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二頭導演柯恩兄弟


希臘神話有三頭狗(冥府看門的Cerberus),日本神話有八頭蛇(八歧大蛇,Yamata-no-orochi),好萊塢神話則有個二頭導演,喬柯恩與伊森柯恩合體而成的「柯恩兄弟」。

說喬柯恩或伊森柯恩可能大家會覺得陌生,但說出「柯恩兄弟」四個字,就算不知道他們拍過什麼電影,也會像「拼經濟」一樣,聽起來非常聽耳熟。這兩兄弟被稱為「The
Two-Headed Director」,正是因為他們無間的合作,也因此他們是以「兄弟的形象」(可以簡稱兄弟象?)被影迷認識的。

喬柯恩的身份是導演兼編劇,伊森柯恩則是製片兼編劇,其實不用如此黑白劃分,兩兄弟總會一起討論角色,挑選演員,發展劇本。打從初登場的《Blood Simple》,就是他們雄雄同體合力編寫出來的。出道沒多久,接著就推出了一部大作《扶養亞歷桑納》,由尼可拉斯凱吉主演,影評與影迷甚至影評迷通通都給予高度讚賞。


資深老牌影星保羅紐曼和兩兄弟合作《金錢帝國》時說,他從來沒有在拍一部戲時同時被兩個導演指導,且兩人完全沒有衝突。


柯恩兄弟的風格,有非常強烈的特色,劇情複雜且怪異,總脫離不了犯罪,且不是《臥底》或是《暪天過海》的天衣無縫園客獨繭型犯罪,反而會讓你想用”笨拙”來形容。而犯罪,自然也少不了血腥暴力。

柯恩兄弟筆下的角色對白犀利無比,還外加點「另類」,別具爐錘,在看他們的電影時,不可能不注意到,用「貌既驚人,言也壓眾」來形容柯恩兄弟的電影一點也不為過。


柯恩兄弟的電影還有一個共通性,都在某個過去時間的特定區域發生,再配上有口皆碑的攝影,讓他的電影總是有很強烈的地方色彩。比如最新的小說改編驚悚片《No Country for Old Men》,故事便是設定在一九八○年的德州。


如果沒有先了解柯恩兄弟,就一頭栽進他們的電影中,可能會落得「這是什麼鬼東西!?」的下場。因為柯恩兄弟對於「揮金如土拍普通的電影」毫無興趣,所以他們「開源節流拍特別的電影」,從最有名的《冰血暴》就可以施展一葉知秋法,看出他們絕非以取悅大眾為己任。

推薦片:

如果你喜歡喜劇電影→ 早期的《扶養亞歷桑納》和後來的《隱形特務》、《真情假愛》、《快閃殺手》都值得看,前兩片較經典,後兩片也是一路柯恩式幽默到底。

如果你喜歡幫派電影→黑幫龍虎門》非看不可。

如果你喜歡影展電影(且偏好歐洲影展)→巴頓芬克》、《冰血暴》。

如果你喜歡逃難電影→霹靂高手》非常棒。

如果你喜歡解謎電影→卡司超強的《謀殺綠腳趾》一定要看。

但請注意,這些電影的好看,絕不是你所想的「那種好看」,先挑一部來嘗嘗味道,如果無法接受柯恩調味,恐怕一部也看不下去,反之若吃得起,截至目前為止,品管優良的柯恩兄弟有十二部電影等著你去回顧呢。


很難用簡單的幾句話就說出柯恩兄弟的電影特色,他們的喜劇電影不光是喜劇電影,幫派電影也不只是幫派電影。但柯恩兄弟的影迷則如同他們知己,喜歡他們的世界觀,看得懂他們的諷刺與黑色幽默,柯恩世界不容易進入,一旦打通關了,就會樂不思蜀流連忘返。


這兩兄弟曾在百大影響力排行榜上有名,但就算裝上GPS也很難將他們做個定位,不算是一絲不苟的嚴肅藝術家,也不可能是向錢看齊的娛樂事業家,唯一可以肯定的是,他們倆在好萊塢絕對可稱是桂林之一枝,崑山之片玉。

作者:firewalker

本期焦點-【v.080】 2006/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