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感人的鬼怪電影《鬼訊號》


以嚇人為職志的鬼怪電影還能感人,一定是因為其中包含了濃烈的愛情元素,《倩女幽魂》和《胭脂扣》如此,《三更之回家》和《第六感生死戀》亦如此。Geoffrey
Sax執導的《鬼訊號》其實也是同樣的架構。

癡情的人,才會在天人永隔之後,依舊想要和陰陽兩隔的舊愛通上線,搭上話,癡情才有動力,也才能創造感人的力量,就像《第六感生死戀》裡的黛咪.摩兒,因為舊情難捨,所以才會有緣得和朝思暮想的亡夫搭上線;《鬼訊號》裡的米高.基頓在妻子告訴他已經懷孕的當天,妻子卻意外失蹤,他的人頓時從天堂墮入地獄,這時一位神秘男子出現,告訴他來自陰間的訊息証實,他失蹤的妻子安娜早已死亡後。一般人聽到這種消息,不是勃然大怒,就是嗤之以鼻,然而這種能夠通靈,能夠收訊的超感應能力,卻是靈異電影最好的切入角度。


Geoffrey Sax很懂得裝神弄鬼。訴諸權威是他的第一招,電影一開場,他就引用愛迪生的名言,主張如果有一種器材能夠讓死者和活的人通訊不知有多好,沒人知道愛迪生是不是真的說過這句話,然而引用「發明大王」的名言,包裝出EVP(Electronic Voice Phenomenon)「超自然電子異象」的研究和錄影錄音機器,就是訴諸權威,創造魅力的高招。


其次,安娜失蹤的那天晚上,鏡頭以最詭異的角度拍著牆上的時鐘和客廳中的米高,就在米高伸手要摸鐘,看看時間是不是有問題時,手一觸鐘,畫面和聲音都像觸電般轟然一聲,就是極其簡便,但是震嚇感極強的嚇人策略。

當然,靈異的要素更是《鬼訊號》最強力的訴求,就像《靈異第六感》的童星所說的:「我可以看到死人。(I see dead people)」如何看到死者,看到怎麼樣的死人?就一直牽動著觀眾的情緒,本片最大的訴求當然就是米高一直聽到亡妻告訴他:「走!(Go!)」,問題是這個字也可以翻譯成「去!」,就在「走」和「去」兩個字的岐異解讀下,電影劇情才有出人意料的發展。



(Star Movies 4/23晚上九點全台獨家首播)








 其他相關介紹
查查鬼訊號播出時間

作者:藍祖蔚

本期焦點-【v.062】 2006/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