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當總統為冒牌時…


火行者要推薦兩部同樣是把聚光燈打在第一家庭成員身上,但卻感人至深的好電影,不走難懂又嚴肅的影展路線,也不完全商業化,不偏不倚無過無不及地行於中庸之道上,相信大部份的電影迷也都會喜歡。



冒牌總統》〔Dave〕

凱文克萊一向是喜劇的同義詞,《冒牌總統》的確是部非常好笑的喜劇。凱文克萊一人分飾兩角,演出真正的總統和一個很會模彷總統的市井小民,市井小民本來只是被找去當替身,不料陰錯陽差,勢利的總統中風,白宮中的權利鬥爭立刻浮上水面,被當作替身的克萊卻發現自己能利用這個機會做真正有影響力的善事,還又愛上了和總統漸行漸遠的第一夫人。
這部片子在一連串的搞笑中,有著很發人深省的主題,而冒牌總統雖然是盜用別人的身份在行善,他的行為與理想仍會讓你感動到鼻酸,幾經波折最後回去過無名小卒的生活,然而”知道自己能夠造成不同”的體認,讓這名小人物決定獻身政治。
在政治環境已經烏煙瘴氣的時代,看了這部笑中帶淚的電影,除了感動還有感嘆,世界上或許仍有很多有熱忱的無名英雄在默默奉獻著吧,一部小小的輕鬆喜劇結束後,留下的是一種非常複雜的心情和臉上未乾的淚痕。


《第一夫人的保鑣》〔Guarding Tess〕

這是尼可拉斯凱吉比較不為人知的一部電影,凱吉演出特勤局幹員,負責保護已故前總統的夫人(莎莉麥克琳),這位前第一夫人龜毛難搞,凱吉則固執地公事公辦,兩人間的明爭暗鬥讓這段”保護者與被保護者”的關係火藥味異常地重。電影好看在於紛紛擾擾的你來我往背後,有著不輕易流露的真情,一旦你搞懂了狀況,看到最後凱吉拼命營救被綁架的麥克琳時,要不漂淚也難。
《第一夫人的保鑣》不談政治,只是借用第一夫人的身份,來描述一段類似《終極保鑣》式的牽扯,不過不是愛情,而是忠心與一種或許可以算是建築在信任上的奇特友情,比《終極保鑣》更言之有物。
看完《冒牌總統》若還意猶未盡,不仿再試試《第一夫人的保鑣》,雖與《冒牌總統》有段差距,仍是一部有可看性的電影。

另外如前面文章提到的《白宮夜未眠》,雖然片名聽來很廉價,片子本身卻價值不斐,也是入白宮之門的入門好片。


相信看完這些片子之後,對第一家庭電影敬而遠之的影迷也會改觀,原來政治片也可以這麼好看。如果願意繼續深入堂奧,還有很多不見得和第一家庭有關的政治商業片,都別有另類的感動,火行者順便推薦《桃色風雲搖擺狗》(總統性醜聞喜劇)、《檔案風暴》、《選舉追緝令》這幾部,都是比較大眾口味風評又佳的作品,供大家享用。

作者:firewalker

本期焦點-【v.066】 2006/05/20