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情色與血腥的異國饗宴《恐怖旅舍》


這部電影前半部的的確確像極了一部色情電影,充斥著性愛場面,歐洲女性從頭到腳的體態讓人一覽無遺,這對一般男性觀眾來說無非是大飽眼福,其實不難發現,這一切情色誘惑的種種小動作和詭譎的眼神,都是在為後半部的高潮戲鋪路。

三個自助旅行者來到歐洲自助旅行,他們的目的純粹只為了玩女人和吸大麻,陰錯陽差之下透過一個當地人的介紹,當地人透露斯洛伐克有更多更辣的女人等著他們去玩。到了斯洛伐克的一家旅舍之後,他們發現這裡對他們來說簡直就是人間天堂,每天都可以玩女人玩到天亮。但自從朋友失蹤之後,他們漸漸開始失去玩心,卻也在不知不覺的情況下步入了這間旅舍和「藝術展覽場」之間的交易…

恐怖旅舍》無可否認的確是沒什麼劇情的一部片,但是筆者喜歡這部片的原因在於後半段幾乎是讓人在戰慄不安的緊繃心情下看完的,甚至看到最後會讓人感覺到大快人心也不為過。雖然沒有什麼深奧的大道理存在,不過觀眾最好能夠在觀看之前弄清楚劇情大綱,畢竟,筆者認為這部片在「旅舍」與「藝術展覽場」之間的交易並沒有清楚表達,如果知道一點劇情的人在觀看過程中可能就可以很早就發現出端倪,但若絲毫沒有準備的觀眾很難保證會看得懂,甚至感覺到極為枯燥乏味。


這部電影前半部的的確確像極了一部色情電影,充斥著性愛場面,歐洲女性從頭到腳的體態讓人一覽無遺,這對一般男性觀眾來說無非是大飽眼福,其實不難發現,這一切情色誘惑的種種小動作和詭譎的眼神,都是在為後半部的高潮戲鋪路。值得一提的是這座小鎮所營造出來的氣氛表現,縱使前半場戲是以性愛貫穿,但是整座小鎮瀰漫的陰森氣息就已經讓人感覺到不對勁,從旅舍蔓延到整個城鎮,包括城鎮的小孩、任何人,都讓人在無形之中毛骨悚然,這點是筆者認為挺高明的氣氛營造,縱使已經知道主角們將經歷什麼樣可怕的事情,但對於四周圍任何事物的變化還是會感到暗藏玄機而心生焦慮。甚至越看到後面,恐怖的不只是旅舍,而是整座城鎮。


劇情其實並沒有在瞬間之內將Focus集中在殘虐被害人的身上,其實要說血腥固然血腥,但該片的血腥鏡頭卻沒有想像中來得大量,像是有些被害人被殺是沒有交代給觀眾的,這點或許要做好心理準備。然而,劇情的鋪陳是緩緩地將被害人帶領到「藝術展覽場」,而非在性愛歡愉之後來個緊急大轉彎的手法,有就是因為這樣,觀眾的情緒更能夠循序漸進地被帶進,不會因為太突然的轉折(從性愛轉變成殘虐)而感到不知所措。當劇情漸漸進入高潮,血腥的場面不在話下之餘,緊張不安的指數卻遠超過血腥畫面的呈現,有許多片段讓人膽戰心驚又吊人胃口,甚至是讓人捏一把冷汗。只能說,縱慾真的害人不淺。此外,讓筆者有點意外的是本片的角色塑造,說穿了其實也很老套,就像是在訴說每一部電影的男主角或女主角都會有一段不為人知的過去,但小弟驚奇的是,在後半段被殘虐的高潮戲中,編導又更是在這裡為主角的性格刻畫加深一筆,而不只是純粹著重在虐殺和追殺的鋪陳。


前半部在情色與性愛之餘能夠嗅到絲絲的不安感受和詭異的氣氛,後半段不僅僅讓觀眾享受到殘虐和追殺的快感,越到後頭就越是大快人心。除了有些細節交代不明確以外,整部片的表現都還讓人滿意。

個人評價:★★★★★★★★☆ 8.5/10

最難忘的一段戲:有一段主角決定要救一名受害者女孩,但是情況卻是如此不堪……

噴蕃茄醬度:★★★★ 4/5

雖然打著血腥為號召,但是本片血腥畫面並無大量,不過還是有到達招招到肉的效果。

懸疑懊惱度:★★☆ 2.5/5

基本上看過劇情大綱就沒什麼好懊惱的,只要不要太在意一些小細節的話。不過前半部有些片段在懸疑感的鋪陳卻挺不賴的。

顫慄不安度:★★★★ 4/5

幾乎整部片都有讓人不安的氣壓存在,只是前半部比較淡,後半部較濃。

雲霄飛車度:★★★★ 4/5

集中在後半段,是個讓人心驚膽跳的旅程。

瞠目結舌度:★★☆ 2.5/5

主角的性情改變不用多說,不過有些角色的舉動和死活都有些讓人小意外,接近結局的下馬威不知道該說是瞠目結舌還是…?

作者:恰奇

本期焦點-【v.062】 2006/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