年父子關係,不僅是父親以酒逃避抑鬱人生和家庭的缺席,也是子輩對於父親自殺心靈陰影和某些與父親相處片刻即永恆的記憶。被愛的渴望卻永遠失落的心結。帶著難以抹滅的傷痕軌跡,馬克作為父親、丈夫的角色也無可避免地「承襲」已故父親。婚姻,因為他的幽默、多情,流連不同女伴而早收場;親情,多次失信於女兒,讓她失望不已。唯一讓馬克不畏風雨、對得起自己的是騎自行車自我突破的習慣,早年征服斯理蘭卡群山的他,其實也寫一手好文章,隨著發行夢不了了之,寫作永遠封筆,然而騎自行車的執著持續。


一天,一件意外的發生,改變了他的人生-他失去了左腿 。對於自行車手最殘忍的事發生了,於是《痛》片始敘述此意外對於馬克無論在生活上、心理上的改變,「危機即是轉機」,意外何以改善了親子關係,以及不離不棄的愛情怎麼打動了浪子、給予他重新站起來的勇氣。恬靜、民謠自省式的電影配樂儼然馬克心境的反射,如同歷經苦痛的生命裂縫,灑進一道久違溫暖的曙光。《痛過,所以愛過》弱化大鳴大放的光明勵志類型,而採取一種慢火褒湯的婉約火候,連配樂都低調。因此,觀眾也是在這樣被動、節制的劇情鋪陳下,感到淡淡的哀傷,直到劇末曙光暖化心頭。逃避,將陰影帶給至親;面對,讓光明溫暖傳播。

作者:splashing 【splashing!】

本期焦點-【v.257】 2010/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