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迪士尼七億拋售Miramax


擁有31年歷史、出品過《莎翁情史》、《英倫情人》等奧斯卡最佳影片的「米拉麥克斯」於上週吹熄燈號,成為米高梅公司後另一家淹沒在美國金融海嘯裡的好萊塢電影公司。

擁有數十年歷史的「米拉麥克斯」(MIRAMAX)公司,上週宣布關閉洛杉磯、紐約2大辦事處,讓人們對許多由它出品的電影命運感到擔憂,兩個總部近八十名的員工也將面臨失業。這是繼米高梅公司爆發財務危機後,另一家淹沒在美國金融海嘯裡的老字號好萊塢電影公司。


成立於1979年的米拉麥克斯公司,由溫斯坦兄弟(哈威溫斯坦與鮑伯溫斯坦)創立,他們以低成本獨立製作,和昆丁塔倫提諾、安東尼明格拉等導演合作,推出許多優秀的作品,包括了《莎翁情史》、《英倫情人》等奧斯卡最佳影片,坎城影展最佳影片的《黑色追緝令》、《戰地琴人》等著名的電影,帶動了獨立影的風潮。1993年被迪士尼公司以7,000萬美元(約台幣22億)收購,2年後溫斯坦兄弟與迪士尼理念不合出走,另創溫斯坦公司。


易手後的米拉麥克斯並沒有多好運,雖然仍舊出品《險路勿近》、《黑金企業》、《誘.惑》等優質藝術電影,屢屢入圍奧斯卡等大獎,去年迪士尼更是下手縮編百分之七十,卻始終無法挽救公司業績下跌的現實。


米拉麥克斯原有的幾部電影:海倫米蘭和山姆沃辛頓合演的《The Debt》、凱拉奈莉和山姆沃辛頓合演的《Last Night》、 莎士比亞同名喜劇改編的《The Tempest》 等片都將面臨停拍或無法上片的命運。


原本迪士尼總裁開價十五億美元,出售米拉麥克斯和它旗下七百部電影片庫,現在已傳出迪士尼將以半價七億美元拋售的消息,這個價碼吸引到不少買家,包括這兩年以《暮光之城》系列崛起的Summit Entertainment影展也傳出有意收購的消息。


米拉麥克斯網站http://www.miramax.com/

作者:愛老虎油

本期焦點-【v.257】 2010/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