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羅索兄弟的好萊塢夢


同樣是好萊塢的兄弟檔導演,安東尼羅索與喬羅索所組成的羅索陣線就比柯恩兄弟來得少創意,比華卓斯基兄弟來得沒名氣。

這對兄弟的資歷較淺,在好萊塢雖然大小螢幕通吃,但為人所知的作品屈指可數,最有名的是獲得艾美獎三年提名音樂喜劇類最佳影集的《Arrested
Development》(二○○四年有得獎),台灣的觀眾還無緣看到。這部喜劇影集的評價非常好,劇本也是頂級。

有名氣一點的電影,則只有九月要上映的《新婚奧客》和幾年前的《各顯神通》,都還算不上大片或名片。

各顯神通》由他們共同編劇及執導,但通常大家的焦點反而是放在他們與史帝芬索德柏和喬治克隆尼的關係。事實上,史帝芬索德柏扮演的是伯樂的角色,他看過羅索兄弟學生時製作的電影,便贊助《各顯神通》讓他們去各顯神通,背後的支柱Section
8 Productions,正是史帝芬索德柏和喬治克隆尼成立的電影公司。在羅索的遠景中,這是一系列的電影,《各顯神通》只是第一部,至少史帝芬索德柏的慧眼給了他們這個天賜良機。


各顯神通》這部有著好萊塢製片底層和獨立製片外層的電影,推出後雖然不是一鳴驚人,這一鳴還是引起了不少人的注意。


兩兄弟的運很不錯,《各顯神通》讓FX Network的大頭對他們印象深刻,給了他們執導第一部電視影集《Lucky》的機會,從此打開了另一扇門,還是扇公卿之門。而這扇門後的道路又和他們的下一個伯樂–朗霍華的生命有了交集,讓羅索兄弟得到了執導《Arrested Development》的機會。其實把《Arrested Development》交給羅索兄弟是個很大的睹注,但羅索兄弟用手持攝影機和「精簡」的方式去拍攝,成功地塑造了全新的視覺官感與創意,也證明了朗霍華別具隻眼。


別人千載才有一時,羅索兄弟不到一載就有一時,機遇讓他們的好萊塢大夢和補習班一樣速成。飄茵落溷,幸運的羅索兄弟懷才四處被遇,賞識他們的都是赫赫有名的大導演,運氣歸運氣,實力也是實力,目前片子拍得不夠多,證據尚不足,等羅索兄弟的作品積土成山,我們就看得出這座小時了了的土丘,大了以後會是泰山還是垃圾山了。有史帝芬索德柏和朗霍華的夠份量的眼光加持,我們應該不用擔心好萊塢繼奧斯卡的《冷山》和《斷背山》之後又多了一座「嘔死他」的垃圾山。

作者:firewalker

本期焦點-【v.080】 2006/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