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巧克力重擊》 & 《愛無間》樸實 vs 精緻


巧克力重擊》及《愛無間》這兩部看似毫無關聯性的亞洲電影,卻有著許多異中求同,值得進一步探討的許多元素。


首先這兩部最令人印象深刻的,都是其傑出的攝影。

「巧」由美籍獨立製片攝影師Lawrence
Schweich擔任攝影指導,電影的取景幾乎全都是在戶外,你會看到高美溼地、月世界、高屏舊鐵橋、松山煙廠、中山堂光復廳、忠孝橋、基隆漁港等台灣各式美景,搭配清晨、黃昏、白天、晚上的自然光,會發現原來台灣也可以這麼漂亮!相對於「巧」片,「愛」的攝影指導則由導演劉偉強親自操刀,無論是荷蘭的戶外廣場、大自然野外草坪、歐式風格室內屋景,雖然場景不多,但在其鏡頭分鏡下,每一個畫面都精雕細琢,美得像畫一般!


如果說「巧」片的畫面是不經人工雕琢的璞玉,「愛」片則是精心裝飾的佳餚。這也明顯點出兩者本質上的差異──樸實vs精細。同樣都是以既有現成景色為主要拍攝場景,影片的分鏡與剪接功力高下立判:相同手法的環繞鏡頭運用,前者就真的只是單純的鏡頭環繞,後者卻還加入人物特寫的鏡頭穿插,雖只是小小的差異,影片層次變化的感受卻明顯不同。


配樂部份,兩片的差異性也呈明顯對比。


「巧」片由創作歌手陳昇所一手包辦,片中由一首輕快的主旋律片段貫串,給人青春無敵的俏皮感;結尾還結合自己過往作品「歡聚歌」一首相當具有台灣民族樂風味的歌曲,在這以嘻哈街頭流行風格為主題的電影中,乍聽之下似乎很突兀,但配合上水上漫舞的畫面,卻有種莫名的諧和感。反觀「愛」片卻大量運用古典音樂,搭配如畫的美景與考究的分鏡,更顯得視覺的精緻,彷彿吹彈可破的完美無暇西洋瓷。


「巧」片配樂企圖營造青春年少的氣氛,雖與主題內容元素有所出入,但以影片目的來說,還算稱職。「愛」片則將全片營造出高雅精緻的西洋畫風,電影整體調性非常一致。配樂的多變與統一,兩者不同取向,孰優孰劣,則見仁見智了。若考量氛圍營造與影片整體的呼應,「愛」片則可看出縝密思量的細心。


至於影片的內容主旨部份,兩片導演都企圖在既有題材中,力圖創新。

「巧」片以青少年流行次文化為包裝,實則主要探討自我認同與成長。儘管是西洋流行現代感十足的題材,導演卻導入十足中國風味的太極精神(與影片末尾的民族音樂風呈現有趣對照),無論是舞蹈技巧、主角心境轉換,都緊扣此一元素。
影片還對父子親情,略為描寫,並以內在含蓄的東方人傳統性格,呈現此一要素。

「愛」片則是註定悲情的三角戀愛情故事,信任與秘密為內容核心。古典希臘悲劇情節的宿命,加入與內容高反差的緊張刺激槍戰動作元素,企圖淡化典雅的文藝片氣息。導演還利用分割畫面鏡頭,呈現人物心境對比效果;並運用大量出現的鴿子(和平)、白色雛菊(隱藏的愛)、黑色鬱金香(死亡)、鮮紅血跡(破壞)等,視覺效果上與隱藏涵義不斷互相呼應。除此之外,全片主旨單一,絲毫無對其他劇情元素加以著墨。


「巧」片常理應是流行時尚風味的青少年勵志片,卻在加進傳統東方要素,以及自然輕快的青春氛圍下,呈現出與既有刻版印象不一的面貌。「愛」片則在傳統悲劇愛情故事題材,精細考究細微處的呈現,企圖營造劇情內容與視覺的新意感受。前者給人自然樸實的小品感受,後者則是名門閨秀的仕女印象。



同樣是非好萊塢商業氣息的亞洲電影作品,「巧」片樸實,「愛」片精緻,電影手工業與電影工業的不同處,再次影響了不同的影片呈現手法。

作者:影行者

本期焦點-【v.062】 2006/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