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科幻愛情動作版的CSI.


打從片頭的爆炸案,就看得出「東尼史考特回來了」,要拍出如此扣人心弦的氣氛,東尼史考特還是箇中翹楚。說到動作片中的飛車追逐,常看動作片的影迷大概都看煩了,總是兩台車邊在公路上飛馳,邊互相擠來擠去,你頂我一下,我頂你一下,終於,道路縮減或是某線道上有停著壓路機

時空線索》是一部科幻愛情動作版的《CSI犯罪現場》,簡單說是「偵查爆炸案」,複雜說是「利用能看到過去四天已發生事件的監視技術來找尋嫌犯」,《時空線索》的科幻,不是決戰異形的科幻,也不是靈異奇遇的科幻,只是把「時間」拿來作文章的科幻,丟出了一個有趣的問題:如果能夠看到過去發生的事,是不是有辦法能夠警告過去的人避免災難?


牽扯到「時間」,總會有人擔心自己看不懂(畢竟「時間」總和「量子物理」及「愛因斯坦」脫不了關係,前者是超難修的科目,後者是超聰明的人類)。《時空線索》是一部傑瑞布克海默製片、東尼史考特導演的電影,不是科學哲人華卓斯基兄弟(《駭客任務》系列導演兼編劇)作品,翻成白話來說就是,一連串的動作就讓你看不完了,就算劇情真看不懂,爽還是爽到家。


打從片頭的爆炸案,就看得出「東尼史考特回來了」,要拍出如此扣人心弦的氣氛,東尼史考特還是箇中翹楚。說到動作片中的飛車追逐,常看動作片的影迷大概都看煩了,總是兩台車邊在公路上飛馳,邊互相擠來擠去,你頂我一下,我頂你一下,終於,道路縮減或是某線道上有停著壓路機,歹命的壞人總是坐到即將相撞的倒楣車,鏡頭先近照他們驚慌大叫,再切到遠鏡頭把車撞毀的全景都收納進來,好人揚長而去。別怕,有這些前”車”之鑑,東尼史考特絕對不會這樣拍,《時空線索》中有一段經典級的示範,保證要你拍手叫好,重拾對好萊塢交通工具的信心。


時空線索》兩個多小時的片長,幾乎都花在動作上,讓觀眾沒有很多機會去思考時間理論的邏輯性,看第一遍時只要放縱自己好好享受《時空線索》的樂趣就好了,真的要深究,第二遍再來吧。重要的是,這個時間劇本,讓《時空線索》除了精采之外,還有和一般動作片不同的背景故事,而顯得十分不俗。


其實劇情中最不可思議的部份,反而是時空愛情而非時空旅行,丹佐華盛頓飾演查案的ATF探員,發現了一具美屍(我這輩子第一次寫出「美屍」這一詞),找尋真相的過程,他發現自己對波菈裴頓飾演的這位美女有種似曾相似(英文片名D?j? vu即為此意)的感覺,越看,就越愛,受害人成了受愛人,丹佐華盛頓更想不計一切代價拯救她,改變命運。這段戀情可不是《地獄新娘》的人屍戀,如此對死人一見鍾情是玄了點,但新人波菈裴頓確實能演出一種「讓人想救的被害人」特質(許多被害人都愛鬼叫,還會做蠢事拖累主角,連觀眾都想冷眼看這型的被害人死),不是花瓶但也不貧花,再搭上丹佐華盛頓一貫水準的演出,讓《時空線索》的愛情故事也不至扣整體的分數。


此外還有耶穌吉姆卡維佐放下十字架立地成魔,以炸彈客的形象,靠使壞搶了不少鏡頭,方基默、亞當高伯則是幫丹佐華盛頓回到過去的FBI幹員,亞當高伯還兼職解說大家都不懂的科學給丹佐華盛頓(和觀眾)聽,都是功能優異且實用性高的配角。


我可以想像到時一定會有正反兩面的影評引用「似曾相識」這個英文片名來變化,不是「似曾相識的《時空線索》」,就是「《時空線索》一點也不似曾相識」。似來識去,屍來時去,雖然《時空線索》利用「時間」加強峰迴路轉的能力,還不到登峰造極,但用兩個小時的頂級動作包裝過後,在高娛樂性的商業片領域中,絕對是有挑戰頂峰的專業配備。

作者:firewalker

本期焦點-【v.094】 2006/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