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2006好萊塢時空漫遊


《時空線索》中,丹佐華盛頓飾演的探員,利用最新科技回到四天前,然而電影虛構的奇蹟僅止於此,接下來能做什麼端看探員自己的努力,隨著劇情進行,註定要發生的事情仍不斷重演,觀眾不禁納悶,我們是否真能改寫命運的劇本?

好萊塢是電影世界裡的萬能天神,在那裡,你可以用搖控器快轉、暫停你的人生,回到過去救條人命,甚至收到兩年後寄來的情書。如果能夠回到過去、預知未來,你會怎麼做?從電影《回到未來》以來,好萊塢總是一問再問,永遠也問不膩這個問題。

2006年,好萊塢再次展開時空漫遊,在時間與空間之外,現在「記憶」更是關鍵。好萊塢主角千萬不能健忘,因為他們的記憶藏著珍貴的線索,像《蝴蝶效應》(包括續集)那樣,能夠透過記憶重新回到過去,同時改變未來。只可惜「牽一髮而動全身」,想要改變一件事,就得小心通盤皆輸,即使能回到過去又怎樣?人生還是人生,從來不會變得更好或更壞。《時空線索》中,丹佐華盛頓飾演的探員,利用最新科技回到四天前,然而電影虛構的奇蹟僅止於此,接下來能做什麼端看探員自己的努力,隨著劇情進行,註定要發生的事情仍不斷重演,觀眾不禁納悶,我們是否真能改寫命運的劇本?


五個人被關在同一個地方,昏迷後醒來,發現他們之中有人是綁匪,有人不是,只是沒有人想得起來自己的身份…又是動作又是懸疑驚悚的電影《玩命記憶》,讓「記憶」變成活命關鍵,找回多少記憶就能解開多少謎,編劇煞費苦心,光是「誰是誰」就可以讓觀眾猜個好久,因此就算只有五個人,也能激起無限猜忌與衝突…只是我們突然想到,如果這些人從此失去記憶,根本不要想起來,世界會不會更和平一點。

放輕鬆,就讓命運掌控在自己手中又何妨?《命運好好玩》這類喜劇讓大家都看得很過癮,誰不想握緊搖控器,自己設定時間運轉的速度?但這樣以好萊塢的標準來說,還真不稀奇。讓這部片大賣特賣的關鍵,就在實現瘋狂想像之餘,還能想想生命中重要的到底是什麼,其實,每個人都已經握著人生的搖控器了,就看你要往哪裡轉而已。


好萊塢時空漫遊在《真愛永恆》達到某種巔峰狀態,這部場景華麗、空間浩大的電影,讓三個時空交叉進行,架構乍看非常複雜,其實骨子裡是個再簡單也不過的愛情故事。休傑克曼一人分飾21世紀的科學家、17世紀的西班牙武士和26世紀的太空人,為了愛情拼命追求永恆,然而不管在哪一個時空,愛的悲劇都是相同的‥。


2006好萊塢時空漫遊到此結束,來不及趕上的旅客,請改搭下一年度班次。好萊塢不保證能開出更刺激、更驚奇的景點,但保證絕不停開此一熱門行程。

作者:吳采致

本期焦點-【v.094】 2006/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