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時空線索的厚黑學–丹佐華盛頓


這位能被丹佐華盛頓守護的幸運兒,叫做保波菈裴頓,還是影壇新面孔(很漂亮的一張面孔),三十佳人,雖然是歌手轉戰演員(不少黑演員都是這麼轉來,結果這一轉,是急轉直下),在《時空線索》和丹佐華盛頓演對手戲毫不怯場,也是個指日可待的黑美人。

電影要找俊男美女當主角,無非是為了賞心悅目,眼睛看得爽,心裡跟著爽,對電影的評價才會是「爽」。好萊塢當然是白面影星當道,姑且不談種族歧視問題,黑人的長相就是沒有白人討喜(就連頭髮,也像西部片決鬥時會在背景滾過去的草球),看看好萊塢當紅的黑星們,山謬傑克森兩眼分得比常人開(可以考慮當開眼的代言人?)、摩根佛利曼滿臉的老人斑、克里斯塔克和克里斯洛克用看得就覺得吵(且名字就是克克克克,極像噪音)、薛尼鮑迪看起來進化還沒完成、小古巴古汀名字太多古,還算比較古椎一點、唐奇鐸是獐頭鼠目一臉混混樣、勞倫斯費許朋的眉毛和嘴脣太性感了一點…

看來看去,丹佐華盛頓實在是好萊塢黑人影星中相貌堂堂的潘安再世(且轉世成黑人),也是第二個獲得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的黑人演員(另有沒得獎的兩個男主角兩個男配角提名),能演又能看,也難怪在世界各地的影迷心中,丹佐華盛頓的地位都不輸給一線的白演員。

大部份的黑人演員,不是走搞笑路線,就是走硬漢路線,這或多或少也呼應著前面的長相議題,長得曲折離奇,對催笑必然有幫助,長得雄壯威武,對耍狠必然有幫助。而丹佐華盛頓,是一個很難得的黑人演員,因為他有本錢可以深情、可以性感,一九九五年Empire雜誌將他選為百大性感男人之一,一九九○年的Newsweek還在一篇「動物的比例均勻能造成吸引力」的文章中,把丹佐華盛頓拿來做範例,圖解他的五官如何完美分佈在他的臉上。如果你曾經被丹佐華盛頓煞到,沒關係,大聲說出來,會迷上這個黑人影星一點也不奇怪,因為研究指出你其實是最會欣賞「版面配置」的人。


至於丹佐華盛頓的螢幕形象,大多是正義的,他沒有麥可克拉克鄧肯的肌肉縱橫,也沒有衛斯理史奈普的身手矯健,但要出生入死冒險犯難,丹佐華盛頓可是不落人後,從《火線救援》、《即時追捕》、《緊急動員》、《人骨拼圖》等片,都可以看見他查清案情、打擊犯罪的身影,只有在《震撼教育》才讓我們震撼了一下,原來他也可以這麼壞。而在最新上映的《時空線索》中,他還是回頭走大家熟悉的路線,演出願意為他人奮不顧身的英雄。


而這位能被丹佐華盛頓守護的幸運兒,叫做保波菈裴頓,還是影壇新面孔(很漂亮的一張面孔),三十佳人,雖然是歌手轉戰演員,在《時空線索》和丹佐華盛頓演對手戲毫不怯場,也是個指日可待的黑美人。


時空線索》獨厚黑人的厚黑學,壓對了王牌,讓電影本身有了很獨特的風味。

作者:firewalker

本期焦點-【v.094】 2006/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